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小儿秋季易腹泻 如何做好防治?

2017-09-13 06:58: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已是立秋过后,虽然还是高温天气,但已算是秋季了。在秋季,小孩子要注意的就是防止拉肚子。因为小儿腹泻是秋季常见的病症。

小孩秋季易腹泻

1、生理性腹泻,母乳的营养成分超过小儿的生理需要量和消化功能的限度时,便会发生小儿腹泻;

2、喂食不当可引起腹泻,多为人工喂养,由于喂养不定时、量过多或过少或食物成分不适宜,如过早喂食大量淀粉或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品种或断奶等,均会引起小儿腹泻;

3、个别小儿对牛奶或某些食物成分过敏或不耐受(如乳糖缺乏),喂食后可发生小儿腹泻;

4、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使消化液分泌减少,而由于口渴吃奶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均易诱发小儿腹泻。

5、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良,各种消化酶的分泌较少,活力较低,对食物的耐受力差不能适应食物质、量的较大变化,因生长发育快,所需营养物质相对较多,消化道负担较重,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易于发生消化功能紊乱也是成为小儿腹泻的原因之一。

中药如何治疗腹泻

对不愿服中药的患儿,饮食疗法也是可以选择的一种途径,风寒泻可用薤白30~60克,洗净切碎,加糯米30~60克煮粥分次服,每日1剂,疗程3~5天。脾虚泻可用糯米30~50克,莲子、山药各10克,红枣10枚,煮粥服食,或用芋艿、薤白各30~60克,洗净切成块,加糯米30~60克,煮粥分次服,每日1剂,疗程5~7天。

此外,药物外治方法因方便易行,也可以选择运用。风寒泻、脾虚泻的患儿都可以用吴茱萸、葱白等份捣烂,以食醋调成糊状,敷肚脐,以胶布固定,1~2日换药1次。或用温开水将五倍子、肉桂、冰片各15克调成糊状,敷于脐部,并加热熨。另外,还可用丁香2克,吴茱萸30克,胡椒30粒,共研细末备用,用时每次取1~3克,以醋调成糊状,敷贴于脐部,每日1次。

治疗腹泻吃什么好?

1、乳茶

一些乳茶,是有着防止腹泻的效果的。云南绿茶1克。将绿茶研细末,分3次用乳汁调服,连服3~5天。功能清热、消食、止泻。

2、孩儿茶

孩儿茶也是不错的,注意服用的次数。将孩儿茶研细,口服。1岁左右每次服0.15克,2岁以上服0.2克,每日3次。可清热、消食。

3、儿科醋茶

醋能够止泻,混合食用更好。绿茶1杯(约300毫升),食醋20毫升,二者混合,每次服20毫升,每日3次。功效和胃止泻。

4、陈皮茶

陈皮,煎水服用,也是效果不错的。茶叶5克,陈皮15克。以上两味用冷开水浸泡一昼夜。以水一碗,煎至半碗。1岁以下每次服20毫升;1~2岁每次服30毫升;3~4岁每次服50毫升。每日3次。

5、车前米仁茶

车前米仁茶也是能够止泻的。炒车前子、炒薏米仁各9克,红茶1克,白糖或葡萄糖少许。用法一:前3味共研细未,以白开水调服。用法二:前3味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渣滤汁,加入少许葡萄糖或白糖调味即可,也可将3味研末,以沸水冲泡15分钟,加入少许葡萄糖或白糖即成。粉剂:每日2次,每次用药末3克,用白开水调服,3岁以下儿童用量减半。汤剂:每日2剂,不拘时温服,3岁以下者酌减。功能健脾化湿、止泻。

6、米汤

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大米汤,也是有着止泻的效果的。大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水煮开后再用文火煮,等到大米煮得很烂之后,加入少许食盐(约为4‰)搅拌均匀经细筛过滤后即成。

7、焦米汤

焦米汤一般是在民间广泛的使用的止泻的方法。制作方法也较简单。先将大米粉放入锅中用文火炒至淡黄色,闻到焦米香时即可,注意掌握火候,不宜过焦。

8、胡萝卜熬汤喝

胡萝卜熬汤也是可以直接的饮用,有助于止泻。因为胡萝卜是碱性食物,含有大量的果胶,这种果胶能让大便成形,并吸收附在肠子上的细菌和病毒,然后排出体外,孩子的腹泻就止住了。这个方法,简单易操作,家长可以试用一下。就是直接把胡萝卜煮熟烂后,过滤去渣后再加水熬成汤就可以直接饮用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腹泻 腹泻治疗 腹泻

如何对小儿腹泻进行护理

如果大家想要自己的孩子远离小儿腹泻这种疾病,就要从日常的生活中来对自己的疾病进行良好的护理,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来帮助大家认识下关于小儿……详细>>

腹泻不同需辨证治疗!中医教你如何应对腹泻状况

出现腹泻状况怎么办?腹泻一般是以大便稀薄,次数多为特征,而且常常还会伴有腹胀腹痛、恶心肠鸣等情况,出现腹泻怎么办,看看中医有什么好方法。……详细>>

秋凉腹泻频发季节 活用艾灸轻松治腹泻

进去秋季,我们都能很明显的感到早晚的天气很凉,温差的变化提示我们要及时的增加衣物,以免受凉而引起腹泻。在秋季腹泻患者的增多,提示我们要注……详细>>

夏季更易腹泻 中医偏方来帮你

腹泻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拉肚子,导致拉肚子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在治疗腹泻的时候一定要先弄清楚原因,这样才能够做到对症下药。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压力大爱喝酒更易脑梗塞 如何做好防治?

脑梗塞是生活中常见病,不少老年人都深受其害,但研究发现,脑梗逐渐有年轻化的趋势,故而,预防工作就变得尤其重要。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脑梗应该……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