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传统针灸的7种实用功效 4类人并不适宜针灸

2017-06-20 09:54:15      家庭医生在线

针灸是我国传统的医疗技术,它不仅可以治病,还可以防身健体。针灸好处虽然多,但是也不是人人都适合使用的,那么针灸有哪些作用呢?有什么地方需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传统针灸的7种实用功效

1、疏通经络

中医文化中经络学说是重要的拼图,甚至很多的疾病都要通过调节经络来达到治疗的目的,而经络堵塞了,便会让疾病出现在身体之上,保持经络畅通也就变得格外重要。中医针灸可以帮助人们疏通经络,对我们的健康还是很有作用的。

2、改善免疫力

人的免疫力十分重要,生活中免疫力就好比是电脑中的防火墙一样,可以有效的抵抗外来病毒的入侵,一旦人体的免疫力被破坏了,身体的健康自然就会被损害,因此在生活中保护免疫力十分重要!

3、调和气血

针灸因为是通过针法刺入人体腧穴来保养身体治疗疾病的手法,因此对于调和气血有着天然的优势,通过刺激腧穴来调节体内经脉,通过刺激经脉让经脉得到扩张,气血运行自然就可以更加的平稳,气血冲和身体的健康便能够得到保证了!

4、平衡阴阳

世界万物都分阴阳,人同样如此,人体内部阴阳失衡便会导致疾病出现,因此在养生时平衡阴阳就是十分重要的事情,而通过针灸的方法平衡身体内部的阴阳,是一种很好的手段!

5、改善机体功能

人体功能总是会在不经意间被损害,而针灸便是一种可以预防弥补这种不经意的手法,通过针灸可以有效的改善身体的功能,因为在针灸穴位时,可以很好的刺激身体,让身体的机能慢慢的增强,因此在生活中想要增强机体的能力,可以通过针灸来实施哦!

6、调节脏腑

人的五脏六腑十分神秘也十分的重要,在生活中五脏六腑出现了问题,往往便会导致重大的疾病,但是通过针灸刺激特定的腧穴,便可以有效的调节五脏六腑!

7、补虚泄实

身体虚自然就需要进补,而身体内部邪气过多自然就要将它排除,可以说补虚泄实是一种保护健康的重要因素,而通过针灸便可以很好的实施这一过程,让身体的健康得以保证!

以上就是针灸的作用,但是针灸后有些人会出现晕灸的情况,需要特别引起注意,那么,在晕灸后会有哪些症状呢?

针灸时晕针有什么症状?

先兆期:头部各种不适感,上腹部或全身不适,眼花,耳鸣,心悸,面色苍白,出冷汗,打呵欠等。有些患者可无先兆期。

发作期:轻者头晕胸闷。恶心欲呕,肢体发软凉,摇晃不稳,或伴瞬间意识丧失。重者突然意识丧失,昏扑在地,唇甲青紫,大汗淋漓,面色灰白,双眼上翻,二便失禁。少数可伴惊厥发作。

后期:经及时处理恢复后,患者可有显著疲乏,面色苍白,嗜睡及汗出。轻症则仅有轻度不适。

4类人并不适宜针灸

针灸的作用很多,但并非人人都适合针灸,下面来看看哪些人不适合针灸吧。

糖尿病人群:由于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比较高,一旦形成伤口,即便是小小的针灸针眼,也不容易愈合,如果不注意处理针口或者控制饮食,还有可能引起伤口、针口的感染,所以糖尿病人去不宜实施针灸;

凝血功能障碍人群:例如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由于这些人群的凝血时间比较长,或者是难以凝血,导致针口容易流血不止,所以凝血功能障碍人群也是不适宜实施针灸的;

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和肿瘤部位不适宜针刺;

白血病人群不适宜针刺等。

如果在针灸过程中出现晕灸的现象要及时和医生反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有什么禁忌 针灸的作用 针灸

四类人不适宜适用针灸治疗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针灸、拔火罐等作为中医预防保健的医疗手法,日渐受到人们的欢迎。但很多人都怕针扎起来很疼,其实扎针有多疼,这和医生……详细>>

针灸可健脾养胃 但7类人针灸需注意

针灸是我国中医的传统疗法之一,虽然它的治疗功效有口皆碑,但是对于七类人群来说,却不宜使用针灸。针灸其实是针法和灸法的合成。所谓的针法指的……详细>>

针灸不适合4类人群 针灸注意7事项

针灸是中医留给我们的宝贵的医学精华,针灸可以帮助患者改善疾病病情,治疗疾病,还可以帮助大家保健身体,但是很多的人会有疑问,就是针灸疼不疼……详细>>

针灸可疏通人体经络 4种人不宜尝试

针灸是我国传统的医疗技术,它不仅可以治病,还可以防身健体。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晕灸的症状和针灸的作用都是什么吧。详细>>

传统针灸有什么功效?针灸需要注意这些事

中医针灸好处多多,它不仅讲究穴位,还讲究角度、方位以及下针力度。那么针灸有什么功效呢?针灸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