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古今名医 > 正文

中医治疗癌症的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癌症发生

2016-12-04 08:41:03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一种危害身心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有哪些治疗癌症的方法呢?治疗癌症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中医治疗癌症有哪些注意事项

与很多其他的疾病不同,使用中药“以毒攻毒”并不能单独地担起治疗癌症的重任。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抗癌成就,主要还得归功于现代医学。中西医学专家们都认为,中医药暂时还不能作为治疗癌症的首选疗法,它只能与手术、放疗、化疗等配合使用,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偏信“以毒攻毒”之类的单方、偏方而摒弃现代医学治疗,只会得不偿失、贻误病情。

凡是“以毒攻毒”的药物都具有相当的毒性。例如,蟾蜍可引起心肌损害;硇砂制剂对食管、胃粘膜有破坏作用,长期或过量使用,可引起呕吐、腹泻或消化道出血。即使是小量长期服用矿物类药物,也有蓄积中毒之弊。植物类药物则常导致胃肠功能受损,耗伤内液。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医生们在使用“以毒攻毒”药物时,也总是慎而又慎。许多晚期肿瘤患者,轻信谣传,滥加试用,使本来已十分虚弱的身体犹如雪上加霜,以致病情更趋恶化。

许多抗癌偏方的疗效,含“水分”甚多。有一定文化程度的肿瘤病人及其家属,往往对道听途说的单方、偏方并不相信,但如果这些单方、偏方通过某些媒体出现,就欲一试。经常听说某种药物治疗肿瘤如何有效,而“有效”可以是肿瘤完全消失、部分缩小或稍有缩小,也可能只是一般状况如精神、食欲有所改善。总之,必须有客观的证据方能相信。

癌症如何预防?

1、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其制品。花生、大豆、米、面粉、植物油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特别是肝癌和胃癌)物质。

2、不吃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咸肉、咸鱼、腌酸菜、腌咸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种可能导致胃癌和食道癌的化学物质。

3、不吸烟。香烟中的焦油等物质是导致肺癌和胰腺癌的致癌因素。最近研究证明,吸烟和妇女宫颈癌也有关系。

4、不酗酒,特别是不饮烈酒。浓度高的酒精会刺激口腔、食道壁和胃壁的上皮细胞并引发癌变。

5、同时吸烟与喝酒会大大增加致癌的机会。

6、不接触或少接触大烟囱里冒出的黑烟,被它污染的空气里含有少量的致癌物质。

7、不能用洗衣粉擦洗餐具、茶具或洗食物。

8、不要用有毒的塑料制品(聚氯乙烯)包装食物。

9、不吃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和其它东西。

10、饮用新鲜、清洁的水,不喝过烫的水,不吃过热、过硬、烧焦或太咸食物。

11、不要过度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导致皮肤癌,并可能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12、多吃新鲜蔬菜,吃饭不要过饱,控制肉类食物摄入量,控制体重,这样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13、不要经常吃有可能致癌的药物,如激素类药物、大剂量的维生素e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措施 癌症治疗事项 癌症

中医治疗癌症有7个禁忌 防癌这些招数最靠谱

癌症让我们人人自危,都说癌症就是死神降临,难以挽救。癌症的治疗也是种类繁多,各有所长,中医就是其中一种非常常见的治疗癌症的方法。中医治疗……详细>>

中医提醒癌症几种早期信号 预防癌症的方法

近年来有许多人被癌症的问题所困扰,但是多数人都不知道癌症在早期都是有症状的,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癌症的早期信号,供大家了解。详细>>

癌症发生的几大前兆 中医治疗癌症有方法

癌症是现在人人都恐惧的,那么癌症的前兆有哪些呢?如何远离癌症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癌症的几大前兆。腰经常疼且有肿块:提示肾脏癌肾脏位于后腹……详细>>

多吃茄子预防癌症 有哪些食物能预防癌症?

癌症是现在健康的杀手,那么要如何预防癌症呢?预防癌症吃哪些食物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生活中预防癌症的六种食物。详细>>

癌症食疗有作用吗? 如何预防癌症呢?

不管是谁都会谈癌色变,似乎人们一旦查出癌症以后基本上就是晚期的癌症,这个时候好像已经达到无药可救的境界了,但实际上,有些癌症其实并没有那……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