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的生活要点

2019-07-17 11:08:2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是如下治疗乳腺增生的呢?虽然,乳腺增生往往是通过西医治疗,其实中医也是可以治疗乳腺增生的。而在治疗乳腺增生的同时要做好日常生活的护理,这也是很重要的。

中医治疗乳腺增生的方法

外敷:主要是将中药研磨成药粉,敷在肚脐部位。乳腺增生患者在敷用之前,用酒精将肚脐清洗干净之后擦干。将药粉轻轻按压在肚脐部位,并用胶布将其固定好。药粉一般是由:麝香,木香、当归、白芷、山栀、薄荷,瓜蒌、黄芪、郁金制成。一般三个疗程乳腺增生患者就能见效。

内服:乳腺增生患者可以服用中成药逍遥丸,每日3次,每次服用6克。(注:和上述外敷的第二种方法搭配,效果更佳。)

针灸:针灸治疗女性乳腺增生,主要以经络学为依据。了解乳房经脉的走向,通过找到适当的穴位,刺激穴位,能够有效缓解乳腺增生造成的疼痛感和红肿现象。中医治疗乳腺增生的常用方法有哪几种?此种方法安全没有副作用,主要对乳腺增生急性患病和疼痛感较强的症状有效,具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按摩:通过有效的按摩手法能够缓解乳腺增生状况,改善乳房血液流通顺畅、调节内分泌。按摩治疗主要是对患者足部的按摩,包括:足底部、足外侧、足内侧和足背部反射区部位的按摩。

在治疗乳腺增生的同时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乳腺增生的生活要点

补充富含纤维素: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排空,提高小肠吸收速度和食物在消化道停留的时间,令脂肪的吸收减少,抑制脂肪合成,有助促进雌激素水平下降,缓解乳腺增生。

多吃豆制品: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异黄酮,有助调节雌激素的水平,缓解乳腺增生。

多吃海带:海带是具有较高医疗价值的健康食品,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碘,碘有助刺激垂体前叶黄体生成素,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降低雌激素水平,调整内分泌失调的症状,对预防和缓解乳腺增生也有很好的帮助。

情志调畅:乳腺增生的发生与精神情绪有密切的关系,精神情绪会影响内分泌平衡,如果经常焦虑不安、压力过大,很容易出现内分泌紊乱,从而导致乳腺增生的出现。女性朋友日常要注意调节情绪,学会排解压力,避免情绪波动过大,还要养成良好的作息的习惯,这样有助保持心境平静。另外要注意家居环境清静,保持空气流通。在情绪低落时可选择散步、太极拳、健身操等运动来分散注意力,调节情绪。

乳腺增生是否通过中医治疗,还要结合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 )

乳腺增生?中医辩证用药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其发病率占到育龄女性的28%—40%。妇科专家指出,现在女性压力大,精神负担重……详细>>

中医如何辩证施治乳腺增生?

乳房疾病是中医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女子的生理特点不同,其发病率高于男子。现在临床发病最为多见的是乳腺增生病。详细>>

环境饮食皆能引起乳腺增生 中医两大疗法来应对

在中医里,乳腺增生属“乳癖”、“乳核”范围,多因思虑伤脾或恼怒伤肝等所致。临床发现,采用中药局部外治,可使药物直达病所,促使增生消失。那……详细>>

男性乳腺也增生 乳腺增生要注意几点

一说到乳房类的疾病,很多人都会以为是女人的专属病,比如乳腺增生,大家都觉得女人才会有。殊不知,男性也会患上乳腺增生。这是为什么呢?患上……详细>>

乳腺增生危害大 中医按摩可缓解症状

乳腺增生疾病的症状主要以乳房周期性疼痛为特征。起初为游漫性胀痛,触痛为乳房外上侧及中上部为明显,每月月经前疼痛加剧,行经后疼痛减退或消失……详细>>

  • 宋尔卫

  • 王颀

  • 唐炜

  • 林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