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脸上四症状可反应肠胃健康状况 如何调养

2017-08-22 08:03:3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中医是门博大的传统医学,对于治疗某些疾病,其独到之处更胜西医,特别是胃病的调养。那么,中医是如何养胃的呢?

脸上四症状可反应肠胃健康状况

1、鼻翼发红

如果一个人鼻翼发红,常说明脾胃有热。脾胃有热者可按摩足三里穴,每次5分钟,每天2~3次,同时配合按摩胃经的内庭穴(在足第二趾、第三趾趾缝之间)效果更佳。

2、肌肉松弛

如果一个人肌肉松弛、没有弹性,或肌肉少而肥肉多,多因脾胃虚弱所致。脾胃虚弱者可经常运动脚趾和按摩小腿。

3、嘴唇无光泽

如果一个人脾气健运,则口唇红润有光泽、肌肤弹性良好;反之脾气亏虚,则口唇淡白无光泽,甚至萎黄,而且常脱皮。脾气亏虚者可以把午饭时间提前到11时,因为此时脾气最旺,消化食物、吸收营养能力最强。

4、黑眼圈

胃经是气血充沛的一条经络,而眼袋的地方正是胃经的起始点,比较容易沉淀浊物,所以熬夜的人常会有黑眼圈,这正是血气浑浊的体现。尽可能缓解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不宜熬夜;少看刺激的电影、电视;调节饮食,少食多餐,多食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

胃部不舒服按摩三穴位

上脘穴: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上5寸,和食管相对应,是食物进入胃的通道。按压上脘穴,对人们因吃得太快、吃得太饱或者其他原因而导致的反胃、胃胀、呕吐、打嗝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中脘穴:在胃的中部,肚脐上4寸处,占据了胃的主体部分,因此主治脾胃疾病,对于促进胃的蠕动,治疗胃脘痛、腹胀、泛酸等都有较好的效果,而且还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下脘穴:在胃的底下,肚脐上2寸处,胃和小肠的连接处,对应人体的小肠。下脘穴位于食物从胃进入小肠的关口,因此掌握着食物消化吸收的大权,对于食物在胃里下不去导致的食谷不化、腹胀、胃痛、呕吐以及胃炎、胃溃疡、胃痉挛、胃扩张、肠炎等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而且,因为它在胃的下部,对于因为中气不足导致的胃病、胃下垂等也有很好的疗效。

平时工作累了,或晚上吃完饭看电视时,都可以用手轻轻按摩腹部的上中下三脘穴,充分调动它们的积极性,对于防治胃部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养胃日常要怎么做?

1、饥饱要适度

宋代的苏东认为,饮食适度是长寿的最基本条件。经常是“已饥方食,未保先止”,他认为这样能够“宽胃以养气”。清代的尤乘认为:“饮不可过,过则湿而不健;食不可过,过则臃滞而难化”。所以很多的养生学家,都提倡在饮食方面要节制。

2、饮食速度要慢

在《养病庸言》中有提到:“不论粥饭点心,皆宜嚼得极细咽下。”《医说》表示:“食不欲急,急则损脾,法当熟嚼令细。”咀嚼是食物消化的开始,是胃肠消化的根本基础。因此,在饮食方面,讲究细嚼慢咽。

3、饮食时间要定时规律

在《千金要方》中表示“饮食以时。”就是说饮食必须要定时,要有规律,才能够使身体及时获得维持生命的营养要素。

4、生气后不要进食

雇人说:“食后不可便怒,怒后不可便食。”这说明了,在进食的时候要心平气和,烦躁易怒等不良情绪,都会影响到消化问题,应当尽力排除,这样才有利于胃的消化。

5、进食谨和五味

《素问·生气通天论》中指出:谨和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从流,腠理以密。表示了主食和副食要多样化的重要意义,食物要杂,并且多样化,这样才有利于健康,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适怎么办 肠胃不适

吃得太快易伤肠胃 中医如何调理?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肠胃不适的问题。肠胃问题困扰着很多人,反反复复,就是得不到根治。而且一旦肠胃出现问题……详细>>

夏天肠胃不适的原因和按摩方法

夏天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肠胃不适呢?肠胃不适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仅和饮食有关。所以,想要预防肠胃不适的发生就要先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肠胃不适。……详细>>

肠胃不适别忧心 五款食疗方来帮你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肠胃不适。而且一旦肠胃出现问题,那么消化吸收也会受到影响,也就影响着自身健康。那么,……详细>>

肠胃不适别担心 五大中医药膳助你调理肠胃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肠胃不适的问题。肠胃问题困扰着很多人,反反复复,就是得不到根治。而且一旦肠胃出现问题……详细>>

春节当心胃肠疾病 这么吃更健康

到了年底,年味渐浓。不少人正常的饮食、生活规律也被打乱,食物油腻、饮酒过量、久坐不动、休息不好等都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在春节,应该……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