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中药也有保质期?不是所有中药材都越陈越好

2017-01-09 08:30: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虽然没有标明保质期,但是也是有保质期的,并不是越陈越好。同时,中药的配伍也是有很多讲究的。想要中药发挥更好的药效,就是多了解中药相关知识才行。

中药有保质期吗

中药材大都没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效期,所以有些中药材能保存数年之久,但是就算中药材没有相关保质期的规定,这也并不能说明中药材就可以无限期地保存,有些人认为中药材越陈越好,甚至盲目收藏,这是一种误区。

大部分常见中药材应放在阴凉通风干燥处保存,且室内保持35度至70度的相对湿度,最好不要放在冰箱冷藏。不过像冬虫夏草、人参等高档中药材,可以放在冰箱零下5度的环境内储藏。此外,确实也有一些中药材确实“越陈越好”,比如陈皮、阿胶这些中药材,一般需要存放5年以上,药效更佳。

一般来说,中药材最好是趁早食用,一旦药材质量下降,药效降低,有时非但起不到保健养生作用,还会影响身体健康。目前,中医药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中草药在保质期内,且采用了适当的保存方法,才能真正“保质”。一旦中草药质量下降,药效降低,起不到治病救人的作用,自然无法“保值增值”,收藏也毫无价值。

那么,中药的配伍是怎样的呢?

中药的配伍

单行:老中医把单味药的应用同药与药之间的配伍关系总结为七个方面,称为药物的”七情”。其中首先谈到“单行”。单行就是指用单味药治病。病情比较单纯,选用一种针对性强的药物即能获得疗效,但若病情较为复杂,单味药难以实现,既分清主次,又全面兼顾的治疗要求时,便需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药物,药与药之间就会发生某些相互作用,如有的能增进或减低原有药效,有的能抑制或消除毒性和烈性,有的则能产生毒性或副作用。

相须:即性能功效相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增强其原有疗效。如石膏与知母配合,能明显地增强清热泻火的治疗效果;大黄与芒硝配合,能明显地增强攻下泻热的治疗效果。

相使:即在性能功效方面有某种共性的药物配合应用,而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能提高主药物的疗效。如补气利水的黄芪与利水健脾的茯苓配合时,茯苓能提高黄芪补气利水的治疗效果;清热泻火的黄芩与攻下泻热的大黄配合时,大黄能提高黄芩清热泻火的治疗效果。

相畏:即一种药物的毒性反应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如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能被生姜减轻和消除,所以说生半夏和生南星畏生姜。

相杀:即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如生姜能减轻或消除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性或副作用,所以说生姜杀生半夏和生南星的毒。由此可知,相畏、相杀实际上是同一配伍关系的两种提法,是药物间相互对待而言的。

相恶:即两种药物合用,一种药物与另一药物相作用而致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药效。如人参恶莱菔子,因莱菔子能削弱人参的补气作用。

相反:即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毒性反应或副作用。如“十八反”、“十九畏”中的若干药物(见“用药禁忌”)。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中药也会伤害到肝脏健康。

中药伤害肝脏吗

中药的药物性肝损害,即某些中药在使用过程中,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细胞毒性损害或肝脏对药物及其代谢产物的过敏反应所致的疾病。

目前,中药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受传统“中药是天然药品,安全无毒”观念的影响,很多群众都喜欢用中药来制作药酒、泡茶、药膳、药浴、泡脚等,甚至直接把中药当作保健品长期服用。由于无知导致的不合理用药,引起了越来越多的药物性肝损害的出现。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药物性肝损害已上升为全球死亡原因的第五位,而相关文献报道我国引起药物性肝损害排在首位的是中药,合理使用中药已成为我们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中药在服用时要知道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常识 中药如何配伍 中药有保质期吗

中药也有保质期 最好别收藏

随着“收藏保值”热的日渐升温,收藏品范围也从金银珠宝、古玩玉器逐渐转向名贵中药材和高档中成药。目前,1克冬虫夏草的价格已超过同等重量的……详细>>

中药不是越浓越好 煎煮中药有三注意

年轻一些的朋友对煎中药肯定不是特别了解,可能大家觉得中药难喝,干脆煎得久一点,这样药水也“浓缩”成精华了,但是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下面……详细>>

中药也有副作用? 中药这样用药会伤肝

中药是一种对身体伤害比较少的药物,深受广大患者的喜爱。然而,是药三分毒,尤其是不正确的服用中药,更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尤其是患者的肝脏部位……详细>>

中药错用就是毒 中药也有副作用

一说起“补”,似乎很多人都觉得,只要到中医院或者药店买来些中药煮一煮就能解决问题了。可是,你是否知道,在整个药物饮食调理的过程中,你犯……详细>>

吃中药也有副作用吗?注意,中药使用不当有这些危害!

中药是中医治疗中的一种常规手段,一般中药是可以有效调理身体,并且起到根治疾病效果的,但是中药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存在严重副作用,如果不能够……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