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可以喝板蓝根吗?

2017-05-27 14:15:33      

感冒可以喝板蓝根吗?

不少人遇到了感冒症状,不加思量的跑到药店买上一包板蓝根冲剂,随意服用,常常是不见疗效长期吃。也有的人习惯在家“囤积”大量的板蓝根,用以预防流感,一旦发觉头痛闹热,便拿出来大剂量的服用,用以预防感冒的发生。

很多人认为板蓝根是医治感冒的“良方”、“万能药”,各种感冒都可以应对。那么感冒可以喝板蓝根吗?

其实,这种做法和想法都是错误的,常常会因过量的服用板蓝根,非但起不到医治感冒的效果,反而会加重病情,诱发其他的疾病。板蓝根的确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如果您发现您的咽部稍有不适,早晚口服一次板蓝根,可起到较好的预防效果。但是,服用板蓝根最多不能超过3天,否则,摄入过量对身体会造成损害。

板蓝根在中医上常被作为清热解毒药来配方。可以防治感染性肺炎、流行性感冒、流行性乙型脑炎、传染性肝炎和白喉等多种急性传染病,其治病原理在于其富含多种活性成份,能够有效的抑制病毒对人体的侵害和各种细菌的滋生,同时,板蓝根还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

但是,虽然板蓝根有上述“神奇”的疗效,但板蓝根并非医治感冒的“万能药”,服用板蓝根对治疗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等感冒有一定的效果,对于治疗风寒、体虚所致的感冒效果不佳,对由支原体、肺炎衣原体等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几乎没有作用,反而会加重病情。

即使同为风热感冒,不同患者也存在夹湿、内热等个体差异,板蓝根较适合于体内蕴热的风热感冒,对风热夹湿感冒就不太适合。

如果在不明感冒原因的情况下,长期的、大剂量的服用板蓝根,会造成少数人出现头昏眼花、心悸气短、恶心呕吐等,严重的会导致病人出现血压明显下降等不良后果。

平常容易腹泻、怕冷、体质偏虚寒的人,长时间服用板蓝根冲剂更容易伤及脾胃,往往容易出现头晕、冒冷汗、大便稀溏、没有食欲、脘腹冷疼等症状。另外,儿童的脾胃功能尚未健全,经常服板蓝根会损胃气,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除了寒性体质、脾胃虚弱、年老体衰的人不能长期服用板蓝根冲剂外,儿童也不能用成人的剂量,更不能长期大剂量服用;出现感冒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火旺可以喝板蓝根吗

金银花性寒味甘气芳香,清热而不伤胃,非常适合胃火旺的人饮用。取一茶匙干燥的金银花茶,用一杯滚烫的开水冲泡,焖约10分钟即可,可酌情加入冰……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喝板蓝根吗?

板蓝根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作用,月经期间的女人由于体质比较虚弱,不能一下吃大补的东西,少吃西药,西药的副作用比较大,板蓝根是凉性的中成……详细>>

板蓝根泡水喝功效多 板蓝根应该如何服用?

在很多人认为,板蓝根是一种万能药,任何疾病都可以治疗,这个是真的吗?板蓝根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作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板蓝根能预防感冒吗? 滥用板蓝根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让人们惶恐不安,很多人会盲目的囤积各种板蓝根,认为坚持喝板蓝根能预防感冒。中医认为板蓝根性寒,具有凉血解毒和止血功效,那……详细>>

不宜喝板蓝根的人群

板蓝根大苦大寒,多服、常服或误服最易损伤人体的阳气,且易伤脾败胃,有报道,滥用板蓝根可导致上消化道出血、造血功能障碍、全身出现红斑型药疹……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