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女性调理注意这几点 推荐4个家常食谱

2017-04-28 00:49:15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女性生理发育和退化的一个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她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出现巨大的转变。

更年期的女人有什么表现

潮热。潮热是常见的女性在更年期遭遇的症状。它没有任何的预兆,也没有任何的诱因,在它发作的时候往往从胸部往上的面部和往下双上肢蔓延。心慌、出汗都是其伴随性的症状。而这一切的始发原因都是雌性激素在更年期的分泌量的减少,导致女性体内雌性激素缺乏,血管收缩受到影响。

心悸。更年期的女性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往往一点点的风吹草动都会让她们心慌,就像做贼心虚一样,很不是滋味儿。并且这个心慌的要持续哼唱一段时间才能够逐渐平静。心慌心悸是更年期女性常见的症状。

腰酸背痛。腰酸背痛可不是劳作过度人士专有的毛病,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这往往就是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多是竖脊肌持续紧张的结果。在重力的作用下,弯腰驼背似乎能够让身体舒服一些,但是由于生活原因,却需要挺直脊背,由此脊椎则不得不持续紧张,而常常腰酸背痛。

女性更年期的四种调养方法

1、药物调养

前面提到,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讲究辨证施治,因此十分注重对症用药。治疗时,医生根据患者的不同的发病机理和症状表现,使用不同的药物,真正做到药到病除。

2、心理调养

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在药物调养的同时,十分注重心理调养的作用。首先应该让患者明确,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变化过程,不必过分焦虑,从而解除思想负担,保持乐观情绪。

3、针灸调养

在运用药物和心理进行调养的同时,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还可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用其他的方法进行调养,比较常用的就是针灸调养,如针刺法、耳穴压丸法等。

4、日常调养

专家指出,更年期综合症中医治疗还特别注意日常生活的自我调理,如规律起居、饮食调整等。患者应保持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坚持体育锻炼,加强饮食调理等。

推荐四款食疗方

1、花旗参炖水鸭

材料与做法:西洋参5克,水鸭120克,生姜1片。将水鸭去毛剖好切块略煮,西洋参洗净切片,加生姜,放入炖盅内加水250毫升,隔水炖两个小时即可。每天饮用2次。

功效:益气养阴,清解虚热。

2、百合枣仁汤

材料与做法:需准备鲜百合50克、酸枣仁15克。把酸枣仁放到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煎煮,再放入百合直到煮熟即可去渣食用。

功效:可滋阴降火,养心安神,适用烘热汗出、心悸失眠等体内有虚火的女性。

3、胡桃芝麻饮

材料与做法:胡桃30克,芝麻20克,牛乳、豆浆各200毫升,白糖适量。将胡桃仁、芝麻研为细末,与牛乳、豆浆混匀,煮沸饮服,白糖调味,分作2份,早晚各1份,每日1剂。

功效:可补益虚损,生津润肠,润肤消斑。

4、冬菇海参汤

材料与做法:冬菇30g、海参40g、猪瘦肉150g,调料适量。制法:将冬菇、海参用温水泡发,洗净。猪瘦肉切块,略炒。三者同放砂铞内,加适量清水,煮熟,调味即可。每口分两次服,连服5—7天。

功效:健脾滋肾,补益气血。适应症:适用于更年期综合症头昏耳呜、腰膝酸软、五心烦热、自汗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怎么办 更年期如何调理 更年期

男人更年期常见6症状 推荐9款男人更年期调理药膳

更年期不仅仅只有女性会出现,男人也是有更年期的哦。那么,哪些症状是男性更年期的表现呢?同时,想要缓解更年期的症状就要学会自我调理。接下来……详细>>

女性更年期不用怕 调理有方

女性更年期是需要重视并调理的,因此,首先要了解女性更年期的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尽早调理。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调理女性更……详细>>

女性更年期的调理方法和饮食建议

女性更年期应该要如何调理?更年期是女性最特殊的时期之一,在这个时候女性的身心都会有一些的变化,要怎样做才能更好的度过呢?更年期不仅仅要注……详细>>

女性更年期烦躁 推荐治疗药膳方

大部分的女性都会在四五十岁的时候出现更年期,女性到了更年期,会比较啰嗦,脾气比较暴躁。更年期会对女性生活或多或少造成影响。那么,如何缓……详细>>

女性更年期常见三症状 中医教你来调理

更年期是女性生理发育和退化的一个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她们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出现巨大的转变。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