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骨质疏松影响老年生活 中医辨证来治疗

2017-10-31 08:51:0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酥松在老年人当中相当普遍,并且为老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骨质疏松会导致人关节疼痛,运动能力减退,甚至会造成骨折,严重的还会导致呼吸困难。

骨质酥松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

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骨折。骨折会致残,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老人骨折后不仅难以愈合,卧床常会诱发感染、血栓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有统计显示,老年人髋部骨折后一年内的死亡率高达20%~25%。

骨质疏松是预防胜于治疗,中年人尤其老年人如何预防治疗骨质疏松,关键还在于科学营养的饮食搭配以及多运动促进钙质吸收,尽可能减少骨质中钙的流失,与此同时保持身心开朗,多喝牛奶就如同向我们的骨库中源源不断的输送钙、磷、钾等矿物质,可以共同促进骨健康。随着科技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已有专门针对老人和儿童的专业配方牛奶,会进一步提高特殊人群的补钙效果。此外,豆制品和绿叶蔬菜也是很好的钙来源。

骨质疏松怎么治疗?

骨质疏松的发生,主要是脏虚精亏,导致脏腑功能的整体失调所致。其中与肾、肝、脾的关系最为密切,肝肾不足、脾胃虚损,贯穿于整个发病过程。此外,血脉之盈虚及血行之畅塞,也影响着骨骼的营养和生长,也是本症的重要原因。鉴于此,如果只是单纯补肾,则有失偏颇。所以,治疗时应综合考虑,整体论治。

首先,要调理脾胃。脾脏如果健康,可以化生精微,培育和充养肾中的精气;脾胃又是气机升降的枢纽,维持气、血、精、液的相互转化。脾旺肾壮,则精充血足,从而荣养润泽骨骼。老年人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退,会影响对饮食中钙及药品的吸收利用,因此,治疗时也要注意对脾、胃的调理。常用中成药,如十补丸、人参补肾丸、人参固本丸、参苓白术散;常用中药有黄芪、党参、白术、山药、茯苓、甘草等。有些药物会影响脏器的功能,增加体内湿气,必要时应配伍理气除湿之品。

其次,要补肝肾,强筋骨。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肝藏血,主筋。精血互生、肝肾同源,筋骨相连、肝肾同治并补,可使精充血旺、骨健筋强。因此治疗骨质疏松,补肝肾、强筋骨成为根本治法。此类药物中,常用的中成药包括,六味地黄丸、虎潜丸、左归丸、右归丸、龟鹿二仙胶、牛膝丸、滋阴补肾丸、七仙丹等;常用中药包括,淫羊藿、杜仲、补骨脂、川断、桑寄生、山萸肉、狗脊、骨碎补、熟地、枸杞子、女贞子、菟丝子、龟板、鹿角胶等。其中,滋阴益精血之品,如熟地,易滋腻碍胃;助阳强腰膝之品,如淫羊藿,易温燥助热,因此使用时应注意剂量,并且适当配伍。

再者,要补充钙源。常用的中药包括牡蛎、龙骨等。其中牡蛎,据《神农本草经》介绍,“久服强骨节”,味咸入肾,能引诸药同归肾经,以助补肾强骨之功。此类药物的主要有效成分为碳酸钙,老年人服用,易引起腹胀、便秘等。可经适当炮制,如用醋酸水解成醋酸钙,以减轻副作用。

总之,治疗骨质疏松症时,需根据患者的症状,进行辨证论治。用药时多以培补肝肾、强壮筋骨为宗旨,酌情加用调理脾胃及活血养血之药品,从而使精充血和、骨正筋柔。

这些食疗方可常吃

当归羊肉汤:当归30克,生姜15克,羊肉200克加水适量,共煮至羊肉熟烂。喝汤吃肉,每日1剂。功能温阳补肾、温经通络。主治脾肾阳虚、寒凝经脉型骨质疏松症。

猪血瘦肉豆腐汤:猪血250克,猪瘦肉、豆腐、胡萝卜、山药各100克,调料适量。将猪瘦肉洗净、切丝、勾芡;猪血、豆腐切块,胡萝卜及山药切片。同加清水适量煮沸后,调入姜末、食盐等,待熟后调入葱花、味精、猪油适量,稍煮即成。可健脾补肾、益气养血。

黄豆核桃鸡:鸡肉750克,黄豆、核桃各50克,调料适量。将鸡肉洗净、切块;黄豆泡软;核桃取仁。同放气锅中,加葱白、姜末、食盐、料酒等,后加水至八成满,文火蒸约2小时取出,加胡椒粉适量服食。可补肾益精。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腰背痛当心骨质疏松在作怪 中医三大疗法摆脱骨质疏松

老人出现骨质疏松后会容易骨折,而骨折会导致行动不便,给家庭带来负担,所以患有骨质疏松的朋友要及时治疗,同时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下面,我们……详细>>

骨质疏松症的中医疗法 老年人怎么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老年人如何预防……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骨质疏松

由于缺少活动和锻炼,见阳光的时间少,以及生活作息习惯不健康,骨质疏松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在年轻人中间也屡见不鲜。中医如何界定骨质疏……详细>>

治疗骨质疏松症 中医有偏方

骨质疏松症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骨质疏松症的最大的特点就是会出现骨骼疼痛,容易发生骨折的危险,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如何治……详细>>

中医推荐:治疗骨质疏松的食疗偏方

骨质疏松是常见一种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骨骼疼痛,会增加骨折的风险,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那么怎么治疗骨质疏松呢?下面我们就为……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