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最经济实惠的养肝护肝食物

2017-08-09 09:54:35      

党参、黄芪:可促进肝细胞恢复由于卫生条件有限,以及中国人喜欢吃油腻食物,再加上其他不良饮食因素,中国人的体内常常集聚了大量的毒素。肝脏的任务就是每天不停地和“敌人”做斗争。如果肝脏这支部队里的士兵伤亡过大,身体健康的大门就会被攻破,导致抵抗力下降,继而出现各种疾病。

党参、黄芪就像两名出色的战地医生,可以“救死扶伤”,修复“受伤”的细胞。党参和黄芪都是药食同源的植物,不少人常常用它们煲汤,既可以调节味道,又可以补益身体。

具体服用方法因口味不同而异,如党参、茯苓、生姜,加粳米可以做成参苓粥;党参、黄芪,加粳米可以做成参芪粳米粥;煲汤的话可制成党参北杏煲猪肺等。除此之外,这两味中药还有补气的作用,党参能补脾益肺气,黄芪可以补气固表。

百合、薏米:可调节“气候”,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人体的运行就像一部机器,在特定的温度、湿度下才能正常工作。百合和薏米具有退湿热的作用,可以调节肝脏外部环境,让肝脏工作更有效率,达到预防肝病的目的。

百合可以直接泡水喝。除了退湿热,百合最“拿手”的本领就是润肺止咳了,碾成粉冲泡、洗净捣汁、外涂等用法都可收到很好的效果。而薏米更是常见的食品,它的药用功效也不容忽视。从一首民谣中就可见一斑:“薏米胜过灵芝草,药用营养价值高,常吃可以延年寿,返老还童立功劳。”

败酱草、田七:可清热解毒护肝脏《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人参补气第一,田七补血第一。”肝脏是造血单位,细菌、病毒的入侵会减少肝脏的工作效率,田七具有补血功效,是可以直接“抗敌”的士兵。除了造血,肝脏还是身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如果来袭病毒过多,肝脏会因为工作量太大而“吃不消”。这个时候,可以服用败酱草,因为败酱草具有清热解毒、祛瘀排脓的功效。

败酱草因为有陈腐气味,所以得名“败酱”。败酱草与红藤、赤芍、莪术配伍,可以消热散瘀,治慢性盆腔炎;与薏苡仁、漏芦、虎杖配伍,可以清热解毒,治湿热痹症,具有促进干细胞再生的作用。而田七除了能够活血化瘀,治疗跌打损伤,还能够促进胆汁分泌,具有抗肝损伤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食物:养肝护肝粥为先

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详细>>

这五样食物泡水喝最养肝护肝

红枣。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泡水时,选用大个的红枣,特别是新疆产的红枣,口感很甜,最好将其撕成几块再……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物 6大养肝药膳呵护你

生大黄清水洗净后,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每天1剂,对因发热、恶心呕吐、不能进食者,给予适当补液,症状缓解后即停止补液。服本方若大便溏者,可减……详细>>

养肝护肝 多吃5种食物

菊花茶具有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能够平肝、养肝、护肝。可是养颜美容又十分健康的花茶,对于经常对电脑工作的女性们来说,要在春季经常饮用。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养肝护肝

蜂蜜中所含的矿物质及糖分和大蒜的营养成分结合起来,可增强肝脏功能。大蒜属于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刺激胃黏膜,吃过后还会引起口干,而蜂蜜具有健……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