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解疑:中药一定要趁热喝吗?细说中药服用温度

2016-06-24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喝汤我们经常说要趁热喝,但是喝中药的时候我们也要趁热喝吗?这条法则是否对,它又适用于哪些中药和病症呢?

细说中药服用温度

传统的中医理论对口服汤剂的温度是非常讲究的,光服法就有十多种,具体到药水温度就有三种:温服、热服和凉服。

温服、热服和凉服

温服是将煎好的汤剂或送药的水等放温后再服用。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即药汤煎煮后立即滤出,在常温下晾至 30℃~37℃时再喝;丸、散类的中成药应该以温开水送服,这也是温服的一种。

热服是将刚煎好的药液趁热服下。常见于寒证用热药,宜热服,如发散风寒的中药,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后吃些热稀饭、热水,以助药力。

冷服就是将将煎好的汤剂放冷后服下。一般是作为解毒、清热的药,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解暑就需要这样的中药,所以说“冷服”效果更好。

对症决定服药温度

呕吐病人或中毒病人服药均宜冷服。在我国南方,夏天经常服用的一些“凉茶”,实际上也属于中药的一种。顾名思义,很多凉茶都是晾凉了喝,清凉解暑效果才更好。但是,对于不应冷服的汤剂,在冷服后会引起胃肠刺激,出现腹痛腹泻或呕吐。

在复杂的病理过程中,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时,有特殊的服药方法以适应病情的特殊需要,如“真热假寒”证,应以“寒药热服”的方法来适应病情的变化;如属“真寒假热”则应以“热药冷服”的方法来适应病情的转化。

否则,往往会发生药汁下咽而呕吐的格拒抗药现象,达不到治疗效果。这在中医治病法则中属于反佐的一种。中医有“治热以寒,温而行之;治寒以热,凉而行之”的理论,即《黄帝内经》中所说的“用寒远寒,用热远热”之意。

从中医辨证来看,热证多表现为周身发热、口渴、大便干燥、小便短黄、舌质红、舌苔黄、脉搏快等;而寒证,出现畏寒、无汗、脘腹冷痛、肢冷神靡、舌淡、苔薄白等。

就方剂的名称来看,也可以对服药的温度作一个初步的判断。一般情况下,叫做“汤”(如“桂枝汤”等)的中药方剂多数应热服,而叫做“饮”(如达原饮)的多数需要凉服。因为古语中汤和饮本身就是由温度的区别的。

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即药汤煎煮后立即滤出,在常温下晾至30℃—37℃时再喝;丸、散类的中成药应该以温开水送服,这也是温服的一种。发散风寒的中药,应该“热服”,并且可在服后吃些热稀饭、热水,以助药力。而解毒、清热的药,尤其是夏天解暑的中药,则“冷服”效果更好。在我国南方,夏天经常服用的一些“凉茶”,实际上也属于中药的一种。顾名思义,很多凉茶都是晾凉了喝,清凉解暑效果才更好。

对于服中药,中医有句古语,叫做“阳病热服,阴病凉服”。因此,凉服与热服,应根据情况具体分析,治疗热病的药可凉服,而治疗寒证宜热服。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掌握服药的温度。一般,患有“阳病”的患者多表现出热证,会表现为周身发热、口渴、大便干燥、小便短黄、舌质红、舌苔黄、脉搏快等;而“阴病”多表现为寒症证,出现恶寒发热、无汗、脘腹冷痛、肢冷神靡、舌淡、苔薄白等。

对于清热类中成药片剂或胶囊剂,用温水或凉开水送服比较好,水温太热,会导致药物中的挥发性成分挥发掉。而对于感冒清热颗粒等颗粒状清热类中成药,通常会含有一些清温解表的成分,水温过热也会影响药效。因此,对于这类颗粒状中成药,应当用60℃~70℃的水冲开,等水温降至40℃左右时再服用。

最后,在中药方剂中,有个小窍门就是,一般情况下,叫做“汤”(如“桂枝汤”等)的多数热服,而叫做“饮”(如达原饮)的多数需要凉服。张亚同对此表示:“这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古语中汤和饮本身就是由温度的区别的,不过,为谨慎起见,患者最好在开完药后,具体再问一下中医师相关的服用方法,以防出现偏差。”

服用中药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饭前服,多数药都宜饭前服用,其原因是药物胃肠吸收好,攻下药、驱虫药及治疗胃肠道疾病的药物则更加适宜。饭后服,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药物、消食药宜饭后服。空腹服,补养药宜在早晚空腹服,以利药物的吸收。泻下药宜在早上空腹服,因为这类药物服后很快见效,故不宜睡前服用。

顿服,即一次将药服完,迅速发挥药效,此服法多用于重症患者。频服,即不分次数频频饮用,多用于咽喉、口腔疾病的患者。呕吐较重的患者,也应少量频服。

睡前服,用于补心安神的中药,应在睡前30分钟至1小时内服用,以充分发挥药效。隔夜服,常用于驱虫药,睡前服用一次,第二天早晨空腹时再服用一次,以便将虫杀死并排出体外。兑服,煎好的药液兑入少量黄酒服用。目的是增加药力,多用于治疗风湿病或跌打损伤。

对于服用中药温度,一定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一定要趁热喝吗 喝中药的禁忌 中药

有些中药趁热喝反影响效果!喝中药当心六大禁忌

“药熬好了,趁热喝”,仿佛这是很多人的想法。觉得中药趁热喝更有利于药效,但是中药一定要趁热喝吗?部分中药趁热喝反而不好,必须要放凉了之后……详细>>

因“药”制宜 中药未必都要趁热喝

中国人喜欢“趁热吃”、“趁热喝”,对食物如此,对中药仿佛更是如此认定。但其实有些中药,服用的时候要因“药”制宜,不一定非要趁热服用。详细>>

中药必须趁热喝?煎煮中药的须知事项

在我们煎煮和服用中药时有很多方面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因为如果某些细节不正确的话就会影响到药效。今天,为大家要介绍的就是煎煮和服用中药不得不……详细>>

中药都要“趁热喝”? 有的中药凉了喝效果更好!

一些老年人认为应该趁热喝中药,怕放凉了之后会影响药效,其实生活中很多中药适合温服,某些中药如果放凉了效果会更好,一定要把握好喝中药的最佳……详细>>

服用中药必知的忌口常识:喝中药吃萝卜=白喝

中医常说,“吃药不忌口,坏了大夫手。”可见,吃中药是必须要忌口的,否则会影响药效的发挥,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忌口常识。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