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针灸拔罐讲究多 可治疗这些疾病

2018-03-31 06:54:30      

说到中医治疗疾病,拔罐和针灸都是必不可少的,那么拔罐针灸有什么用呢?适合治疗什么疾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针灸拔罐有什么用?

针法是选好一定的穴位,把毫针刺入穴位,采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治疗疾病,灸法主要使用的燃烧着的艾绒,找好相应的穴位熏灼皮肤,用热量来治疗疾病,两种手法一起合并使用被称作针灸。而拔罐采用的是一种杯罐,可以是玻璃的,也可以是竹子做的,原理是采用热力排去罐子内多余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吸着于皮肤,可以排毒养颜。

此外,针灸拔罐不同的手法可有不同的作用,针灸可以起到运行气血,沟通内外,调理脏腑的作用;艾灸比较适合寒性病症,它能起到温通经脉、温补内脏的作用;拔罐有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拔罐有什么作用?

1、治疗咳嗽

闪罐法是治疗咳嗽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主要选用定喘穴、肺俞穴进行拔罐。如果是风寒咳嗽还可以搭配风门穴,风热咳嗽则是搭配大椎穴。一般拔罐8到10分钟,但也要因人而异,酌情处理。

2、治疗颈肩综合征

应对颈肩综合症,可以在酸胀、麻木及疼痛的颈肩部胸锁乳突肌、斜方肌外上缘处皮肤上先涂抹适量的跌打损伤万花油,然后开始将火罐吸附在皮肤上,来回推动火罐,以局部皮肤出现紫红色或者紫黑色痧点为信号。走罐之后需要进行适当点刺,再采用适当口径的火罐在上述部位拔罐,留罐约10分钟,每处出血约2~3毫升,2天一次,5次1疗程。

3、治疗膝关节炎

应对关节炎,一般采用药罐法。把羌活、独活、防风、木瓜、桑枝、川断、牛膝、杜仲、艾叶、鸡血藤、川芎、当归各15克装入布袋内,加清水煮沸5分钟,然后把小号竹罐丢进药汁内煮10分钟。可将竹罐直接叩于患侧内、外膝眼及鹤顶穴处,每次15分钟,隔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拔罐有什么作用 拔罐 针灸

拔罐也可治疗中暑 拔罐时需注意这些

处暑已经过去,但是气温持续飙升,防治中暑依然不能忽视。拔罐大家都知道是一种特殊的中医疗法,拔罐的作用很多,那现在拔罐能治中暑吗?下面我们……详细>>

拔罐可治疗多种疾病 但并非人人适合

作为一种养生手法,拔罐可以治疗多种疾病,那么,什么疾病是可以通过拔罐治疗的呢?拔罐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酸菜坛子给顾客拔火罐? 拔罐禁忌多勿乱用

近日,达州网友在本地论坛发帖称:谁见过用这么大的火罐?帖子中配发了几张"拔火罐"时的图片,一位年轻小伙子躺在按摩床上,屁股上顶着两个硕大……详细>>

深秋拔罐可治疗腰痛 拔罐前需注意这些事项

拔罐可以治疗很多常见的疾病,是中医常见的方法。在深秋时,如果腰痛犯了就可以试试通过拔罐来治疗。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各种原因引起的腰痛要如……详细>>

针灸拔罐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是一种色素代谢异常的疾病。多见于女性青年,儿童和男性青年亦有之。尤以妊娠期女性(妊娠斑)为多。此病多因邪毒壅滞肌肤,经脉失畅;或饮……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