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血液 > 正文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中医降压有妙招

2013-10-17 08:37:4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高血压病的发生或控制高血压病的发展?长期以来人们只注重用中西药降压治疗,忽略了从发病原因方面去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尽管把血压降了下去,而一旦停药血压又会恢复到原来水平,甚至不断升高。因此,对于本病应做到“未病先防”与“既病防变”相结合。实践证明,对已病者采取有效的防病措施,大都可以截断扭转病势。

一、基本措施

1、无高血压病者,应做到未病先防,如平素应积极开展养生防病;偶尔发现一二次血压升高,即应引起重视,如定期复查、及时开展防与治。

2、一旦患有本病,原则上一期高血压病应重在防而兼顾治,以防发展;二期、三期合并有心、脑、肾器质性损害者则在中西医治疗的基础上,注重于防,以阻止病情恶化。

3、患病后应加强摄生调养,尤其要保持心情舒畅,不必恐惧、焦虑和紧张。只要情志畅达,气血阴阳协调,自有益于本病的康复。

4、注意劳逸结合,慎防劳心、劳力和房事太过。紧张的脑力劳动者尤需注意休息、娱乐;否则,长期精神紧张会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小动脉收缩,从而使血压增高。房事太过亦是如此。

5、经常散步或户外活动,以及郊游览胜,可促使气血阴阳平和,降低并稳定血压。

二、饮食调护:

1、控制食盐量 正常成人每日摄入6克食盐为宜;患高血压病尤其是合并有心、肾功能不全者则应减量,一般每日3~4克。

2、限制饮食,防止过胖 饮食要有节度。长期食量过大,易使痰湿内盛而肥胖,肥胖者又易发高血压病。所以高血压病(尤其是体胖者)要适当限制饮食,或少食精白米饭,多食糙米及杂粮;并可运用“揿针刺耳穴法”减肥。

3、食宜清淡,少食肥甘 对饮食的基本要求是以清淡素食为主,少食肥甘油腻,饮食合理搭配。此外,还需了解三点:①宜以豆类及谷类为主食,如黄豆、大麦、小米、玉米、小麦、高梁等,以白莱、芹菜、西红柿、豆芽、菠菜、萝卜、海带等为主要蔬菜;多食新鲜水果如柑橘、山楂、苹果等。②少食或不食动物脂肪,而以植物油如豆油、棉油、糠油等为主;少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螃蟹、带鱼、鱼子等。③少食发物如雄鸡、猪头肉、狗肉、鹿茸等,因这一类发物均易耗损肝阴,使肝阳易亢,病情复发或加重。

4、戒烟忌酒,少食辛辣 烟酒及辛辣之品对人体的危害对高血压病的危害尤为明显。如烟草中的尼古丁易使人体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引起血管痉挛,血压升高;长期大量饮酒,对本病不仅易诱发中风,还会促使内源性(肝)胆固醇合成,血脂升高,引起动脉硬化和加重高血压病。

5、因时因地,坚持食疗 即结合具体情况,经常选用下述食疗方服之,亦有防治效果。

(1)葛根粥:粟米100克,水浸一夜滤干,与葛根粉60克同煮粥食,每日1次,常食。

(2)山楂晶:亦可用山楂冲剂当饮料经常冲服,具有降脂、防高血压之效。

(3)淀粉粥:鲜葛根150克,沙参、白芍各30克,共经水磨后澄取淀粉,晒干备用。每次用淀粉30克,粳米60克,煮粥食,每日1次。

(4)玉米粥:玉米煮粥,经常食之。

(5)鲜牛奶:每日早上喝1瓶,无病可防发生,有高血压病者可防发展。《本草述》谓其能“滋阴养血,制其阳亢”。现今研究,如日本《我的健康》杂志1984年第一期报导,牛奶中富含钙和蛋白质,其预防高血压病效果明显。

防止高血压病并可降压的食物还有洋葱、芹菜、海蜇皮、大蒜、海参、绿豆等。日本人喜用大洋葱10个,切细放入茶壶内加水煮,煮沸后用小火煨,煎到水的颜色如茶样,每天代茶喝1~3杯,两顿饭之间喝最有效。连喝十来天即可使血压降至正常。

