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针灸推拿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呢?

2017-10-30 16:06:04      

在患有疾病后我们都想要快速的对于疾病进行治疗,很多患者在治疗疾病的时候不仅想要使用药物进行治疗,同时还想要采用针灸或者推拿等方式进行辅助的治疗,针灸和推拿在缓解一些疾病症状方面确实有很好的效果,但是针灸推拿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呢?

1、辩证施补,按摩补益方法甚多,其目的不外乎在于调整阴阳,调和气血及调补脏腑的功能。在使用按摩补益时,要辨证施补,分清阴虚还是阳虚,气在还是血虚,要辨清病在哪个脏腑。肾虚者则采用益肾固本的方法,脾胃虚弱则采用健脾和胃之法。

此外,不同的季节也要有所侧重。春天的按摩补益。则要采用疏肝利胆,养血柔肝之法;而秋天的按摩补益,则要用补益肺气,滋阴润燥之法。在辨证施补时,要把各方面的因素综合起来考虑,有选择性的进行。

2、集中注意力,调匀呼吸集中注意力,调匀呼吸是按摩补益施术者和使用按摩方法实施自我补益者必须注意做到的。在自我按摩补益时,只有在注意力集中、呼吸均匀的情况下才能细心体会到机体在实行了自我按摩后的反应、变化,从而及时调整按摩手法、力度、频率等等,以收到预期的效果。在给他人使用按摩的方法进行补益时,施术者更要集中注意力,仔细观察和了解被按摩者的感受及机体的反应、以调整和改变自己的手法。不可边按摩边聊天说笑。也不可按按停停,或随意中断治疗。去干别的事,而要精力集中,连续完成预定的全部程序,以确保按摩补益的效果。

针灸和推拿是需要根据我们身体的穴位来进行的,稍微的不注意就会造成身体的伤害,进行针灸和推拿的时候不能贪便宜随便找一些小店进行,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针灸推拿期间还需要多注意身体的清洁和卫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推拿治病吗

针灸,推拿都是属于中医方面用来治疗疾病的两种方法,这两种方法所治疗的疾病不同,治疗疾病所得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针灸主要是用针灸来进行刺激……详细>>

常见病的中医针灸推拿治疗

针灸推拿科开展的针灸、推拿、中医药、理疗等传统疗法,治疗一下常见病有特殊的效果。详细>>

推拿后的注意事项

您可能会有这样的感受,当您感到腰酸背痛、非常疲劳时,如果有人帮你捶捶背部、推拿、按摩一下背部,会使你感觉轻松许多。但是,放松过后,也是有……详细>>

针灸推拿按摩一般怎么收费?

针灸按摩推拿,这是中医上非常常见的治疗手法。治疗费用是因地而异的,对于一些私人的小诊所,他的收费相对比较便宜,做一次推拿按摩有可能几十块……详细>>

小儿推拿注意事项

给小儿推拿时,应选择避风、避强光、噪音小的地方;室内应保持清静、整洁,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推拿后注意避风,忌食生冷。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