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中医认为三因素可导致失眠 针灸疗法助你睡个好觉

2017-04-18 10:19:21      家庭医生在线

针灸是中医中的一种,也是现在非常流行的养生方法。针灸的作用是非常多的,不仅能够治疗疾病,还能够改善睡眠、缓解疲劳等。那么针灸治疗失眠的方法是什么呢?

中医认为三因素可导致失眠

1、其他病症影响,如:咳喘、腹满等,使人不得安卧;

2、为邪气客于脏腑,卫气不能入阴所致;

3、脏腑所伤,阴阳不和,则夜寐不安,如《素问·病能》曰:“人有卧而有所不安者,何也?……脏有所伤及,精有所之寄,则安。故人不能悬具病也。”认为“寐…寤”是人体营卫之气顺应自然界昼夜变化的结果。即卫气“昼行于阳二十五周,夜行于阴二十五周,周于五脏”,正是营卫相互协调,实现脏腑安和,目瞑而寐。

可见,人的正常睡眠是阴阳之气自然而有规律地转化的结果,如果这种规律一旦被破坏,就可以导致不寐的发生,而这种规律被破坏的原因主要由于外邪如火、热、气、血之壅塞,干扰卫气的正常运行,内伤情志使五脏气机失常、气血不和及阴阳失调而致失眠,病理因素多为气、血、痰、瘀、火、郁、湿、食等,故七情所伤之失眠尤为重要。张景岳在《景岳全书·卷十八·不寐》中说:“盖寐本乎阴,巾其主也,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而这种神当是指心神,即人体生理活动和心理活动的主宰者。心是人体情志的发生之处和主宰者。心主神志,肝主情志,脾志为思,若情志不舒,思虑过度,不仅影响肝之疏泄,出现肝郁气滞,化火扰神,而且进一步耗伤心血,损伤脾运,最后发展还会出现耗尽真阴真元,心肾失交神志不宁,致使五脏俱虚,病情虚实胶结,缠绵难愈。

针灸可治疗失眠

1、调和阴阳

《灵枢·根结》篇说:“用针之要,在于知调阴与阳,调阳与阴,精气乃光,合形于气,使神内藏。”阐明了针灸治疗疾病具有协调阴阳的作用。人体在睡眠正常的情况下,保持着阴阳相对平衡的状态。如果有导致失眠的原因作祟,如心脾两虚、阴虚火旺、心虚胆怯、胃气不和等,均可导致阴阳失和而致失眠。针灸治疗失眠的关键,就在于根据证候的属性来调节阴阳的偏盛偏衰,使机体归于“阴平阳秘”,恢复其正常生理功能。如阳气盛、阴气虚可导致失眠。反之,阴气盛、阳气虚可导致嗜睡。两者都可以取阴跷的照海和阴跷的申脉进行治疗,但失眠应补阴泻阳,嗜睡应补阳泻阴。

2、扶正祛邪

扶正,就是扶助抗病能力;祛邪,就是祛除致病因素。失眠的发生、发展在一些情况下也是正气与邪气相互斗争的过程,针灸可以扶正祛邪,故可收到改善睡眠之功。如胃气失和、心火炽盛、痰热内扰、肝郁化火证型的失眠,皆因邪实而发,久则伤及正气,使失眠更加缠绵难愈。这时就应用针灸扶正祛邪,大凡针刺补法和艾灸皆有扶正的作用;针刺泻法和放血有祛邪的作用,但在具体运用时,必须结合腧穴的特殊性来考虑。针刺泻法和放血有祛邪的作用,但在具体运用时,必须结合腧穴的特殊性来考虑

3、疏通经络

人体的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十二经的分布,阳经在四肢之表,属于六腑;阴经在四肢之里,属于五脏,并通过十五络的联系,沟通表里,组成气血循环的通路,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经络和气血及脏腑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失眠的发生,可以与气血失和、脏腑失调有关,这些病理特征可以反应在经络上,并可以通过针灸调节经络与脏腑气血的平衡,从而达到改善睡眠的目的。

操作方法:

(1)隔姜灸:每穴可用黄豆大艾柱灸5-10壮,每晚1次,5次为1个疗程。

(2)温和灸:每穴可灸10-15分钟,每晚1次,7次为1个疗程。

(3)艾柱隔芹菜根灸:取鲜芹菜根切成0。2厘米薄置穴上,放艾柱灸3-5壮,每晚1次。

(4)珍珠层粉敷灸:取珍珠层粉、丹参粉、硫黄粉、冰片各等量混匀,填满脐窝敷灸,每晚1次,7次为1个疗程。

(5)朱砂敷灸:取双脚涌泉穴,将朱砂3-5克,研成细面,用干净白布一块,涂浆糊少许,将朱砂均匀粘附于上,然后外敷涌泉穴,胶布固定,用前先用热水洗脚,睡前贴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 失眠病因 失眠

7因素可导致失眠 中医几招让你睡好觉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失眠的原因主要为脏腑机能紊乱,尤其是心的温阳功能与肾的滋阴功能不能协调、气血亏虚、阴阳失调等,改善失眠症状。怎么自我按……详细>>

3因素可导致失眠 中医针灸来应对

中医认为,人的体表有气运行,像人体外围的卫士,名卫气,卫气是固摄阳气的,它在人体体表不断地运化行走。白天卫气行在人体的阳分里,晚上则行到……详细>>

女性比男性易患失眠 中医针灸疗法对付失眠

睡不好不仅影响到我们第二天的工作还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而且更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心理上的痛苦,解决失眠和睡眠质量不好是一件很紧迫的事情,除……详细>>

枕头过高也可导致失眠 中医教你睡好觉

当人们处于睡眠状态中时,可以使人们的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和恢复。睡眠有助于人们日常的工作和学习。规避不良的习惯,科学提高睡眠质量,是人们正……详细>>

中医是怎么看待失眠的?中医认为失眠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不寐是中医常见病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失眠,又叫不眠症。主要表现就是患者没有办法保持一个正常的睡眠状态,或者是很难正常入睡,从而导致人体睡……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