三、方药内服:

结合本病多表现为肝肾阴虚、痰湿瘀血滞留的病理特点,近年来国内有人于本病的早中期采用滋阴潜阳、法痰活血之法,以“截断扭转病势”。实践证明,下述方药并不直接产生降压作用,但却具有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阻止病情发展的作用。

1、滋阴通脉丸 葛根、昆布、山楂、丹参、首乌各2份,怀牛膝、泽泻、蒲黄、赤芍、草决明、半夏、麦芽各1.5份,天冬、龟胶、枸杞各1份。按比例,共碾未,炼蜜为丸。每丸重6克。每次1丸,每日3次。1个月为1疗程,停药一周后再服。可连服3~4个疗程。本方适用于以阴虚为主,其血压偏高而无须用降压药,或症状不显者,亦可作为辅助治疗药,配合降压的中西药使用。

2、半夏化痰丸 半夏、白术、钩藤、泽泻、生大黄、山楂各2份,天麻、菖蒲、茯苓、郁金、昆布、天南星、首乌各1.5份,丹参、桃仁、天竺黄各1份。制法、用量、服法均同上方。本方适用于体形肥胖、痰湿较盛者。

四、起居运动

要做到真正的养生就要从日常起居入手,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要有规律。每天要保证8个小时以上睡眠,午睡半小时作用,这样可以防止血压波动。起居有常,作息有时,可使生命节律有序运转,这对血压的稳定十分有利。还要注意起床时宜缓不宜急;洗漱宜用温水,坚持四季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洗后按摩足三里、涌泉等穴位,既能起到强身作用,又有利于降压并保持血压稳定。

高血压患者的运动需要注意一个“度”,既要选择不会使血压波动的运动方式,又要注意运动量要适中。所以,高血压患者无论选择何种锻炼项目,如散步、慢跑、太极拳、交谊舞、保健操、游泳等,都要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血压高低,掌握好运动量,以感到浑身舒适为度,切莫盲目加大运动量。

五、针灸推拿按摩:

针灸治疗,取穴足三里、合谷;内关、太冲;三阴交、曲池、阳陵泉。用泻法,不留针,每天取一组穴。交替使用。

自我按摩可调节大脑皮质功能,改善脑内血液循环,使血管微扩张,血流增加,对降低血压、防治动脉硬化有一定效果。可采用按摩健脑功。 降血压主要按摩耳后降压沟、头顶百会穴以及曲池穴,这几个穴位之所以能降血压,是因为它们都能起到平肝熄风的作用。“耳为宗脉之所聚”,身体上的问题都能在此找到相应的对应点。按摩降压沟可以舒经通脉,控制血压。百会穴正好在人的头顶上,別名“三阳五会”,它连接手足三阳,还是百脉交会之处,可以说是贯达全身。按摩百会能夠通达阴阳脉络,平衡阴阳之气。一方面平衡肝阴肝阳,一方面缓解头昏目眩。曲池属于手阳明大肠经,它的“脾气”是善于游走通导,清热祛风,行气血,通经络,正好是高血压“风邪气滯”的天敌。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四种中医分型 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偏方

高血压是当今中年人面对的一道大坎,饮食的多样性、对运动的缺乏都让现代人离高血压越来越近。面对高血压的治疗也是花样百出,中医治疗高血压的偏……详细>>

中医4大方法助高血压患者降压

现在不仅老年人常发高血压,年轻的都市白领们也因各种原因,如遗传、压力过高、饮食不当等导致高血压频发,让人们苦恼不已。下面来看看可以在日常……详细>>

中医应对高血压有妙招 这些降压菜谱可常吃

高血压常见,那么中医有什么方法来应对高血压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10款中药降压茶助你降低高血压

其实得了高血压,除了药物的治疗以外,有一些中药茶也能起到很好的降血压功效。今天向大家推荐高血压的10款中药降压茶:详细>>

中医穴位按摩缓解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和正常的生活。除了吃降压药以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降血压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穴位按摩治疗高血压的……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