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中医药方有助于降压 高血压最可怕的八大危害

2016-11-10 08:00:5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如何降压是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么你知道有哪些中药方有助于降压呢?

中医有哪些药方有助于降压

药方1:

黄芩30克,牡丹皮60克,当归9克,枳壳24克,桑白皮24克,丹参24克,牡蛎24克,白芍24克,台乌药24克,独活12克,磁石10克,牛膝10克,首乌10克,石决明12克。

上药加水1500~2000毫升煎沸,20分钟后倒入盆中待温后,浸洗双足20~30分钟左右。

每晚一次,7天为一疗程,连用3个疗程。

药方2:

吴茱萸15克,菊花15克,食蜡适量。

前两味药共研细末,加适量食用醋调成糊状,于睡前敷于双足涌泉穴,用纱布包扎固定,翌晨去除,每天一次。

14天为一疗程,间歇7天后再敷贴一个疗程,连用3个疗程。适用于肝阳上亢型高血压病。

药方3:

天麻10克,白芥子30克,胆南星、苍术、川芎各20克,共研细末,装瓶备用。

治疗时取药末20克,用生姜汁适量调成膏状,睡前敷贴于中脘穴及双侧内关穴,并用胶布贴牢,翌晨去除洗净。

每天一次,两周为一疗程,可连续使用5~6个疗程,以巩固疗效。本方具有化湿、祛痰、熄风等功效,适用于痰浊型高血压病。

药方4:

吴茱萸10克,川芎10克,辛夷10克,冰片5克,共研细末。

用药前将神阙穴(肚脐)擦洗干净,取散粉4~5克纳入脐中,外敷敷料胶布固定,3~4天换药一次,30天为一疗程。

高血压最可怕的八大危害

冠心病 高血压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高血压病病人患冠心病的危险是正常者的2倍,长期高血压不治疗,有50%死于冠心病。

糖尿病 在糖尿病人群中,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2倍。糖尿病与高血压并存相当常见,它是病人发生动脉硬化和肾功能衰竭的重要原因。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高血压的常见并发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40%—50%的心衰起因于高血压。血压越高,又没有治疗,发展为心衰的可能性越大。有人对5314例高血压病人随访14.1年,有392例发生心衰,高血压已被认为是导致左心室肥厚和心肌梗塞的主要危险,而左心室肥厚和心梗可引起心脏功能不全,因此,高血压在心衰历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高血脂 有人研究高血压与总胆固醇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密切相关,血脂代谢紊乱,使心血管病的危险性和发病率明显增加。

肾病 在人类,肾脏参与高血压的形成与维持,反过来,肾脏又因血压升高而损害,长期高血压没有治疗,可引起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或加速肾实质的破坏导致原发或继发的肾脏疾病。

周围动脉疾病 高血压使间歇性跛行的危险增加3倍,可能是因为血压升高使某些特定的部位如下肢动脉、颈动脉、冠状动脉硬化加速,导致下肢动脉发生缺血、营养障碍,甚至坏死。

中风 高血压脑卒中的发生率是正常血压的7.76倍,还有研究表明,降压治疗可使中风发生率降低40%,冠心病危险降低15%。

左室肥厚 在所有高血压病人中,有20%—30%可查到左室肥厚,轻度高血压患者发生左心室肥厚比正常血压增多2—3倍,而重度高血压可达10倍。左心室肥厚是心梗的一个潜在危险因素,并影响左室收缩功能,因此高血压左室肥厚是一个与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的重要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危害 中医降压方法 高血压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中医降压有妙招

如何预防高血压病的发生或控制高血压病的发展呢?长期以来人们只注重用中西药降压治疗,忽略了从发病原因方面去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尽管把血压降了……详细>>

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偏方 哪些食材有助于降低血压

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偏方在中国最为常见。我国民间流传着非常丰富、简单而又疗效神奇的治疗疑难杂症的偏方,针对症状的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偏方自然也不……详细>>

吃太咸也可导致高血压 中医药方帮你来应对

现在不仅老年人常发高血压,年轻的都市白领们也因各种原因,如遗传、压力过高、饮食不当等导致高血压频发,让人们苦恼不已。下面来看看可以在日常……详细>>

高血压的四种中医分型 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偏方

高血压是当今中年人面对的一道大坎,饮食的多样性、对运动的缺乏都让现代人离高血压越来越近。面对高血压的治疗也是花样百出,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偏……详细>>

中医4大方法助高血压患者降压

现在不仅老年人常发高血压,年轻的都市白领们也因各种原因,如遗传、压力过高、饮食不当等导致高血压频发,让人们苦恼不已。下面来看看可以在日常……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