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小儿营养不良的分类 如何按摩治疗小儿营养不良

2017-01-22 08:09:47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不良是由于热量或蛋白质不足而致的慢性营养缺乏症,多见于婴幼儿期。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按摩治疗小儿营养不良症?

为什么会小儿营养不良发生呢

1、总是吃一些不好消化的食物,小孩子是不能随便去吃一些东西的,要根据孩子的不同的年龄阶段来判断孩子能吃什么食物,不要随意的给孩子吃一些他们根本无法接受的食物,这样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2、吃太多新的食物对孩子的消化功能来说是很不利的,比如说是孩子第一次吃某一个东西,觉的很好吃,就去吃很多,这样就很容易使得消化不良,所以父母要控制好孩子的饮食,不能让让他们去吃一些太多的新鲜的食物,同时也要告诉他们不要暴饮暴食,一次不能去吃太多,要慢慢的加量。

3、食品的搭配不是很合理,在孩子出生四个月之后,父母就可以给他们吃一些适当的容易消化的食物了,营养不平衡很有可能导致孩子消化不良。

4、有很多家长在孩子有有身体不舒服的地方就给吃药,随意乱用抗生素对孩子的身体是很不好的,容易使胃里产生细菌,也可能导致儿童消化不良。

5、在天气变冷的时候,家长要注意给孩子适当的增加衣服,因为肚子受凉会导致儿童出现消化不良。

6、家长要注意不能给孩子吃一些让细菌污染的食物,以防引发胃肠道的炎症,从而导致儿童消化不良。

小儿营养不良有哪些重要分类

Ⅰ度营养不良:精神状态正常。体重低于正常15%-25%,腹壁皮下脂肪厚度为0.8厘米-0.4厘米,皮肤干燥,身高不影响。

Ⅱ度营养不良:精神不振,烦躁不安,肌张力减弱,肌肉松弛,体重重低于正常25%-40%,腹壁皮下脂肪厚度小于0.4厘米,皮肤苍白、干燥,毛发无光泽,身高比正常减低。

Ⅲ 度营养不良:精神萎靡,嗜睡与烦躁不安交替出现,智力发育落后,肌肉萎缩,肌张力低下,体重低于正常40%以上,腹壁皮下脂肪消失,额部出现皱纹,呈老年样面容。皮肤苍白、干燥、无弹性,毛发干枯,身高明显低于正常,常有低体温、脉搏缓慢、食欲不振、便秘、严重者可因血清蛋白清降低而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如何按摩治疗小儿营养不良

用拇指推脾经、大肠、三关、六腑各100次。

用四手指罗纹面绕脐作顺时针方向摩腹5分钟,以脐周发热为宜。

用食、中二指摩脐2分钟。

用拇指点揉足三里2分钟。

用两手沿脊柱两旁由下而上连续地捏拿患儿肌肤,两手交替边捏拿边向上推进,自尾骶部开始,捏拿至枕颈部,反复操作3~5遍。

上述方法每次反复操作两遍,每日两次。

用拇指推脾经、大肠、三关、六腑各100次。

用四手指罗纹面绕脐作顺时针方向摩腹5分钟,以脐周发热为宜。

用食、中二指摩脐2分钟。

用拇指点揉足三里2分钟。

用两手沿脊柱两旁由下而上连续地捏拿患儿肌肤,两手交替边捏拿边向上推进,自尾骶部开始,捏拿至枕颈部,反复操作3~5遍。

上述方法每次反复操作两遍,每日两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是常见的病症,大多原因是因为喂养方式不当,该如何预防小儿营养不良,以及如何调理,来看看中医有哪些方法吧。……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营养不良

四横纹是在手掌面,食、中、无名、小指从指尖方向数第二条横纹。家长可以让宝宝四指并拢,从食指横纹推向小指横纹,这样操作1~2分钟。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 中医教你综合治疗法

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是由于摄入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机体消耗自身组织,出现体重不增或减轻,生长发育……详细>>

老年人营养不良应该如何调理

老年人营养不良应该如何调理?老年人营养不良的危害同样很大,并且症状并不是很容易发生。在日常的生活起居里要多注意自身的变化,并及时调理。今……详细>>

喂养不当易致宝宝营养不良 试试中医7个小偏方

小儿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是常见的病症,大多原因是因为喂养方式不当,该如何预防小儿营养不良,以及如何调理,来看看中医有哪些方法吧。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