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脑梗常见4症状 中医针灸按摩有助治疗

2018-01-04 10:15:2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现在的中老年人来说,脑梗塞可以说是一个较为危险的疾病,那么脑梗塞是什么引起的呢?中医如何防治呢?

脑梗塞是什么引起的?

脑梗塞指的是动脉阻塞后出现相应部位脑组织的破坏,可伴发出血。发病机制为血栓形成或栓塞,症状的性质因病变累及的血管不同而异。出现脑梗塞症状的根本原因在于脑血管内部出现血粘度高,血小板聚集等血液病变,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等血管病变,由两种病变共同作用结果形成的血栓堵塞脑动脉所致,导致脑局部的血流中断和脑组织缺血缺氧坏死。如果影响到由脑神经控制的运动神经系统,就会出现偏瘫、肢体障碍等相应的后遗症,如果影响到脑神经控制的语言中枢神经,就会导致语言障碍甚至失语等相应神经系统症状。

脑梗塞留心4症状

1、头晕、头痛突然加重或由间断性头痛变为持续性剧烈头痛。一般认为头痛、头晕多为缺血性脑梗塞的先兆,而剧烈头痛伴恶心、呕吐则多为出血性脑梗塞的先兆。这些脑梗塞的症状比较常见。

2、脑梗塞的症状是起病突然,常于安静休息或睡眠时发病。脑梗塞的起病在数小时或1~2天内达到高峰。

3、头痛、眩晕、耳鸣、半身不遂是脑梗塞的症状,可以是单个肢体或一侧肢体,可以是上肢比下肢重或下肢比上肢重,脑梗塞患者并出现吞咽困难,说话不清,恶心、呕吐等多种情况,严重者很快昏迷不醒。

4、躯体感觉有所改变,如发作性单侧肢体麻木或无力、手握物体失落,原因不明的晕倒或跌倒,单侧面瘫,持续时间花24小时以内。这就是脑梗塞的症状表现。

中医治疗脑梗有妙招

脑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高血压和糖尿病引起的,一旦发生脑梗塞,就会对患者的生命安全有着极大的威胁,所以治疗脑梗刻不容缓。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针灸与按摩治疗脑梗

1、针灸

半身不遂:调和经脉、疏通气血。以大肠、胃经俞穴为主,辅以膀胱、胆经穴位。取穴:上肢:肩髃、曲池、外关、合谷,可轮换取肩髎、肩贞、臂臑、阳池等穴。下肢取环跳、阳陵泉、足三里、昆仑,可轮换取风市、绝骨、腰阳关等穴。对于初病半身不遂,属中风中经者,可用手足十二针,即取双侧曲池、内关、合谷、阳陵泉、足三里、三阴交共十二穴。对于中风后遗症的半身不遂,可用手足十二透穴,即取手足十二穴,用2~3寸长针透穴强刺。这十二穴是:肩髃透臂臑,腋缝透胛缝,曲池透少海,外关透内关,阳池透大陵,合谷透劳宫,环跳透风市,阳关透曲泉,阳陵泉透阴陵泉,绝骨透三阴交,昆仑透太溪,太冲透涌泉。

2、推拿按摩

推拿适用于中风急性期或恢复期的半身不遂,尤其是半身不遂的重证。其手法:推、滾、按、捻、搓、拿、擦。取穴有风池、肩井、天宗、肩髃、曲池、手三里、合谷、环跳、阳陵泉、委中、承山,以上穴位以患侧为重点。推拿治疗促进气血运行,有利于患肢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如何应对 脑梗怎么办 脑梗

脑梗塞留心四种症状 中医针灸推拿治脑梗

脑梗塞是生活中常见病,患病的人群集中于中老年人,脑梗塞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是非常大的,所以了解脑梗塞的症状,及时控制病情很重要,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脑梗塞 饮食保健护理要注意

脑梗塞又称缺血性脑卒中,由于脑部血管血液供应发生障碍,致使脑细胞缺血缺氧,引起局部脑组织发生软化性病理改变。那么,脑梗塞病人出院后都应该……详细>>

认清脑梗塞 2大手段齐预防

脑梗塞是生活中常见病,患病的人群集中于中老年人,脑梗塞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是非常大的,所以了解脑梗塞的症状,及时控制病情很重要,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身体这3处“发硬”,脑梗马上来临!别掉以轻心,早发现早注意

脑梗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可以发生在任何的年龄,但是经常发生在中老年群体身上。大脑的血液供应出现障碍,大脑缺血缺氧,局部脑组织坏死,大……详细>>

这几种食物可以帮你“挡住”脑梗塞

脑梗死发病率和致残率高,起病急容易让患者出现头晕目眩同时伴有喷射性的呕吐,发病时前30分钟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段,一旦错过势必会引起后遗症,……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