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气功不是老年人专属 年轻人练气功可延缓衰老

2017-02-19 00:06:5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都听说过气功,但是很大一部分人认为气功是老年人练得,故而忽视了气功。其实气功有很多保健功能,有助于美容护肤,延缓衰老,年轻人也可以练一练气功。

常练气功可增强体质

1、气功可以有效地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使练功人保持旺盛的精力。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带给人们的心理紧张也越来越大。作为紧张的一个常见的反应就是疲劳。处于疲劳状态的人往往精神倦怠,皮肉松弛,而气功锻炼可以有效地缓解和恢复神经系统的过度兴奋,迅速地消除机体的疲劳,使人干起事来充满活力。活力是青春的象征,而青春则是美的象征。头脑清晰、精神饱满、反应敏捷的形象是人体美的一个重要方面。

2、培育真气,抵抗早衰。气功锻炼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培育真气。中医认为人的五官、肌肤等是五脏之气外在的反映和表现。真气充足,五脏气血旺盛,五脏的外在表现也必然充满了生机和润泽,呈现一种健康的美。例如,中医理论中有"肝开窍于目"的说法,肝气充足则目光炯炯有神,通过气功锻炼,真气越来越充足,抗病能力增强,就可免去因患多种疾病而引起的过早衰老,使青春常驻。

3、气功可改善微循环,使面部红润、皮肤润泽。实验观察发现,气功锻炼可以改善全身的微循环功能,使更多的毛细血管开放,血管内血液流速加快,从而促进组织的新陈代谢,使皮肤养分增加,皮肤组织得到改善,变得细腻润泽。另外,气功还可通过调节内分泌系统的功能来达到防止皮肤衰老和失去弹性,美化皮肤的作用。

4、气功可以美化人的气质,陶冶人的性情。真正的美是一种面部与全身、形体与精神的和谐统一。其中人的精神面貌、气质、风度等更是形之于外的内在表现。气功锻炼中的"调心"手段不仅含有教人意守入静的内容,而且也具有陶冶性情的重要作用。平时注意修身养性,可使练功人的心身与外部环境达到一种平衡,心情舒畅,心胸开阔,行为坦坦荡荡。

练气功离不开“三调”

第一步调心,就是首先应做到调整、控制意识思维活动。其基本要求是排除私心杂念,做到“清心寡欲”,以达到入静状态。为了更好地练功,必须选择清静的环境、固定的时间和地点。练前排净二便,再宽衣解带,以防影响入静。

第二步是调息,就是调整和控制呼吸,以帮助调心和意守入静。基本要求是呼吸要做到“细、静、匀、长”,以逐步达到“无声无息、出入绵绵、若存若亡”的境地。锻炼时要顺其自然,不可急于求成,以免出现偏差。

第三步是调身。即调整控制身躯,保持一定的姿势,以帮助入静。长时间维持静态姿势,可以调整全身血液的分配。气功调身一般包括坐、卧、站、跪、行5种情况,也就是5种练功姿势,任何一种姿势都要配合调心和调息。原则是“以自然为高,以舒适为法”,但初学者以坐姿为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老人适当练气功强身健体 练气功注意五大禁忌

“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这是前人对气功作用的总结概括。现代生活中,对于老年人的运动也越来越多,不要一位老人的运动很少。下面介绍一下练气功……详细>>

老年人练气功的好处及注意事项

气功是中医养生的方法之一,它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选择正确的动作,引导气在体内经络系统的通畅运行,达到改变自身生理、心理的变化,强身健体。那……详细>>

常练气功让你吃好睡好 留意气功养生5原则

练习气功的哪些反应是属于正常的呢?气功对我们来说虽然是好处很多,但是也要知道哪些症状才是正常的,这样才能更直接的了解到气功的好处。下面小……详细>>

有精神障碍的不能盲目练气功 哪些人不能练气功?

在生活中有很多会通过练气功来让自己身心愉悦,并且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练气功的时候都达不到想要的结果。这是因为气功并不是……详细>>

怎样练气功床上也可练气功!

支气管有疾,先用气去熏陶其,再双手上移意守其。有了胸腔热的基础,定能轻而易举的发热得气。要引导热气沿气管上行至天突穴,再上行至咽喉部。此……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