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铁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铅中毒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

补气血别犯这3个误区 中医按摩+食疗更靠谱

2017-03-23 08:32:3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补气血最佳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而中医补气血不仅仅有药膳方,还有按摩穴位的方法。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补气血的按摩和药膳方都有哪些,千万别错过了。

中医补气血的按摩方法

关元穴:谈到气血,首先要谈到关元。足三里、关元、气海是人体三大强壮要穴。古有“针必取三里,灸必加关元。”之说。关元穴是(任脉之穴,也是小肠的募穴)人体元阴和元阳的交汇处,是“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处,统治足三阴经及小肠、任脉疾病。按摩关元穴,提高脾胃生化气血的功能。每一轮轻轻按压8次,每次8轮,补血、消除小楠肚。

期门穴:除了关元穴,期门也是治疗气血不足常用的穴位。期门穴(足厥阴肝经)是足太阴、厥阴、阴维诸经之会处。经常按揉此位置,能有效地呵护肝脏,避免肝血虚,常按此穴,对肝血不足有良效。

隐白穴:如果您有鼻子出血、月经量多的问题,不妨试试隐白穴,或许能取得不错的疗效。“太阴根于隐白,名曰阴中之阴。”按摩此穴可刺激脾经,促进气血源源不断的生化,是女性补血的大穴。

天枢穴:天枢穴不仅有助于气血运行,对于消化吸收还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可谓是从根本上补养气血的好方法。胃经气血充盈,则消化功能增强,就给生血系统提供足够的精微物质,为补血提供最基础的动力。大肠经气血充盈,则可保证循、环排泄机能正常,即止泻又通便,保持肠道清洁,使人免受“毒素”的困扰。双手拇指下压(力度适中)左右两边此养生穴位,由外向内打圈按摩,每天100~200下,又补血又排毒。

补气血这些误区别犯

1、蔬菜水果不可以补铁。进行补血的时候,很多人以为多吃水果对补血没有什么功效,其实,这也是一种严重的误区。多数人不知道多吃蔬菜、水果对补铁也是有用的。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使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增加,帮助人体对铁的吸收。

2、要多吃补血铁剂或食物补血。进行补血的时候,就是要在医生的建议下,不然也是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的。人体造血需要大量铁元素,而补血的铁剂能够快速的改善缺铁性贫血的症状,但是,不能多吃。如果一次摄入过多的铁,就有可能造成铁中毒。轻微者会出现头晕恶心、腹泻休克的症状,严重者会昏迷死亡。所以,补血时,我们应该循序而补,遵循“小量、长期”的原则,避免铁中毒,如果是服用铁剂,应该在医生嘱咐下使用。

3、贫血多喝牛奶。牛奶就是我们健康不可缺少的食物,但是,牛奶的饮食也并不是一种万能的饮食。不少人会以为牛奶营养丰富,对于贫血的人有帮助,能够帮助铁的吸收,但是,事实恰恰相反。牛奶不能帮助人体对铁的吸收,还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在食用补铁食物或者补血剂时,应避免与牛奶或者其他碱性物质同时食用,不然会降低肠胃道内已有的含铁量。

中医补气血的药膳方

归参山药猪腰

材料:当归10克,党参10克,山药10克,猪腰500克, 酱油、醋、姜丝、蒜未、香油各适量。

做法: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入铝锅内;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铝锅内;在铝锅内加适量水,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在盘子里;将酱油、醋、姜丝、蒜未、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即成。

黑米养颜补血粥

材料:黑米、桂圆、红枣、山药、红糖。

做法:黑米入锅加适量清水煮沸,转小火煮至八成熟,加入桂圆、红枣、山药熬成稠粥,加入红糖调味即可。

最后,还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不气血的误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气血要怎么做 怎么补气血 补气血

女性补气血 试试中医按摩和中药

女性补气血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中医补气血是最常见最有效的方法,其中的按摩和中药最为普遍。今天,就想为大家介绍一下中药和按摩是如何补气血的,……详细>>

补血铁剂不可乱服!看中医补气血的按摩和药膳方

女性不气血最佳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而中医补气血不仅仅有药膳方,还有按摩穴位的方法。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补气血的按摩和药膳方都有哪些……详细>>

女性怎么补气血? 这些食疗偏方补气血不错

一般女性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当出现气血不足时会让患者胸闷气短、头晕目眩、手脚容易发麻、失眠多梦、月经量减少、痛经等。详细>>

这些中药可补气血 结合按摩效果更好

女性补气血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中医补气血是最常见最有效的方法,其中的按摩和中药最为普遍。今天,就想为大家介绍一下中药和按摩是如何补气血的,……详细>>

女性补气血的食物和食疗方

女性很容易会出现气血虚的症状,所以补气血一直都是女性保健养生最常见和必不可少的。虽然补气血的保健品有很多,但是饮食补气血是最好的方法,并……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