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名贵中药也有保质期

2009-09-04 09:51: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收藏保值”热,收藏品范围逐渐转向名贵中药。目前,1克冬虫夏草的价格已超过同等重量的黄金,一粒10年前生产的仅300余元的安宫牛黄丸竟在网上拍出2万元的“天价”。

  中药真能“保质”不变,长期收藏吗?中医药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是,中药在保质期内,且采用了适当的保存方法,才能真正“保质”。一旦中药质量下降,药效降低,起不到治病救人的作用,自然无法“保值增值”,收藏也毫无价值。

  草本药 草本药物一旦制成了饮片,药效就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减退,其保质期不应超过2年。如人参存放1年以上,有效成分丢失20%~30%;大黄存放5年以上,其中具有药用价值的成分蒽醌类化合物就会全部失效。另外,如石斛、麦冬等药材,为了提高药效甚至要用鲜草入药。

  木本药 木本药物的保质期可以长至4年,但研究发现,一些药材的储存时间长了,虽然外观上没有变质现象,但疗效却会降低。例如,当归、枸杞等含有大量脂肪油、黏糖成分,时间一长极易“走油”;薄荷、藿香、紫苏等含挥发性成分的药材,储存过久后香气散发影响质量,从而降低疗效。

  矿物药 虽然龙骨、灵磁石、硝石等矿物药的分子式较为稳定,但长期存放仍会对药效产生影响,一般保存期不应超过10年。

  含有西药成分的中成药,其保质期应按照西药执行,通常不应超过3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甘草 药中百搭之王

俗话说:“药店里的甘草———少不了的一位(味)”。在中医处方中,甘草是最常用的一味中药。这是因为甘草具有调和诸药的本领,被称为“国老”……详细>>

中药狼毒治疗肿瘤新机理

据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悉,该所俞强课题组近日阐述了治疗肿瘤的中药狼毒中有效成分的抗肿瘤作用新机理。……详细>>

中药也有“保质期” 大黄放五年药效全部丢失

很多人喜欢把人参、阿胶之类的中药材长期保存在家中,认为放得时间越长,滋补效果越好。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大部分药材一旦过了保质期,不但效……详细>>

秋冬防感冒 中医有妙方

葱白、白萝卜、香菜加水适量,煮沸而得“二白汤”热饮可防感冒;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防口鼻干燥的功用——山西近日下发的秋冬季感冒(含甲型H……详细>>

大黄对湿热体质有清热解毒作用

“乾隆皇帝在皇帝当中是寿命长的,他平时就爱吃少量的大黄。”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说,对于湿热体质的人群,适当吃一些大黄是有不错的养生作……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