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秋季烦躁可喝六款养生茶 平时需多注意睡眠

2017-08-17 08:12:49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由于天气十分干燥,容易使人心生烦躁、厌烦的情绪,那么秋天应该如何来调理身体呢?别担心,中医养生茶将会帮你健康的度过这个秋季。让我们通过下面的文章来具体了解下秋季必喝的6款养生茶分别是哪些吧!

秋季易烦躁

中医认为,渐入秋季,天气收敛清肃,气候干燥,空气水分减少,燥邪多从口鼻而入侵犯人体,从而产生外燥病症。中药调理是此时养生调理的一个重要方法,调理脾胃侧重于清热、利湿、健脾,以使体内的湿热之邪从小便排出,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下面推荐六款养生茶:

菊花人参茶

人参含有皂甙及多种维生素,对人的神经系统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效驱除疲劳,而菊花气味芬芳,具有降火、明目的作用,两者合用可提神,赶走秋乏。但是对于一些血压偏高的人来说,人参并不适合他们使用,而且人参最好不要和茶叶、萝卜以及咖啡等食物一起服用。

玫瑰薄荷茶

人的情绪在交接之季易出现波动,而玫瑰花常常深受办公室女性喜爱,具有活血化淤、舒缓情绪的作用,薄荷可驱除疲劳,使人感觉焕然一新,并且玫瑰花的甘甜纯香可以冲淡薄荷的苦涩味,一举两得。

荷叶茶

荷叶茶是用荷花的花、叶及果实制成的,不仅能令人神清气爽,还有改善面色和减肥的作用。荷叶茶饮用一段时间后,对食物的爱好就会天然发生变化,变得不爱吃油腻的食物了。

乌龙茶

乌龙茶是一种半发酵茶,几乎不含维他命C,却富含铁、钙等矿物质,含有促进消化酶和分解脂肪的成分,可按捺脂肪的吸收,并使多余的糖分难于转化成脂肪。由此,人们赋予了乌龙茶“负热量饮料”的美名。持久饮用,不仅能降低胆固醇,并且有助于人减肥和健美。

杜仲茶

杜仲茶在我国古时候曾被视为茶中的名品,因为它可以降低人体中的中性脂肪,达到必然的减肥效果。别的,杜仲茶所含有的非凡成分可以有效的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和热量的消耗,从而达到显著的减少体内脂肪的功效。除此以外,它还有预防衰老和强身健体的作用。

铁观音

铁观音也是青茶的一种,香高味醇,是天然的养生保健茶叶。铁观音含有铁、锰、氟以及钾、钠等元素,拥有美容、减肥的功效,还有消食去油腻等作用。秋季喝铁观音不仅能让人觉得表情爽畅,还有防癌益智的功效。

怎么预防秋燥?

1、可以多睡一小时,保持充足睡眠。增加睡眠一小时,可以让我们保持精神,也可在冬天来临之前保存能量,养精蓄锐。

2、要注意合理膳食防“秋燥”。秋季天气较为干燥,会出现诸如皮肤紧绷、起皮脱屑、毛发枯燥、嘴唇干燥等秋燥现象。多喝水、多喝粥,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正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要少吃或不吃辛辣煎炸等热性食物,多食会助燥伤阴,加重秋燥。

3、要少开电扇,关窗睡觉。秋天昼夜温差大,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容易发作,吹电扇,很可能引发肩周炎、颈椎病、痛风等毛病。因此,要少受“冷刺激”。还要保护脐部,预防疾病。天气渐凉,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要及时增添衣物,睡觉时盖好腹部,还可按摩脐部,将肚脐部位的寒气驱散。

4、秋季要坚持锻炼,但切勿过量。秋季秋高气爽,适合户外运动。因此,我们应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适当得到体育锻炼。但运动不可过量,以免加重秋乏的程度。

5、要避免过早添加衣物。秋季昼夜温差较大,天气变化无常,过多过早地添加衣服,一旦气温回升,出汗后吹风,容易伤风感冒。因此衣物需逐渐添加,不可过早过急。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如何处理 秋燥怎么办 秋燥

6款食谱有效防秋燥

现在虽然天气还是很热,但立秋过后,就意味着秋季的到来了。这时养生的一个重点问题就是预防秋燥。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防秋燥的一些相关食谱:详细>>

秋燥难熬怎么办 中医茶方有妙招

所谓“秋燥”,是指秋天最易伤津耗液,那么秋燥来袭怎么办?其实,水是少用不了的,不管喝还是洗。详细>>

湿气去燥气来 养生靓汤助你防秋燥

秋风袭来,空气中的水汽又被带走了,所以秋天的空气显得极为干燥,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燥,秋燥也会伤害到身体的健康,那么我们该如何防秋燥的……详细>>

秋燥如何才可以改善,秋季养生可通过食疗,否则白补

如今的天气已经进入到转凉的阶段,更是秋季燥咳的高发阶段,有很多的患者可能都是因为干咳,而选择来到医院接受治疗,那么怎么样才能够有效预防秋……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眼睛干涩?中医教你如何缓解秋燥

入秋以来,很多人都感觉自己全身干燥,觉得口渴,严重者还会流鼻血、出现风寒症状等,这些都是秋燥对我们身体的影响,该如何去秋燥,看看中医有哪……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