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脚臭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癣和足癣

3种人更易患脚臭 治疗可尝试中医偏方

2017-12-31 09:00:56      家庭医生在线

脚臭是一件极为尴尬的事情,中医治疗脚气的方法有很多,还有一些小偏方也可以治疗脚气。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中医治脚气:

3类型的人更易患脚气

肝经湿热型:肝经湿热者大多是由于足部的皮肤病所造成的脚臭,因为湿、热邪的侵袭,而引发细菌、霉菌的滋长。此时可用清肝经湿热的药方,如龙胆泻肝汤,含龙胆草、车前子、黄芩、泽泻、木通、生地、当归、栀子、甘草、柴胡。

气虚型:气虚型所导致的自汗使脚部容易出汗,而引发脚臭,则可用补气的药方,如四君子汤,含人参、白朮、茯苓、甘草、生姜、大枣。医师指出,各类体质者还可配合加上活血、凉血的药方,帮助疏通足部的经脉。

肾阴虚型:脚臭中医辨证治疗上,针对肾阴虚型者,患者可见伴随手心、脚心容易发热出汗、口干现象,此时可用滋阴的药方,如六味地黄丸,组成包括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此方也是治疗人体阴虚体质的常用药方。

中医治疗脚气的方法

爽脚粉止痒袪湿

材料:滑石60克、生甘草、黄连和苍朮各10克、冰片5克。

功效:滑石、生甘草、黄连清热,苍朮消肿,冰片缓搔痒。

做法:材料磨成粉,出门前、洗澡后各用1次,敷脚底、趾缝。

泡脚汤消毒清热

材料:明矾30克,黄柏、苦参根、艾叶20克、蛇床子15克。

功效:明矾、艾叶止痒,黄柏和苦参根清热,蛇床子治湿癣。

做法:药才加3000cc。水煮滚转小火煮10分钟,放温后泡脚。

按穴位利水代谢

穴位:可多按压小腿肚内侧上缘、近大腿交界处的阴陵泉穴,及膝盖外侧与脚踝连线正中间点的丰隆穴、脚踝内侧后缘向上2吋约3横指宽处的复溜穴。

功效:阴陵泉穴有助补养脾胃、利水、改善下肢浮肿与脚汗,丰隆穴能祛散脚部的寒湿邪气,复溜穴可补益肾阴、治疗潮热盗汗。

做法:以指腹按压至微酸,以上穴位均每次按5分钟,每天可按1~3次,天天按。

治疗脚气的小偏方

茶叶加盐洗脚治脚臭。如果在洗脚水中加入25克茶叶和少量食盐,把双脚浸泡水中,并反复搓洗5~10分钟,脚汗臭就可以消除。

热水加白矾洗脚治脚臭。每晚用热水洗脚时,盆内放50克白矾,对消除脚汗臭有效。

盐姜水洗脚治脚臭。热水中放适量盐和数片姜,加热数分钟,不烫时洗脚,并搓洗数分钟,不仅治脚臭,脚还感到轻松,可消除疲劳。睡前,用一盆热水加入适量食盐和一片生姜,泡脚搓洗5至10分钟,连续洗几次,脚臭、脚汗可解除,对脚底皮肤皲裂也有防治作用。

土霉素除脚臭。不少人因脚臭而感到苦恼,经多次实践证明:将土霉素研成末,涂在脚趾缝里,每次用量1~2片,能保证半月左右不再有臭味。

葛根粉除脚臭。葛根15克磨成粉,加白酒15克,再加适量水,煎成药后洗脚,每天一次,连续一周可去因脚汗引起的脚臭。

强力霉素涂抹治脚臭。将强力霉素研成细末,涂抹在脚趾缝里,每次用量1~2片,可使半个月内不再有臭味。

福尔马林洗脚治脚臭。用10%的福尔马林溶液轻擦脚掌,慎勿擦破皮肤,连用数日,可治脚臭。

无花果叶治脚臭。取无花果叶数片,加水煮10分钟左右,待水温合适时泡洗患足10分钟,每日2次,一般三五天即愈 。

以上治疗脚气的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气如何治疗 脚气治疗 脚气

中医治疗脚气的偏方和食物

患有脚气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可是要如何去除臭味呢?其实,中医治疗脚气是一件很简单容易的事情,在家自行就可以轻松去除脚气。接下来,就来一……详细>>

脚气常见可分两种 中医帮你来治疗

脚气是一件极为尴尬的事情,有什么办法可以拜托脚气呢?中医治疗脚气的方法有很多,还有一些小偏方也可以治疗脚气。在这里,就来具体看看摆脱脚气……详细>>

脚气让人烦恼 几种治疗小偏方错过太可惜!

脚气也叫“香港脚”,它会导致皮肤瘙痒,脚趾间会出现小水泡,时间一长会出现溃烂、流液现象,常常伴有臭味,时常有脚气的人都不敢在旁人面前脱鞋……详细>>

脚气怎么办?中医治疗脚气的神秘偏方

脚气作为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大约三成的人都患有脚气,这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别人不得脚气,偏偏就你有脚……详细>>

潮湿环境更容易滋生脚气 中医有哪些治疗脚气妙招?

脚气是现在常见的感染病之一,它不仅让我们尴尬也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们会有脚气,对脚气的防治方法也不了解,针对这个问……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