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肾病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发现肾病要及时处理 中医教你来养肾

2018-02-16 07:50:0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男性朋友忙于工作,往往忽略了自己的身体。肾病是许多男性朋友在生活中会遭遇到的问题,很多男性朋友都是等病情严重才发现,此时已经为时已晚,那么,中医有什么方法可以调养肾脏呢?

发现肾病要及时处理

首先发现肾病症状的时候,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确诊。因为很多疾病症状往往都很相似,一条条对症入坐,自我诊断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误诊。这时,还要保持心情的平稳,起伏的心情会加快病情的发展,而平稳的心态无论是对身体还是疾病的康复都有所帮助。一旦确诊,及时去医院专科治疗。切忌讳疾忌医,身体才是最重要了,要是为了面子而不去治疗,耽误的是自己的身体。

老中医的补肾绝招

中医认为,要养肾,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的双脚。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

再者,中医还认为肾脏要健康大便要通畅。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因此,保持大便通畅,也是养肾的方法。大便难解时,可用双手手背贴住双肾区,用力按揉,可激发肾气,加速排便;行走时,用双手背按揉肾区,可缓解腰酸症状。

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饮水。水是生命之源。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养肾方法。而有尿意的时候千万不要忍,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

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因此,不要过度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有利于肾精的养护。

生命在于运动。要养肾,必然离不开运动。这里介绍个简单的运动方法: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这个运动可以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此运动可补肾纳气。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肾 养肾方法 养肾

四种吃法最伤肾 中医教你来养护

对于现在的人来说久坐不动、平常也十分的懒惰,不能坚持运动,而且在吃的方面更是不注意,等等这些日积月累导致我们的肾脏出现问题。那么,我们应……详细>>

肾部保养很重要?中医教你几种不需要花钱的养肾法

肾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肾不好,会引发出一系列的疾病,如眼花、脱发、性功能衰退等。有的人觉得,养肾就是吃一些昂贵的保健品。其实不……详细>>

养大于补 老中医教你养肾妙招

男性养生不能避开的话题就是补肾壮阳,其实对于补肾来说,它还有一个孪生词语,养肾。养大于补,防患于未然,这才是对男性真的好。对于养肾,老中……详细>>

秋季最适合养肾?中医5个养肾方法,赶快学起来!

“肾”是人体内很重要的一个脏器,它不仅有代谢排出尿液的作用,从中医角度来说,肾脏还有温煦、濡养的作用。冬季与肾气相通应,如果想提高御寒能……详细>>

男性要注意养肾 老中医教你10个妙招

男性养生不能避开的话题就是补肾壮阳,其实对于补肾来说,它还有一个孪生词语,养肾。养大于补,防患于未然,这才是对男性真的好。对于养肾,老中……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