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针灸疼不疼喝医生手法有关 4种人不宜针灸

2018-02-10 06:04:2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针灸、拔火罐等作为中医预防保健的医疗手法,日渐受到人们的欢迎。但是,很多人一看到针灸就觉得疼,从而拒绝针灸治疗,那么针灸到底疼不疼呢?

针灸到底疼不疼

其实,扎针疼不疼和医生的技术和手法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进针手法得当,疼痛就会非常微弱,选择正规的中医针灸诊疗机构对于患者而言非常重要。

针灸调节机能更符合生理规律针灸具有扶正祛邪、疏通经络和协调阴阳的功能,其最基本的作用是调节,通过调整人体失衡的功能而治疗疾病。尽管不用药,但通过调动人体自身“天然药库”的潜力,刺灸穴位可在体内诱发类药性的过程,既可纠正异常的功能,又不会干扰正常的人体机能,所以对于干预亚健康,纠正身心失调,是针灸的优势所在,它在调节机能这一环节上,发挥着比药物更符合生理规律的作用。

显而易见,针灸也能进补,并且,它不用药的干预,决不会引致毒副作用,一年四季均可施行。它完全是一种绿色的中医膏方,可称之为“针灸膏方”。从这一侧面看,如果说“立春到,忙针灸”,也是顺理成章的。

4种人不适合针灸

针灸虽然好处多多,但是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用针灸治疗疾病。

1、 糖尿病人群:由于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比。较高,一旦形成伤口,即便是小小的针灸针眼,也不容易愈合,如果不注意处理针口或者控制饮食,还有可能引起伤口、针口的感染,所以糖尿病人去不宜实施针灸。

2、凝血功能障碍人群:例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由于这些人群的凝血时间比较长,或者是难以凝血,导致针口容易流血不止,所以凝血功能障碍人群也是不适宜实施针灸的。

3、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和肿瘤部位不适宜针刺。

4、白血病人群不适宜针刺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治疗作用 针灸疼不疼 针灸

针灸到底疼不疼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针灸、拔火罐等作为中医预防保健的医疗手法,日渐受到人们的欢迎。但很多人都怕针扎起来很疼,其实扎针有多疼,这和医生……详细>>

针灸可疏通人体经络 4种人不宜尝试

针灸是我国传统的医疗技术,它不仅可以治病,还可以防身健体。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晕灸的症状和针灸的作用都是什么吧。详细>>

医生回应:针灸可以减肥 但具备这些情况的人不宜做!

中医药传承已久的治病疗法——针灸,顾名思义,针灸时常与艾灸结合在一起使用的,但不免让人疑惑,单纯的针灸就可以治病了吗?病患群体之多,体质……详细>>

不宜针灸的情况 多加注意!

针灸以它确切的疗效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十分流行的治疗和保健方法。针灸可以治疗的病种已经涉及了许多学科。针灸可以扩张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但……详细>>

针灸能治病吗? 不宜针灸的人群

针灸能治病吗?针灸是我国中医的一种治病养生的方法,现如今仍然有很多的疾病可以通过针灸来治疗。要提醒大家的是也会有一些人群是不宜针灸的,来……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