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厌食?分型论治效果好

2014-09-28 18:43:3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期见食不贪,食欲不振,甚则拒食的一种常见病证。中医采用分型论治,效果良好。

小儿厌食的辩证治疗法

1、失健运型:症见厌恶进食,饮食乏味,食量减少,或有胸脘痞闷、嗳气泛恶,偶尔多食后脘腹饱胀,大便不调,精神如常,舌苔薄白或白腻。治宜燥湿运脾,消食开胃。方用不换金正气散合健脾丸加减,药用苍术、藿香、陈皮、砂仁、鸡内金、焦山楂、炒麦芽、神曲、佩兰、枳实等。

2、胃气虚型:症见不思进食,食不知味,食量减少,形体偏瘦,面色少华,精神欠振,或有大便溏薄夹不消化物,舌质淡,苔薄白。治宜健脾益气,消食助运。方用异功散合健脾丸加减,药用党参、茯苓、白术、甘草、陈皮、苍术、扁豆、木香、山药、砂仁、鸡内金、神曲、焦山楂等。

3、阴虚亏型:症见不思进食,食少饮多,口舌干燥,大便偏干,小便色黄,面黄少华,皮肤失润,舌红少津,苔少或花剥,脉细数。治宜滋阴养胃,消食助运。方用益胃汤合保和丸化裁,药用沙参、石斛、玉竹、乌梅、白芍、甘草、谷芽、炒麦芽、神曲、砂仁、鸡内金、连翘等。

小儿厌食的辅助治疗

小儿厌食在治疗的基础上,最好加以辅助,如限制孩子的零食,治疗孩子的其他疾病,这些都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恢复健康。

1、零食过多,这在厌食宝宝中最为多见。一些宝宝每天在正餐之间吃大量的高热量零食,宝宝血液中的血糖含量过高,没有饥饿感,所以到了吃正餐的时候就根本没有胃口,过后又以点心充饥,造成恶性循环。宝宝消化能力弱,少吃多餐,每天除正餐外,适当补充些零是有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有节制,定时定量。

2、体质弱常患病。这类宝宝往往反复感冒、反复腹泻,或患有其他慢性病,健康状况差影响了他们的食欲,这就需要请教医生进行综合调理,必要时可以服用一些中药,调理宝宝的脾胃。

综上所述,上述内容介绍了宝宝厌食的中医疗法,家长朋友可以借鉴。当宝宝厌食时,除了药物治疗外,最好的是家长对宝宝的护理,良好的饮食是最重要的,因此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宝宝正确饮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症分为3类型 中医治疗小儿厌食症状效果好!

生活中很多小朋友会出现较长时期食欲不振,吃饭不香吃的也少,而精神状态尚好,就是我们常说的“厌食”,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长期厌食会导致小儿……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三大原因 中医该如何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厌食症?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小儿厌食症有三大原因:第一,小儿身体方面的原……详细>>

睡眠不足也会造成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如何中医治疗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什么原因会造成小儿厌食?全身性疾病的影响:许多急……详细>>

中医教你巧治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怎么办?“小不食” 是指有厌食情况的儿童,从现在电视上铺天盖地的广告不难发现,很多家长都很关心这个问题。那么,对于儿童厌食,中医……详细>>

中医怎么看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危害有哪些

很多小朋友都有发生厌食的情况,小儿厌食有哪些原因和情况呢?下面看看中医怎么说吧。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其临床表现:形……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