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消化不良需注意四点 四道菜可常吃

2017-02-16 08:24:40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节假日或者聚会的时候,通常都会大吃大喝,吃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导致了消化不良,还有些人也会因为平时作息时间不规律,引起肠胃疾病,最后将导致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不仅让人感到极其不舒服,还会损害身体健康。那么,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呢?

消化不良怎么办?

1、不要过量食用抗酸药。出现反酸的时候,很多人首先考虑的是吃抗酸药。然而,过量服用抗酸药物会导致胃部功能降低,更容易发生细菌感染,进而导致消化问题。

2、服用消化酶补剂。从植物中提取的消化酶药物有助于促进消化,改善营养吸收。因为饮食不良或健康问题而发生消化酶缺少时,服用消化酶补剂可减少消化不良和胃部不适症状。即使健康人群,少量补充消化酶也有益无害。当然,长期消化不良,应上医院检查,排除克罗恩氏病、胃食管反流和肠易激等严重消化道疾病。

3、经常锻炼,避免压力。锻炼有助促进消化。身体运动有助于减少很多消化问题。研究发现,肥胖症、缺乏运动、胃痛、腹泻以及肠易激之间存在很大关联性。另外,压力过大时,腹部供血减少,影响消化酶正常分泌,消化过程减慢,导致烧心、胀气和便秘。

4、细嚼慢咽。咀嚼对于消化至关重要,咀嚼动作不仅可以使食物嚼碎更好消化,而且有助于向唾液腺、胃和小肠发出“释放消化酶”的信号。与此同时,切忌过量饮食,因为过量饮食会导致消化酶不够用,而且会导致胃酸分泌过量,引起烧心反酸和消化不良。

四道菜可助消化

1、凉拌菠菜

材料:菠菜1把,食盐5克,鸡精3克,花椒5克,生抽3克,细香葱5,红椒5克,白芝麻5克,白糖5克,植物油1汤匙。

做法:首先,菠菜洗净去根,红椒切小粒,香葱切段。锅中水烧开,将菠菜放入氽烫至变色后立即捞出。再控干水份的菠菜放在大碗中,加盐、鸡精、拌匀,加少许白糖和生抽。接着,在锅内放少许植物油,开小火将花椒和香葱放入,熬至图色后,将葱和花椒捞出不要。最后,热油中放入白芝麻,至芝麻变黄香味飘出。热油浇在菠菜上,撒上红椒粒,拌匀就可以装盘开吃了。

功效:通便排毒,健脾助消化。

2、无花果番茄芝士浓汤

材料:西红柿600克,无花果200克,洋葱200克,黄油30克,芝士100克,黑胡椒粉2克,盐3克。

做法:首先,将西红柿、无花果、洋葱分别洗净切块。热锅融化黄油,爆香洋葱。然后加入西红柿、无花果和400ml水,煮开。放入料理机,打成糊状,再倒出来加入芝士再次煮沸,最后用黑胡椒、盐调味即可。

功效:甘甜醇厚,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补充人体所需维生素。

3、陈皮白术猪肚汤

材料:可选用陈皮6克,白术30克,鲜猪肚半个或1个,砂仁6克,生姜5片。

做法:首先,先将猪肚去除肥油,放入开水中去除腥味,并刮去白膜。陈皮、白术、砂仁、生姜用清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放入汤煲内,煮沸后用慢火煲2小时即可。

功效:健脾开胃,促进食欲作用。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4、紫椰菜鸡肉汤

材料:鸡胸肉,金针菇,豆苗,紫椰菜各适量,淀粉1汤匙,鸡粉1/3汤匙,盐适量。

做法:首先,将鸡胸肉洗净切丝,用半汤匙油、1汤匙淀粉和少许盐腌制片刻。紫椰菜洗净,切成1厘米宽的长条;姜切丝;金针菇切去根部,洗净择好;豆苗洗净择好。将5碗水倒入宽口瓦煲内煮沸,放入2汤匙油,再放入紫椰菜、金针菇和姜丝煮开,滚5分钟。放入鸡胸肉和豆苗,煮2~3分钟,最后放入鸡粉和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生津,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冬季消化不良试试6种食疗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会抓住机会大餐食补,但有的人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等小问题。那么,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小编建议……详细>>

消化不良可诱发精神问题 7种食物缓解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发生,在我们的认知中,它不算什么大病,却也让人遭受到一些痛苦。那么该如何调理以及预防消化不良呢?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推荐按摩法缓解消化不良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宝宝口臭或是消化不良惹的祸 按摩3穴位可改善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伤害大 中医怎应对

每到节假日或者聚会的时候,人们就会大吃大喝,吃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导致了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不仅让人感到极其不舒服,对身体也有一定的伤害。……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