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便秘怎么办?中医四招可应对

2018-01-26 09:05:4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也是现代人经常会得的疾病之一,这与饮食和生活习惯也是密不可分的。

日常需重视便秘

很多人并没有把便秘放在心上,反正它对生活也不会造成多大影响。但找中医看过病的人大多会发现,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问:“大便正常不正常?成形不成形?”这主要是因为便秘对人体的危害实在是太大了。

大便在肠道里长期堆积,就会不断产生各种毒气、毒素,从而使人食欲变差、睡不着觉、心中烦躁不安。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患有便秘的人会出现口臭,放屁也特别臭的原因。另外,这些陈旧的大便产生的毒素会被肠道反复吸收,然后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身体的每个部位。所以,很多经常便秘的人会出现面色发灰、发暗,皮肤粗糙、毛孔粗大,长黄褐斑、青春痘、小皱纹,浑身没劲儿,心烦等现象。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对高血压、冠心病朋友来说,便秘是十分危险的。有的朋友会在排便的时候突然发生脑血管意外,甚至死亡,多半跟便秘有关。另外,这些陈旧的大便还会压迫肠壁,使肠黏膜受伤,造成肠蠕动变慢,进而诱发习惯性便秘和顽固性便秘。

中医如何治疗便秘

1、中药疗法

材料:大黄6克,麻油20毫升

做法:先将大黄研成末,与麻油和匀,以温开水冲服。每日1剂。这个方子具有顺气行滞的作用,对于欲便不得、肋腹胀痛、嗳气频作、便少等症状的人来说,效果非常不错。

2、按摩腹部

闭上眼睛仰卧于床上,用右手或双手叠加按于腹部,按顺时针方向做环形而有节律的抚摸,力量要适度,动作要流畅。按约3~5分钟即可。按的时候最好穿没有扣子的衣服。

3、推肋部

仰卧于床上,闭上眼睛两手掌放在体侧,然后用掌根从上向下推两侧肋部,反复做1分钟。

4、指压相关穴位

大便未出时,两手重叠在神阙穴(即肚脐)周围,按顺逆时钟各按摩15次,然后轻拍肚子15次。大便将出不出时,用右手示指压迫会阴穴(二阴之间中点),便可助大便缓缓排出,心情要轻松,千万不可焦急。此外,坐在马桶上,静神,深呼吸,引意念于肠,做提肛运动15次,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排便效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要怎么办治疗 便秘危害 便秘

男性便秘怎么办 中医教你化解办法

男性便秘怎么办?太少、太硬、排除困难,都是便秘的基本症状,很多男性朋友都深受便秘的困扰。究竟造成便秘的原因是什么,中医又有哪些化解办法呢……详细>>

婴幼儿便秘怎么办 中医教你巧缓解

婴幼儿便秘怎么办?小孩宝宝便秘反反复复不见好,可能根本原因是脾胃虚弱,对于婴幼儿便秘情况来说,中医可以采取什么方法呢?详细>>

便秘怎么办?中医治便秘小偏方

不少人一便秘就盲目吃药,以图一泄了之,结果反而加重症状。专家说,除了通过调整饮食结构、药物治疗外,一些物理方法如运动、穴位按摩等也能促使……详细>>

这6种人更易患便秘 中医应对便秘有几招?

一般每周排便少于2—3次(所进食物的残渣在48小时内未能排出)就称为便秘,那么引起便秘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便秘怎么办?不妨试试中医按摩手法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给患者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会影响到毒素的排泄,影响你的容颜,所以我们要注意缓解便秘,那么有好生……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