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秋季最适合养肾?中医5个养肾方法,赶快学起来!

2020-09-30 08:08:05      

“肾”是人体内很重要的一个脏器,它不仅有代谢排出尿液的作用,从中医角度来说,肾脏还有温煦、濡养的作用。冬季与肾气相通应,如果想提高御寒能力,健健康康的过冬,就应未病先防,在秋天即注重对肾脏的保养,为冬天打好基础。

那么有哪些妙招可以有效起到护肾的作用呢?

1、艾灸补肾

艾灸的原材料就是艾叶,艾叶本身即具有温阳散寒、疏通经脉的作用。在艾灸时最好选择一些可温补肾阳的穴位,如关元、肾俞。关元穴在脐下四指处,有培补肾气的作用。肾俞穴在背部膀胱经上,大概与肾脏的位置相对应。因为腰为肾之府,温灸关元穴和肾输穴还能起到防治腰痛的作用。

2、泡脚补肾

晚上的七点到九点是肾脏精气最虚衰的时间,且寒从脚底生,肾经即起于足底的涌泉穴,故饮食贪凉及受风受寒最易伤肾。所以应重视足部的保暖,用温水泡脚,借助外部的热力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驱除风寒之邪,保护肾脏,提高免疫力。

3、深呼吸补肾

许多人都不理解,深呼吸竟然也能补肾。这是由于呼吸不仅仅与肺有关,和肾脏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肾主纳气,肺呼吸进入的空气,要下达肾脏才能正确地发挥作用。深呼吸不仅能固肾,还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但是要注意尽量选择在空气清新的地点做深呼吸,如公园、河边。

4、提踵补肾

提踵就是抬起脚后根,在健身气功八段锦中就有“提踵颠足”这个动作,动作要领是五个脚趾要劳劳抓地,头部向上引领,腰背部和腿部适当收缩,感受到身体后侧肾经和膀胱经的拉伸,能够有效刺激肾脏。

5、饮食补肾

饮食也能有效调节肾功能,有许多食品都具有补肾的功效,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因为黑色入肾经,头发也由肾的精气所主,故常吃这些食物不仅能固肾,还可以起到生发乌发、防治脱发的神奇效果。羊肉、狗肉等这些血肉有情之品也能起到温壮肾阳的作用。

身体的健康离不开拥有一个健康的肾脏,人体的许多生命活动,如视觉、听觉、呼吸、唾液的分泌、头发和牙齿的生长都与肾脏密切相关,我们一定要抓住秋天这个时机,在生活中注意多加预防,是可以对肾脏起到调护作用的。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中医养肾方法 养肾方法 养肾

4种吃法加重肾脏负担 中医养肾7种方法

肾虚,有的是先天不足的原因。但对于现代大多数人来说,最常见的肾虚原因还是后天因素。工作压力大、不良生活习惯、过度劳累等等,都有可能导致我……详细>>

中西医如何养肾 老中医推荐10个养肾妙招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是人体生命的根源生命诸多方面都依赖肾,肾是全身各脏器和机体生命的调节中心。人体随着肾气的逐渐旺盛而生长发育,直……详细>>

发现肾病要及时处理 中医教你来养肾

不少男性朋友忙于工作,往往忽略了自己的身体。肾病是许多男性朋友在生活中会遭遇到的问题,很多男性朋友都是等病情严重才发现,此时已经为时已晚……详细>>

搓搓脚能滋阴养肾? 中医教你4个搓脚养肾的方法!

中医认为脚是人们的第二心脏,在脚底有很多五脏六腑的反射区。睡觉前使用热水泡泡脚,能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同时达到了安神助眠的效果。若是选……详细>>

肾部保养很重要?中医教你几种不需要花钱的养肾法

肾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如果肾不好,会引发出一系列的疾病,如眼花、脱发、性功能衰退等。有的人觉得,养肾就是吃一些昂贵的保健品。其实不……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