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痰湿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

痰湿体质能够吃山楂吗?

2017-08-18 11:28:12      

痰湿体质在我们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但是很多人在面对痰湿体质的时候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而山楂也是我们生活当中一大美食。那么痰湿体质能够吃山楂吗? 

痰湿重的人,不能吃山楂,会加重痰湿。含糖量高的饮料少喝,甜能生湿。

痰湿体质的人宜于喝绿茶,冬瓜,丝瓜,赤小豆,绿豆。最忌讳熬夜,伤肝胆,避免在潮湿的地方工作居住,如果湿气重,就不要住底层楼房。

患有痰湿体质要及时治疗,利用饮食的方法祛暑排湿是很有帮助的,此时节,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尤其推崇药粥养生,他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变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适合吃茄子、西红柿、豆角、豆腐、绿豆、苦瓜、海带、冬瓜、西红柿、菠菜、玉米、南瓜、田螺、鲫鱼等。《名医别录》中称 鸭肉为“妙药”和滋补上品,经过一个冬春摄食的老鸭,骨骼更健壮,肌肉更丰满,因此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入伏之后,如果家里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阴虚的老人,可取猪肺一只,反复灌洗清净后,至汽锅中蒸,取其汁服用,一只猪肺可蒸2~3次,淡食。

平时在生活中要注意以下问题:

要少吃煎炒、咸腊、炙烤之物,少吃动物内脏、鸡蛋黄、肥肉、鱼子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冰镇饮料会让你接下来的日子更难过,喝下去的时候好像很痛快,但是体内的热气没有被激发出来,却被牢牢地禁锢其中。所以,气温高时要喝白开水、喝绿豆汤、茶水,不要冰镇,越喝越凉快。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湿体质能吃枸杞吗?

痰湿体质是由于人体脏脏功能失调引起的,要想改善痰湿体质,就要以化痰为主。而枸杞的虽然是滋肝补肾,填精明目的滋补品,但因补阴药多膏脂,易腻……详细>>

痰湿体质的表现

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而松软,四肢浮肿,按之凹陷,性格比较温和,面部皮肤油脂较多,面色淡黄而暗,眼泡微浮,容易困倦,面少血色,白中常发青,且……详细>>

大腹便便或是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调养4要点

所谓“痰湿”,是由于人体津液的异常积留,表现出类似自然界中潮湿黏滞的征象。多数是由于环境潮湿或饮食不节制所致,如淋雨、居住湿地、过量饮酒……详细>>

痰湿体质 禁忌生痰助湿食物

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因此,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温后再喝。患“过敏性咳嗽”的孩子更不宜……详细>>

痰湿体质怀孕有影响吗

痰湿,是有种病症,是由饮食不合理或疾病所导致的,易患上痰湿的体质有以下特点:体型偏胖、面目少血色、舌头宽大、嘴唇偏白,很少感觉到口渴,不……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