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充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刮痧和拔火罐的功效区别

2017-07-12 16:36:07      

刮痧治疗时出现的痧象即为痧疹症象,是指治疗后病变部位的皮肤出现潮红、紫红或紫黑色斑,以及小点状紫红色的疹子。痧象的位置、颜色和形态可反映疾病的性质,对疾病的诊断、治疗、病程及预后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拔火罐是一种充血疗法,利用热力排出罐内空气,形成负压,使罐紧吸在施治部位,造成充血现象,从而产生治疗作用,中国人称它为淤血疗法。

刮痧治疗作用的产要原理为;

1、 能合理调整阴阳

刮痧对内脏功能有明显的调整阴阳平衡的作用,如有肠蠕动亢进患者,在腹部和背部等处进行刮痧后,可使蠕动亢进的肠道受到抑制而恢复正常;反之,肠蠕动功能减退者,则可促进其蠕动恢复正常,说明刮痧可以改善和调整脏腑功能,使脏腑阴阳得到平衡。

2、 活血祛瘀

刮痧可调节肌肉的收缩和舒张,使机体组织间的压力得到调节,以促进刮拭组织周围的血液循环,增加组织血流量,从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3、 舒筋通络

人体的肌肉、韧带、关节囊等受损伤的软组织,会发出疼痛信号,通过神经的反射作用而减少肢体活动的保护性反应,减轻疼痛。损伤部位若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彻底,会形成不同程度的粘连、纤维化或疤痕化,以致不断地发出有害的冲动,加重疼痛、压痛和肌肉收缩紧张,刮痧治疗能增强局部血液循环,使局部组织温度升高,在刮痧板的直接刺激下,可提高局部组织的痛觉阈,并可使紧张或痉挛的肌肉得以舒展从而缓解或消除疼痛,促进病灶修复。

4、 调整生理功能

人体的各个脏器都有其特定的作用,当脏器发生病变时有关的有关生理功能会发生改变,从而影响整个系统乃至全身的机能平衡。通过刺激等方式作用于体表的特定部位,产生一定的生物学信息,通过传递系统输入到有关脏器,对失常的生理功能加以调整,从而起到对病变脏器的调整作用。刮痧过程中如用刮法、点法、按法刺激内关穴,可调整冠状动脉血液循环,延长左心室射血时间,心输出量增加,增加冠脉流量的血氧供给等。如用刮法、点法、按法刺激足三里穴,可对垂体、肾上腺髓功能有良性调节作用,提高免疫能力和调整肠运动等作用。

5、 促进对机体有毒素的排除

刮痧治疗过程(用刮法使皮肤出痧)可使局部组织形成高度充血,血管神经受到刺激使血管扩张,血液及淋巴液流动明显增快,呑噬有害物作用及运输排泄能力加强,促使体内废物、毒素加速排除,组织细胞得到营养,从而使血液得到净化,增加了全身抵抗力,可以减轻病势,促进康复。

6、 促进机体血液循环

营养物质和氧气血液循环系统的传输对人体健康起重要作用。刮痧作用于肌表,可使局部皮肤充血,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回快;另外刮痧的刺激可通过神经内分泌调节血管舒、缩功能和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强局部血液供应而改善全身血液循,刮痧出痧的过程是一处血管扩张渐至毛细血管破裂,血流外溢,皮肤局部形成瘀血斑的现象,此等血凝块(出痧)不久即能溃散,而起自体溶血作用,形成一种新的刺激素,能加强局部的新陈代谢,有消炎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拔火罐的须知和禁忌

拔火罐应该注意哪些呢?拔火罐是养生常见的一种方法,并且是我国中医疗法不能被代替的。不过,想要使拔火罐起到作用就要学会如何实施以及注意事项……详细>>

刮痧和拔罐的区别 刮痧与拔罐有什么区别

刮痧是以中医经络腧穴理论为指导,通过特制的刮痧器具和相应的手法,蘸取一定的介质,在体表进行反复刮动、摩擦,使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粟粒状,或暗……详细>>

拔火罐起泡怎么办?冬天拔火罐缓解疲劳

拔火罐起泡怎么办?在冬天,人们很容易感到身体疲劳,在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拔火罐来缓解疲劳。与此同时,有些人在拔火罐时会出现起泡的现象,这要……详细>>

拔火罐前后注意事项 警惕拔火罐的6大误区

拔火罐是我国非常传统的中医疗法,很多人哪里疼痛就会说去拔个火罐。而且现在网络上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教程,拔火罐也有走入寻常百姓家的趋势,但……详细>>

拔火罐的方法和禁忌

拔火罐是我国中医养生的常见方法之一,不过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拔火罐。与此同时,过度的拔火罐也是有坏处的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拔火罐的方法和禁……详细>>

  • 郑少忆

  • 朱鹏

  • 杨艳旗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