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中药配伍禁忌多 大部分中药不宜趁热喝

2018-01-26 10:07:54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是我国一个传统文化,也是我国的文化瑰宝。那么中药要如何配合使用呢?怎么喝中药才更健康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中药配伍讲究多

单行:老中医把单味药的应用同药与药之间的配伍关系总结为七个方面,称为药物的”七情”。其中首先谈到“单行”。单行就是指用单味药治病。病情比较单纯,选用一种针对性强的药物即能获得疗效,但若病情较为复杂,单味药难以实现,既分清主次,又全面兼顾的治疗要求时,便需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药物,药与药之间就会发生某些相互作用,如有的能增进或减低原有药效,有的能抑制或消除毒性和烈性,有的则能产生毒性或副作用。

相须:即性能功效相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增强其原有疗效。如石膏与知母配合,能明显地增强清热泻火的治疗效果;大黄与芒硝配合,能明显地增强攻下泻热的治疗效果。

相使:即在性能功效方面有某种共性的药物配合应用,而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能提高主药物的疗效。如补气利水的黄芪与利水健脾的茯苓配合时,茯苓能提高黄芪补气利水的治疗效果;清热泻火的黄芩与攻下泻热的大黄配合时,大黄能提高黄芩清热泻火的治疗效果。

相畏:即一种药物的毒性反应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如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能被生姜减轻和消除,所以说生半夏和生南星畏生姜。

相杀:即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如生姜能减轻或消除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或副作用,所以说生姜杀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由此可知,相畏、相杀实际上是同一配伍关系的两种提法,是药物间相互对待而言的。

相恶:即两种药物合用,一种药物与另一药物相作用而致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药效。如人参恶莱菔子,因莱菔子能削弱人参的补气作用。

相反:即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毒性反应或副作用。如“十八反”、“十九畏”中的若干药物。

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

上述我们了解了中药配伍的一些常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中药应该怎么喝才有效。

一般来讲,上午9时和下午3时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最佳时间”,所以此时服用中药最佳。但是不同药性的中药,讲究不同的服药时机。一般而言,治疗虚症和肠胃病,应在饭前30~60分钟服用;而治疗心肺病和其他一般疾病,则通常在饭后30分钟服用为佳,以避免药物对肠胃产生刺激,减少副作用的产生;助消化或对肠胃有刺激的中药,也应饭后服用;而补益药和泻下通便的药物则宜饭前空腹服用。其中,通便药物如大黄、火麻仁等,宜在清晨或白天服用,避免在睡前或夜间服用;驱虫药也应在早上空腹服用,而安神药则应在睡前服用。

另外,“趁热喝”是大部分人喝汤药的习惯。其实,喝汤药不一定要“趁热”。中医理论认为,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即药汤煎后立即滤出,在常温下放至30℃~37℃时再喝,而丸、散一类中成药也应该用温开水送服;属于解表、发散风寒的中药,才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药后吃点稀饭、热水,以助药力;而止吐、解毒、清热的药,则应该“冷服”,以免引起刺激。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使用注意 中药使用 中药

中药必须趁热喝?煎煮中药的须知事项

在我们煎煮和服用中药时有很多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因为如果某些细节不正确的话就会影响到药效。今天,为大家要介绍的就是煎煮和服用中药不得不……详细>>

有些中药趁热喝反影响效果!喝中药当心六大禁忌

“药熬好了,趁热喝”,仿佛这是很多人的想法。觉得中药趁热喝更有利于药效,但是中药一定要趁热喝吗?部分中药趁热喝反而不好,必须要放凉了之后……详细>>

因“药”制宜 中药未必都要趁热喝

中国人喜欢“趁热吃”、“趁热喝”,对食物如此,对中药仿佛更是如此认定。但其实有些中药,服用的时候要因“药”制宜,不一定非要趁热服用。详细>>

中药配伍有讲究 分类保存更可靠

中药受到不少人的青睐,尤其是慢性病的治疗,中药往往是患者的首选,那么中药使用你了解多少呢?详细>>

解疑:中药一定要趁热喝吗?细说中药服用温度

喝汤我们经常说要趁热喝,但是喝中药的时候我们也要趁热喝吗?这条法则是否对,它又适用于哪些中药和病症呢?传统的中医理论对口服汤剂的温度是非……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