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胃火旺可以喝板蓝根吗

2017-05-27 14:15:32      

胃火旺可以喝板蓝根吗

胃火旺可以喝板蓝根,下面还有几款降胃火的茶:

1、金银花茶

金银花性寒味甘气芳香,清热而不伤胃,非常适合胃火旺的人饮用。取一茶匙干燥的金银花茶,用一杯滚烫的开水冲泡,焖约10分钟即可,可酌情加入冰糖或蜂蜜调味饮用。金银花还可以搭配薄荷、桔梗、竹叶或者甘草冲泡,滋味都很不错。不过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以及气虚疮疡脓清者忌服。

2、竹叶茶

注意是竹叶茶而不是竹叶青茶,它是以竹叶为主要原料制作的一种茶,竹属于禾本科植物。取鲜竹叶50-100克,用水煎茶饮用。竹叶茶滋味清香醇和,具有清热利尿、清凉解暑的作用。

3、麦冬茶

麦冬茶是一款非常好的去胃火的茶。麦冬具有养阴润肺、清心除烦、益胃生津的作用。取5-8粒麦冬置于杯中,先用少许开水冲泡润湿,再加入足够的开水冲泡。也可以煎水代茶饮用,效果同样很好。麦冬除了可以单独冲泡外,还能和玉米须、桑叶、绿茶搭配。

4、菊花茶

菊花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之一。据古籍记载,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对口干、火旺、目涩,或由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等疾病均有不错的疗效。

5、陈皮茶

橘子皮晒干之后,具有很好的去火效果。橘子皮越陈越好,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陈皮,一般晒干后应放置隔年后再用效果才比较好。陈皮作为一味常用的中药,可以理气、健胃、化痰,用其泡茶饮用,能清热化痰,而且味道清新,让人神清气爽。

6、大黄茶

取生大黄3-9克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加盖焖10分钟即可。每日少量服用,可以达到健胃、助消化、泻胃火、增进食欲、调和气血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可以喝板蓝根吗?

不少人遇到了感冒症状,不加思量的跑到药店买上一包板蓝根冲剂,随意服用,常常是不见疗效长期吃。也有的人习惯在家“囤积”大量的板蓝根,用以预……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喝板蓝根吗?

板蓝根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作用,月经期间的女人由于体质比较虚弱,不能一下吃大补的东西,少吃西药,西药的副作用比较大,板蓝根是凉性的中成……详细>>

板蓝根泡水喝功效多 板蓝根应该如何服用?

在很多人认为,板蓝根是一种万能药,任何疾病都可以治疗,这个是真的吗?板蓝根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不宜喝板蓝根的人群

板蓝根大苦大寒,多服、常服或误服最易损伤人体的阳气,且易伤脾败胃,有报道,滥用板蓝根可导致上消化道出血、造血功能障碍、全身出现红斑型药疹……详细>>

板蓝根的功效有哪些? 板蓝根的食用方法有哪些?

板蓝根是我们生活中比较熟悉的一种中药材,感冒初期喝几包板蓝根就可以缓解其症状,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板蓝根的功效有哪些吧。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