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当归可补血 应该怎么服用

2016-01-29 09:43:47      家庭医生在线

当归,这味中药具有补血的作用,不过是要讲究服用方法的。与此同时 ,在服用当归补血之前应该要先了解服用禁忌都有哪些。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吧。

当归的由来

古人娶妻为生儿育女,当归调血是治疗女性疾病的良药,有想念丈夫之意,因此有当归之名,恰与唐诗“胡麻好种无人种,正是归时又不归”的意思相同。

当归治疗妊娠妇女产后恶血上冲,其疗效显著;若发生气血逆乱,服用之后即可降逆定乱,使气血各有所归,因而当归之名也由此而来。

出自地名:当归的主产地原在甘肃岷县。唐朝时,岷县附近叫“当州”,因唐以前这一带为“烧当羌”族居住之地。当地的特产有一种香草叫“蕲(qi)”,就是当归,古代“蕲”与“归”发音押韵相同,所以叫当归。

接下来,就来看看当归的服用方法吧。

当归补血的中医方

方一:当归10克,黄芪60克,煎水饮。

当归黄芪补血是中医的经典方,一般黄芪和当归两味药以5∶1比分组成,临床上主要用于严重贫血、气虚的病人。中医强调,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血双补,相辅相成,起到很好的益气补血的作用。黄芪味甘,性微温,归肝、脾、肺、肾经,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利水消肿之功效。当归身能补血,当归尾可活血,临床上主要用于调经止痛、润燥滑肠。主血虚诸证,如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肠燥便难、风湿痹痛等。当归黄芪补血汤适用于气血两虚,久病初愈的人。但要注意,中医认为,气与血“密不可分”,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共同维持人体生理活动。因此,在治疗时除采用活血化瘀外,需加入一定行气的药物,方可达到治疗的目的。此外,普通人在感冒期间和女性在经期不能喝。服用时,建议去渣滓,空腹时温服。

方二:取桂圆肉20克,当归15克,鸡肉500克。先将鸡肉炖至半熟,再放入桂圆肉、当归,与鸡肉一起炖熟后服用。

当归桂圆鸡肉汤主补心气,对于轻中度贫血、睡眠不好的病人,效果比较明显。中医认为通过血络的连接和渗灌,使心、脉、血络和血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封闭系统,从而使血液循环,润泽周身。桂圆肉性温味甘,能很好地滋养心血,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它能改善心血管循环、安定精神状况、舒解压力和紧张,非常适合长期失眠者食用。当归既能补血又能行血,加上鲜美的鸡肉汤炖熟,对贫血和失眠人群,调节作用明显。

而服用当归需要注意的禁忌是怎样的呢?

服用当归的禁忌

可以吃当归的人群很多,但是一定要适量服用,要不,很容易产生副作用。当归的禁忌较多,但服用要留意:

过量口服当归煎剂、散剂偶有疲倦、嗜睡等反应,停药后可消失。当归挥发油穴位注射可使病人出现发热、头痛、口干、恶心等反应,可自行缓解。大剂量给药,会导致血压下降,剂量再加大则血压骤降,呼吸停止。当归乙醚提出物毒性较强,少量即可造成死亡。临床使用当归不可过量,服药后也应注意有无不良反应。因而,最好按医嘱服用。

在服用当归之前应该要先多加了解哦。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 当归补血 补血

女性补血药膳:当归猪肝补血汤

现代人由于生活节奏过快,饮食常常不规律,因此较多人会出现营养不均衡的现象,尤其是女性,由于摄入营养不足,血虚,所以经常会感到头晕、心悸、……详细>>

当归可养血补血 这么吃效果更好

人们知道当归,是因为它是重要的中药材,可以治疗很多疾病。而现在也更加广泛的运用到药膳当中,对养生很有帮助。但是人们对当归的其他功效并不是……详细>>

女性补血首选当归 7大妇科圣药拱卫女性健康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当归对子宫有兴奋和抑制的双向调节作用,既可止痉挛疼痛,又可使血行旺盛,以增进子宫发育。古代书籍里也有记载如《本草证》云……详细>>

当归是补血活血良药

用于气血虚弱者,症见疲倦乏力,气短懒言,头晕眼花,舌淡苔白,脉虚细;或见阳浮外越,发热面赤、烦渴欲饮,脉洪大而虚(相关成药有当归补血丸,……详细>>

核桃守护女性缓解痛经 当归益气养10大注意

大家都知道核桃有补脑作用,但其实它还是女性养生治疗的佳品,女性多吃核桃,能够解决经期烦躁以及痛经的难题。在中医发展历史上,核桃有调理女性……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