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4类女性更易患乳腺增生 中医如何应对

2017-06-29 08:45: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乳腺增生的治疗偏方,很多患者感兴趣,大家寻求乳腺增生的治疗偏方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大家实现疾病治疗,恢复健康的体魄,关于乳腺增生的治疗偏方专家推荐以下几种不仅好用的方法。

4类女性更需防范乳腺增生

1、乳腺增生多年不愈

乳腺增生是一种慢性疾病,尽管不是每一例乳腺增生都会恶变,但两者之间的诸多联系,提示人们要积极进行乳腺保健与治疗。乳腺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容易发生恶变。鉴于乳腺增生有可能恶变,建议尽早调理改善,不可拖延大意。

2、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

很多女性在做人流前总是问医生:人流对身体有多大影响?而她们考虑的一般都是指对肉体的损伤及疼痛,而没有认识到不痛不痒的激素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3、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

研究证明:滥用含雌激素类的保健品,可能导致乳腺癌。

4、有乳腺癌家族史

除去遗传原因和环境因素,我们每个人都是庞大的家族上伸出的一个枝桠——主干的健康状况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我们的未来。

乳腺增生中医如何应对?

中医认为,按摩能够疏通乳房经脉,促进经脉的气血及淋巴液循环,改善乳腺增生的症状。下面介绍三种简单的手法,大家可根据情况选择。

1、侧推法

按摩右侧乳房时要抬起右手,可用指尖向后捂右耳,此时前臂向前与身体呈垂直状态。用左手掌根和掌面自胸正中部着力,横向推按右侧乳房至腋下,返回时用五指指肚将乳房组织带回,反复20—50次。以同样的步骤在左侧再做一遍。

2、直推法

用自己的右手掌在乳房的左上方,也就是锁骨下方的地方,力道均匀的向下推,直到乳房的根部,然后在往上推,就这样来回的推,重复20到50次就可以了,然后换左手重复刚才的动作。

3、振荡法

按摩右侧乳房时,以左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中医推荐治疗乳腺增生的方剂

方剂一:消癖汤

柴胡15克,当归20克,赤芍15克,川芎15克,青皮10克,香附10克,半夏10克,全瓜蒌20克,川贝母10克,茯苓20克,橘核15克,荔枝核15克,穿山甲10克,丝瓜络30克。水煎两遍调匀,分早晚2次温服,每日1剂。

在治疗的同时,患者应去掉不必要的思想顾虑,控制不良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消癖汤中,柴胡、青皮、香附可舒肝解郁;当归、赤芍、川芎活血祛瘀;半夏、瓜蒌、贝母、茯苓、荔枝核、橘核消痰散结;穿山甲、丝瓜络软坚通络。诸药合之,使壅者通,郁者达,结者散,坚者软。药证相符。故获良效。

方剂二:乳核饮

辨证:气滞血瘀,气阻痰凝。

治法:疏肝理气,活血化瘀,消痰散结。

组成:柴胡12克,白芍12克,香附12克,郁金12克,青皮9克,丹参9克,三棱9克,生牡蛎30克(先煎),白花蛇舌草15克,夏枯草30克,黄芪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方剂三:乳块消汤

辨证:肝郁气滞,兼血瘀痰凝。

治法:疏肝解郁,活血祛瘀,去痰散结。

组成:瓜蒌15克,生牡蛎15克,夏枯草15克,昆布15克,海藻15克,丹参15克,柴胡9克,天门冬9克,三棱9克,莪术9克,橘叶9克,橘核9克,半夏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方剂四:加味瓜蒌汤

辨证:气血不足,肝气郁结,经脉瘀阻。

治法:疏肝理气,活血化瘀,软坚散结。

组成:当归12克,瓜蒌30克,乳香3克,没药3克,甘草3克,橘核15克,荔核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责任编辑:郑永仪 )

中医如何辩证施治乳腺增生?

乳房疾病是中医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女子的生理特点不同,其发病率高于男子。现在临床发病最为多见的是乳腺增生病。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的生活要点

中医是如下治疗乳腺增生的呢?虽然,乳腺增生往往是通过西医治疗,其实中医也是可以治疗乳腺增生的。而在治疗乳腺增生的同时要做好日常生活的护理……详细>>

乳腺增生?中医辩证用药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其发病率占到育龄女性的28%—40%。妇科专家指出,现在女性压力大,精神负担重……详细>>

环境饮食皆能引起乳腺增生 中医两大疗法来应对

在中医里,乳腺增生属“乳癖”、“乳核”范围,多因思虑伤脾或恼怒伤肝等所致。临床发现,采用中药局部外治,可使药物直达病所,促使增生消失。那……详细>>

乳腺增生危害大 中医按摩可缓解症状

乳腺增生疾病的症状主要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特征。起初为游漫性胀痛,触痛为乳房外上侧及中上部为明显,每月月经前疼痛加剧,行经后疼痛减退或消失……详细>>

  • 王颀

  • 林毅

  • 宋尔卫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