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噪音正在侵蚀你的听力 中医教你来保养

2018-01-25 07:11:22      家庭医生在线

身处都市,我们时不时就被噪音“袭击”。无论是吵杂热闹地方的噪音,还是自己带着耳机听音乐,耳朵都在被动接受着这一切,无法避免受伤害。如何护耳,是该提上您的保健日程了。

你的耳朵正在被损害

噪音:人们有这样一个共同的体会,如果突然听到鞭炮声,耳内会有一阵很长的回响,半天才能消退,这就是外界噪声暂时损伤了人的听神经。那些长期工作在噪音性很强的环境的工作者都是噪音的受害者,长期的噪音刺激大部分时候造成了内耳神经损伤。噪声引起的耳鸣主要表现为听神经纤维自发活动的紊乱。

耳毒性药物:引起耳鸣的药物分为两类,一类药物仅引起耳鸣而不造成听力损失,原因是这类药物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影响了与神经递质有关的生物胺代谢过程,造成了听觉中枢神经元的“惊厥”副作用所致。

疾病:外耳异物(耵聍)等触及鼓膜时可引起耳鸣;中耳的血管畸形及病变也可能引起耳鸣。通过耳科临床医师检查和治疗,此类耳鸣大部分可以。

年龄:60岁以上人耳鸣发病率高达30%。主要原因是随年龄的增长,听觉神经系统的退行性变所致。多因素可导致耳鸣

四招按摩小方法帮您护耳

一、鸣天鼓。这是我国传统的保健养生方法。做法很简单,先以两手心掩耳,然后用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轻轻敲击脑后枕骨,发出的声音如同击鼓,所以古人称作“鸣天鼓”。坚持每天睡前重复做64次,或者早晚各32次,可以预防和治疗眩晕、耳鸣、耳聋、内耳疾病等。俗话说,“耳好肾好睡眠好”,睡前鸣天鼓还有助改善睡眠状况。

二、弹“风府”。用双手掌掩耳,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轻轻叩击风府穴,位于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触摸耳垂后面,有称为“乳突”的凸骨,从此骨下方沿后缘,触摸上方的骨头,有一浅凹处。附近36次。再用食指塞耳窍(通俗的讲即为耳朵眼),压耳门,各3次。坚持此法,有增强听力、醒脑通窍的作用,能防治头晕、耳鸣、耳闭、脑鸣等疾患。

三、揉耳垂。双手分别放在两耳根部,食指和中指分开置于耳朵前后,中指在耳前,食指在耳后。然后从耳垂开始,夹持耳朵向上推动,注意要有一定的力度,并且紧贴耳廓,直到耳尖,每天50次。经常揉耳垂,有防止耳朵冻伤、振奋精神、保护视力和脸部减肥的功效。

四、搓“两心”。两心指的是手心和脚心。经常按压手心的劳宫穴(握拳屈指时无名指尖处),有强壮心脏的作用,而经常按摩脚心的涌泉穴(位于足部凹陷处第2、3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有补益肾脏的作用。脚心与掌心,“心心相印”有助于心肾相交,缓解耳部症状。没事的时候坐在床上或者沙发上,左、右手交叉,用掌心搓脚心,或者用手心拍打脚心,就是搓“两心”的护耳保健法。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护耳 耳鸣 噪音

噪音也会影响你的寿命!常按4处有利健康

我们每天都活在噪音当中,尤其是交通噪音,这类噪音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有一定的伤害的,这种伤害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现在一线城市实行了限购,但……详细>>

噪音绕身 中医教你日常护耳小方法

身处都市,我们时不时就被噪音“袭击”。无论是吵杂热闹地方的噪音,还是自己带着耳机听音乐,耳朵都在被动接受着这一切,无法避免受伤害。如何护……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缓解耳鸣

耳朵里总有“嗡嗡声”,令人烦躁失眠。怎么办?看中医教你以下几招简单的按摩手法和沐足,帮你缓解耳鸣早入梦。详细>>

出现四症状当心耳鸣 中医教你来缓解

耳鸣容易和其他疾病想混淆,所以需要了解耳鸣的基本症状,这对治疗耳鸣是有很大帮助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耳鸣有什么症状,同时了解下耳鸣应该如何……详细>>

4因素可导致耳鸣 中医教你来应对

耳鸣对我们生活和工作所带来的不便是不言而喻的,治疗耳鸣的方法有很多,中医和西医会有所不同。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按摩是如何治疗耳……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