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医药前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小儿泌尿系统结石是怎么回事 针灸疗法可治疗

2016-11-27 07:27:59      家庭医生在线

泌尿系统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那么对于家长们来说,中医怎么辩证治疗泌尿系统结石方法呢?

小儿泌尿系统结石是怎么回事

小儿尿路结石相对较为少见(约占2%~3%),低于成人。婴儿、小儿尿路结石多继发于代谢异常、尿路畸形和尿路感染,结石有高复发率。

结石发生率及结石组成按地区有明显不同,欧洲儿童结石主要与感染,尤其与变形杆菌属感染有关,感染性结石以鸟粪石(struvite stone)为主,内含镁、氨、钙、磷酸盐。亚洲贫困地区营养不良儿、过早食用米粥婴儿,多见尿酸盐、草酸盐结石,高尿钙症常与代谢性疾病有关。

儿童尿路结石以草酸钙结石最为常见,约占70%~80%,磷酸盐及尿酸盐约占5%~10%,碳酸盐次之,胱氨酸结石少见,约占1%~5%,有时结石与药物、化学品有关,如头孢曲松静滴引起头孢曲松钙结石,三聚氰胺结石等。

中医怎么辩证治疗泌尿系统结石

轻证主要指B超检查发现结石,无其他伴随症状,舌淡红,苔薄腻,脉滑,指纹紫。治疗时宜利尿排石,选用的方药为三金汤加减,主要药物组成包括金钱草、海金砂、鸡内金、石苇、甘草;属肾输尿管结石的患儿,加川牛膝、王不留行;膀胱结石患儿,加竹叶、通草;肾积水患儿,加猪苓、泽泻。

重证主要指B超检查发现结石,并伴有腰腹绞痛,甚或达于外阴,小便滞涩不畅,或尿流中断,或小便混浊,或尿有砂石,或血尿。婴幼儿可表现为哭闹不安、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等。舌苔腻,脉弦滑,指纹紫滞。治疗时应利尿通淋排石,选用三金汤合石苇散加减,主要药物组成包括金钱草、海金砂、鸡内金、石苇、瞿麦、扁蓄、甘草。伴腰腹疼痛的患儿,加延胡索、白芍;尿血者,加大蓟、小蓟;伴排尿不畅者,加乌药、沉香;恶心呕吐者,加半夏、竹茹;乏力多汗者,加黄芪、浮小麦;浮肿尿少者,加猪苓、泽泻;结石不易排出者,加穿山甲(醋炙)、三七粉。

除了汤药治疗外,还可以采用中成药、针灸、推拿等特色疗法治疗小儿泌尿系统结石疾病。

中成药治疗:“结石通”,每次1片,一日3次,用于泌尿系结石偏于湿热者;“肾石通冲剂”,每次1/3袋,一日3次,用于泌尿系结石偏于血瘀者。

针灸疗法:在主穴位——肾俞、膀胱俞,配穴位——腰腹痛加足三里施针,恶心呕吐加内关,排尿不畅加水道,血尿加三阴交。

推拿疗法:按摩腰部三焦俞、肾俞、小肠俞、膀胱俞等穴位,每日2次,每次15~30分钟,疗效甚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小儿盗汗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盗汗 ?盗汗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睡眠中出汗,醒后汗自停的现象称为“盗汗”。“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详细>>

中医按摩可治疗小儿咽炎 小儿咽炎如何诊断

中医按摩方法对很多疾病的治疗都是很有帮助的,所以,有些家长会选择中医按摩方法来治疗小儿咽炎,那么,治疗小儿咽炎的中医按摩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小儿脑瘫的原因 教你中医按摩可治疗小儿脑瘫

推拿与按摩疗法是治疗小儿脑瘫的重要疗法之一,是经络调节的主要内容,也是祖国医学对小儿脑瘫的主要康复治疗手段之一。推拿与按摩手法熟练与否将……详细>>

小儿胃炎是怎么引起的 4种食疗法治儿童胃炎

专家指出:治疗慢性胃炎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之外,进行饮食调理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胃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腹泻

很多的孩子患上了腹泻,那么怎么治疗小儿腹泻,这一直困扰着家长,下面就让中医教你怎么治疗小儿腹泻。小儿腹泻的原因:1、喂养过量或喂养次数过……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