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身材走形或因宿便未清 6种食方帮你清宿便

2017-08-30 07:08:06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肠道有8~10米长,并有千褶百皱,平均每隔3.5厘米就有一个弯折,人们即使每天都排泄,也总会有一些食物残渣滞留在肠道的褶皱内,它们在细菌的作用下干结、腐败、发酵,日积月累,这些食物残渣会像锈一样牢牢地粘连在肠壁上,其坚硬程度与轮胎相似,它们慢慢侵蚀着我们的身体,人们习惯称之为——宿便。那么宿便有哪些危害呢?如何清理宿便?

宿便有三大危害

1、宿便会阻碍营养吸收。宿便会压迫小肠绒毛的活力及弹性,这导致我们即使吃了有益健康、有营养价值的食物或基本套餐,养份还是无法真正吸收到,宿便不常排出或有便秘的人,身体甚至会吸收不到健康食品中五分之一的营养素。你每月消费的健康品可就发挥不了最大的效果了。

2、宿便会经由血液毒害身体。小肠内的宿便,一旦发酵、胀气后,所产生的化学毒素会污染血液,进而逐渐循环全身,终致造成酸毒症(acidosis),同时会加重肝、肾、皮肤叁大排毒器官的负担。常疲劳、脚底痛、感觉睡不饱的成员,或许成因就是宿便造成的哦!

3、宿便让身材走形。即使你体内有满满的宿便,你可能也不曾察觉。它会撑大你的小腹,并压迫内脏,改变腹部及嵴椎形状,更是产生肥胖的重要因素。相信大家常看到四五十多岁的男性朋友小腹撑起,怎幺减也减不下来吧,这类的人,小肠中至少藏有十公左右的宿便。

清宿便偏方

1、蜂蜜香油汤

原料:蜂蜜30克,香油5克,白开水100毫升。

做法:将蜂蜜、香油倒入碗内,搅拌均匀,加入温开水即可。

用法:每日晨起服食。

功效:益气润肠,用于气阴两虚引起的便秘。

2、桑椹糖

原料:白砂糖500克,干桑椹末200克。

做法:先将白砂糖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用文火煎熬至粘稠,再加入干桑椹末,调匀。然后继续煎熬,直至用铲子挑起成丝状,不粘手时,停火,将糖倒在涂有食用油的盘中,待稍凉,将糖切成小块,即可食用。

用法:每次适量,每日2次。

功效:滋补肝肾,用于肝肾阴虚引起的便秘。

3、苏麻粥

原料:苏子、麻仁各15克,糯米适量。

做法:上述三种原料共煮粥。

用法:早晚各服食一小碗。

功效:理气、通便,可用于气滞引起的便秘。

4、土豆蜜膏

原料:土豆1000克,蜂蜜适量。

做法:先将土豆用榨汁机榨出汁液,再把土豆汁放入锅中煎熬至粘稠,然后放入一倍于土豆汁的蜂蜜,再煎熬至粘稠,停火,待冷,装瓶备用。

用法:每次服用10毫升,每日2次。

功效:健脾益气,可用于气虚引起的便秘,用于肠燥便秘

5、松子仁糖

原料:白砂糖500克,松子仁200克。

做法:先将白砂糖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用文火煎熬至粘稠,再加入松子仁,调匀。然后继续煎熬,直至用铲子挑起成丝状,不粘手时,停火,将糖倒在涂有食用油的盘中,待稍凉,将糖切成小块,即可食用。

用法:每次适量,每日2次。

功效:润肠通便。

6、猪油蜜膏

原料:猪油、蜂蜜各100克。

做法:先将猪油、蜂蜜分别用文火煮沸,晾凉,然后将二者混合均匀即可。

用法:每次服用5-10毫升,每日2次。

功效:滋阴养血、润肠,用于阴血不足引起的便秘。

如何清除宿便?

1、早上起来称体重

从排毒的观点来看,其实脂肪也是一种毒素,因为脂肪积聚的地方血流十分不畅顺,于是用手抚摸肥胖的部位,会感觉凉凉的,这就是脂肪引起低体温,导致便秘的原因之一。所以,为了不让脂肪剧增,每天早上起来都称一下体重吧!

2、让肠胃好好休息

早上是排毒的最佳时机,并且醒来后,内脏机能才恢复运作,不宜吃一些难以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得太饱,饮食保持8分饱就差不多了。另外,如果前一天晚上吃饭的时间较晚,特别是超过晚上9点,第二天也许会觉得腹部胀胀的,此时可以减少早餐的分量,以缓解肠胃的负担,可以喝一杯蔬果汁以补充酵素,也可以泡一杯温热的生姜红茶,但记住早上不宜喝些太凉的饮品哦!

3、刺激穴位加速液体循环

想要改善便秘,按摩穴位刺激全身的液体循环是一个很方便的方法,用手指指腹按在三阴交和中脘这两个穴位上,并且先用吹风机用暖风吹3分钟,能获得类似针灸的治疗效果,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呢。

4、每天做3种不同的减肥运动

另一个提高自身解毒力,快速升温的方法就是做运动,因为人体在产热的时候,其中有30%都是来自肌肉,也就是说,动一动暖全身。但值得注意的是,运动必须适度,过度的运动反而会招来压力,这样不但不能改善体内的排毒状态。所以每天只需花一点时间,尽量做3种不同的运动来配合,每种运动每天花的时间也无需太长,户外有氧运动在10-20分钟,爬楼梯、减肥操等5-10分钟即可。

5、毛巾减肥操促代谢

早上如果有时间最好是冲个澡,其实淋浴在早上进行十分合适。可一般早上我们都赶着上班上学,没有多少时间,那么就用毛巾来刺激全身吧。将毛巾卷起来,在大腿下侧和后腰来回搓,能刺激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宿便如何清除 宿便危害 宿便

身材走形或是宿便惹的祸 注意饮食可应对

人的肠道有8~10米长,并有千褶百皱,平均每隔3.5厘米就有一个弯折,人们即使每天都排泄,也总会有一些食物残渣滞留在肠道的褶皱内,它们在……详细>>

怎么清除宿便? 可以尝试这些中医好方法

宿便主要是指一些废物长时间淤积在身体里面,只要把一些粪便及时的排出体外,就可以防止毒素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清除宿……详细>>

宿便危害多多 中医教你如何饮食除宿便

现代人都会有宿便的症状,那么你知道清除宿便有什么诀窍吗?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用饮食来清除宿便:详细>>

宿便伤健康 中医送你4招来清除它!

宿便就是长时间淤积在身体中的废物,一直存在身体势必会在皮肤中展现出来比如滋生黄褐斑和青春痘,同时伴有口臭和消化不良等,中医可以帮你清宿便……详细>>

宿便正在摧残你的身体 推荐3个食谱帮你来解毒

人的肠道有8~10米长,并有千褶百皱,平均每隔3.5厘米就有一个弯折,人们即使每天都排泄,也总会有一些食物残渣滞留在肠道的褶皱内,它们在……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