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痰湿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

痰湿体质可以针灸吗有什么效果

2017-08-18 11:29:46      

痰湿体质的人可以适当的将拔罐和艾灸结合起来运用,可以到达很好的祛除痰湿的效果,也能达到减肥塑形的效果。平时自己可以先用刮痧的方法疏通:足阳明胃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阴脾经和足太阳膀胱经。

然后刺激穴位,艾灸和火罐交替刺激:脾俞,胃俞,肾俞,足三里,丰隆,天枢,水道,阴陵泉,三阴交,曲池,合谷等穴位。

1、加强运动,强健身体机能,健康脾胃功能。

2、不宜在潮湿的环境里久留,在阴雨季节要注意避免湿邪的侵袭。这类体质的人平时还应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血压。

3、嗜睡者应逐渐减少睡眠时间,多进行户外活动,让日光使得身体机能活跃起来。

4、洗澡应洗热水澡,适当出汗为宜,穿衣尽量保持宽松,面料以棉、麻、丝等透气散湿的天然纤维为主,这样有利于汗液蒸发,祛除体内湿气。

5、注意保暖,湿遇温则行,遇寒则凝。寒凉的天气不利水湿在体内运化,常伤及脾胃,因此痰湿体质在寒凉的天气症状较为明显。

6、痰湿体质者体形大多肥胖,身重容易疲倦,喜食肥甘厚味的食物,并且食量大。食疗上首重戒除肥甘厚味,戒酒,且最忌暴饮暴食和进食速度过快。应常吃味淡性温平的食品,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淤祛痰的食物,更应多食。

适宜痰湿体质者食用的食物有芥菜、韭菜、大头菜、香椿、辣椒、大蒜、葱、生姜、木瓜、白萝卜、荸荠、紫菜、洋葱、白果、大枣、扁豆、红小豆、蚕豆、包菜、山药、薏米、冬瓜仁、牛肉、羊肉、狗肉、鸡肉、鲢鱼、鳟鱼、带鱼、泥鳅、黄鳝、河虾、海参、鲍鱼、杏子、荔枝、柠檬、樱桃、杨梅、槟榔、佛手、栗子等。应限制食盐的摄入,不宜多吃肥甘油腻、酸涩食品,如饴糖、石榴、柚子、枇杷、砂糖等。此外,杏仁霜、莲藕粉、茯苓饼对该体质者是不错的食补选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调理痰湿体质的穴位有哪些

痰湿体质最为常见的类型就是肥胖的人群,不仅食欲非常好胃口大,而且比较容易贪睡疲倦的,如果长期如此不能得到有效的调理的话,那么痰湿体质的人……详细>>

痰湿体质怀孕有影响吗

痰湿,是有种病症,是由饮食不合理或疾病所导致的,易患上痰湿的体质有以下特点:体型偏胖、面目少血色、舌头宽大、嘴唇偏白,很少感觉到口渴,不……详细>>

痰湿体质的表现

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而松软,四肢浮肿,按之凹陷,性格比较温和,面部皮肤油脂较多,面色淡黄而暗,眼泡微浮,容易困倦,面少血色,白中常发青,且……详细>>

痰湿体质能吃枸杞吗?

痰湿体质是由于人体脏脏功能失调引起的,要想改善痰湿体质,就要以化痰为主。而枸杞的虽然是滋肝补肾,填精明目的滋补品,但因补阴药多膏脂,易腻……详细>>

大腹便便或是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调养4要点

所谓“痰湿”,是由于人体津液的异常积留,表现出类似自然界中潮湿黏滞的征象。多数是由于环境潮湿或饮食不节制所致,如淋雨、居住湿地、过量饮酒……详细>>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