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当归可养血补血 这么吃效果更好

2017-07-15 07:03:3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知道当归,是因为它是重要的中药材,可以治疗很多疾病。而现在也更加广泛的运用到药膳当中,对养生很有帮助。但是人们对当归的其他功效并不是非常的了解,它不仅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食用价值也很高,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当归的功效吧。

当归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当归甘补辛散,苦泄温通,既能补血,又可活血,且兼行气止痛,放能主治一切血症,为血病之要品,尤为妇科良药。它的作用主要有下面几种:

养血和血:本品既能养血,又能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诚血中之气药,亦血中之圣药也,适用于血虚引起的各利。证候。①补益心血,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血虚,症见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眩晕健忘,面白无华,舌唇色淡等,用当归专补心血,心得血养,诸症自除,一般多用当归补血汤,可与熟地、白芍、阿胶、鸡血藤等药配用。②补肝血,用于肝血虚证,多因失血过多,或久病损耗,或脾胃虚弱、化元不足,或肾经亏损,精不化血,症见面白无华,爪甲干枯脆薄,唇甲色淡,眩晕耳吗,夜寐多梦,目昏眼花,妇人月经量少或闭经等,可与白芍、熟地、枸杞子、桑椹子等药同用。

补血调经:用于心肝血虚,症见月经不调,量多色淡,体弱者,可与川芎、熟地、丹参、白芍、党参、焦白术、山药等同用;若上症腹痛血少有块者,为血虚血瘀,可与上方加活血行气药,如香附、乌药等;若上症兼有血虚头痛者,可与黄芪、川芎、白芷同用。

活血止痛:用于跌打损伤、痈疽疮疡、风湿痹痛及经产血滞腹痛等证,常与乳香、没药或桃仁、红花、炮山甲等同用。

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肠燥便秘,常与火麻仁、郁李仁、黑芝麻等同用。

当归应该怎么吃?

上面我们也盘点了当归的一些功效和作用,那么要怎么吃当归才能发挥它的功效和作用呢?下面推荐几个食谱:

当归瘦肉汤

原料:猪瘦肉200克、当归15克。

做法:把猪瘦肉切块,然后与当归一起隔水炖30分钟即可。

功效:此汤具有补血、特别是针对贫血、神经衰弱的女性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而且制作方法很简单只要买个炖锅基本上就成事了。

当归党参炖猪心

原料:当归15克、猪心1个、党参10克。

做法:先把猪心处理干净,然后切开,用中药包包好党参、当归,然后将其置于猪心中用线缝起来,加适量水炖水炖煮2个小时直至猪心煮烂为止。

功效:此汤虽然做起来有点麻烦,但是其养生功效还是相当强悍的,具有益气、补血、养血之功效。另外针对轻度神经衰弱、精神压力大的女性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老母鸡当归汤

原料:老母鸡一只、党参15克、当归15克。

做法:买回来的老母鸡去皮、内脏之后,洗干净,不要切块,直接把党参、当归一起放到老母鸡的内脏之中。然后用武火隔水炖半个小时,改为文火炖煨,用筷子插入能插入就证明肉烂了,即可加入生姜、料酒、葱花等调味品进行调料就可了。

功效:此汤最适合女性在产后、经期结束后或者人流手术后进行进补,此汤具有补血壮体之功效,另外对慢性肝炎患者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

当归羊肉羹

原料:羊肉500克、当归25克、黄芪25克、各调味品。

做法:把羊肉洗干净切成薄片、然后把当归、黄芪、党参等分别放入纱布袋内中,然后所起来,加入生姜、料酒、食用盐等调味品进行调味。先用武火煮沸,然后改为文火慢慢炖,炖的时间可以稍微一些。

功效:此方具有调血补血之功效,尤其适用于产后术后体虚的女性。

香酥参归鸡

原料:当归10克、光鸡一只、白术10克、姜块10克、党参20克、花椒10克、五香粉、绍酒、菜油适量。

做法:首先去掉光鸡的内脏、头尾,然后把党参、当归、白术、熟地等磨成粉末,然后用这些粉末均匀的抹在光鸡上,放入蒸碗中,蒸透。另取一锅加入花生油、五香粉、花椒、等炸香,将光鸡也一起放到锅中炸成金黄色,挥出,冷切就可食用,

功效:特别是对于那些不喜欢当归的味道的女性而言,此方吃起来香酥可口,而且还具有补血活血、补气益气的养生功效。另外对于产后无乳的女性也适用。

最后提醒,由于当归是温润之补品,因此不适用于孕妇、湿热、大便溏泄者,建议这类人要少吃。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当归功效 当归

当归泡水喝功效多 教你正确选购好当归

当归浑身是宝,也是治疗疾病的常见中药。很多人会选择当归泡水喝,这样饮用有哪些好处,在选用当归时,我们又应该注意什么事项呢?http://……详细>>

当归可补血 应该怎么服用

当归,这味中药具有补血的作用,不过是要讲究服用方法的。与此同时 ,在服用当归补血之前应该要先了解服用禁忌都有哪些。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详细>>

当归能美容养生?女性巧用当归,会有6大惊喜等着你!

当归属于传统的中药材,当归能入肝经、心经和脾经,具有补血活血和调经止痛效果,同时也能抗癌防癌和延缓衰老,可以来看一看当归的好处。详细>>

当归来历小故事

当归是中医常用的一味中药,可以起到和血补血的功效,是一味很好的滋补中药。说到当归,这里有一个奇妙的传说,那么当归是怎么来的呢?下面我们……详细>>

当归煮蛋怎么煮最补?中医师有话说

当归煮蛋是很多女性最爱的补血食方,痛经或者月经不调的时候都可以适当吃上一些。但是,你知道当归煮蛋怎么做才能更补吗?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