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心内科医生坦言:血压到达这个指数会短寿17年

2017-12-12 08:33:28      家庭医生在线

有句话说“人与血管同寿“。这是因为当人的动脉硬化发生堵塞时,人体的重要器官也会相应发生梗塞坏死,自然人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终点。而高血压正严重危害着我们的血管健康,它会加重全身小动脉硬化,使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发生缺血缺氧甚至功能受损,形成血管出血、血栓,还有可能形成动脉瘤,一旦血压发生骤升,血管瘤会发生不良事件。

血脉通畅则血压正常 则人长寿

而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王清海教授曾在此前的采访中也指出,血压持续升高是会直接影响寿命的长短的。当升高至140/90毫米汞柱,寿命短四年;当升高至150/100毫米汞柱,寿命短九年;当升高至160/110毫米汞柱,寿命短十七年。

王清海教授表是,中医认为高血压的病位在于血和脉,关键病机在于气血逆乱和脉道不畅,心主血脉,血压形成的基础正是心、血、脉三位一体。如果血脉通畅,则血压正常,反之则不正常。

那么,中医有哪些方法能够帮助很好地管理血压,有利于心脑血管的健康,利于人的长寿呢?

这项中医运动最有利于血管健康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邹旭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释过这个问题,他表示,最好的方法就是锻炼。

邹旭教授解释道,通过锻炼可以在体内把人体里好的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可以把血管壁里坏的胆固醇转运出来,所以就可以预防动脉硬化。这就是为什么那些经常做运动的人看起来更年轻的原因,这就是运动的抗衰老作用的一大体现。

而中医上的八段锦就很适合延缓血管衰老。既锻炼脊柱,又练了关节,起码走起路来也精神多了,不会关节僵硬,不会驼背,不会头晕眼花,这点就是调节作用。另外,八段锦对体内的脏火的调节。气血运行通畅,不会停留在里面,那就等于是提高了高密度脂蛋白,把坏的胆固醇从血管里面转运出来。运动就是达到了这个作用,所以人变得年轻了。“人变得年轻其实就是血管变得年轻,血管年轻就不会发生动脉硬化,不会发生动脉硬化,就不会有斑块掉落,堵到脑里面,堵到心脏里面,所以说,八段锦有这样的好处。”邹教授这样说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清海

王清海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力衰竭、眩晕、喘证等心血管疾病及老年病方面有独到之处。尤其高血压...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可以长寿 长寿 高血压

小腿突然抽筋可能不是缺钙,和三个问题有关,你属于哪一种

有一部分人在生活中总发现会有小腿抽筋的情况,总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体内大量的缺乏钙元素,所以就会选择补钙,其实能够缓解,但是作用并不是很明显……详细>>

心火旺导致睡不着,如何才可以改善,几个方法可以帮助你

失眠是指没有办法得到优质的睡眠,导致失眠拥有众多的原因,比如心火旺盛,气血不足,心肾不交等等。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心火旺盛,中医认为心火旺盛……详细>>

经常性失眠是怎么回事,该如何解决,四个好方法了解下

一天内24个小时,可能会有许多人,起码有8个小时都会在床上度过,所以睡眠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拥有比较优秀的睡眠质量才可以有效保证个人……详细>>

导致过敏性鼻炎的7大原因 揉按5个穴位可防过敏鼻炎

过敏性鼻炎也称应变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病发和很多原因相关,其中遗传、气候条件和相关疾病的感染是最为重要的几个因素。临床数据显示,家族有病……详细>>

老人常见的三种便秘,正在毒害健康,预防请从两个方面考虑

上了年纪的人因为身体体质的虚弱,所以总容易会出现便秘的现象,而如果存在便秘也会刺激到心脏,甚至还会危害到血管健康。所以建议中老年人群一定……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