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鹅掌风是什么 治疗鹅掌风试试这些小偏方

2016-10-27 07:54:44      家庭医生在线

鹅掌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中医有哪些外治方法可治疗鹅掌风呢?

鹅掌风症状

水疱鳞屑型

多为单侧起病。先从手掌的某一部位开始,为针头大小的水疱,壁厚且发亮,内含清澈的液体。水疱成群聚集或疏散分布,自觉瘙痒。水疱干后脱屑并逐渐向四周蔓延扩大,形成环形或多环形损害,边缘较清楚。病程多慢性,可持续多年,直到累及全部手掌并传播至手背和指甲,甚至对侧手掌。有时水疱可继发感染形成脓疱。与足癣相比,手癣较少继发严重的细菌感染。

角化增厚型

多由水疱鳞屑型发展而成。患者常有多年病史,累及双手,也可为单侧。皮损一般无明显的水疱或环形脱屑。掌面弥漫性发红增厚,皮纹加深,皮肤粗糙,干而有脱屑。冬季则常发生开裂,有时裂口很深伴出血,疼痛难忍,影响活动。促使手掌角化增厚的因素除皮肤癣菌外,还与长期搔抓、洗烫,肥皂、洗涤剂、各种化学物品和溶剂刺激以及不当治疗有关。

诊断

皮损起病于手掌某一部位,缓慢扩大,最终累及大部或全部,甚至两侧手掌。皮损表现为红斑、水疱、鳞屑和角化增厚,应考虑手癣。真菌学检查阳性即可确诊。

中医有哪些外治鹅掌风方法

米醋1000ml,花椒250g煎水趁热浸泡患手,每日2小时,连浸7天。

鲜鱼腥草30g,葱白1根,共捣烂,两手频搓。

鲜松针1000g,先取500g放炉上烧着,候烟起,把患掌置烟上约距10cm左右(以可忍受为度),松针烧透后再陆续增加烧熏,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2小时,连熏7天,并可预防复发,患手熏后2小时不宜洗手。

皂角刺30g,食醋250g,二味药用水浸泡24小时后,再浸泡患手,每日1次,每次30分钟,连用7天。

薏米60g,甘草15g,水煎浓汁,趁热洗患处,每日数次。

艾叶、侧柏叶各适量,煎水熏洗患手,每日3次。

老槐树皮30g,香油60ml,用香油将老槐树皮炸枯黑,去树皮,用油涂搽患处。

蒲黄12g,白酒适量,混合调匀如糊状,涂患处,每日数次。活蜗牛、活蜥蜴各1个,共捣如泥,外敷患处,每日1次。

透骨草15g,花椒、白芷各10g,豆浆水500ml,混合煎熬,熏洗患处,每日2次。

五加皮、地骨皮各12g,蛇蜕1条,皂角3个,加水2000ml,煎至1000ml,待温度降至适宜时,烫洗患手,每次20分钟,早晚各一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掌风中医外治 鹅掌风症状 鹅掌风

鹅掌风预防 让你远离鹅掌风的毒害

鹅掌风是指发生于指,趾间及掌蹠部位皮肤的皮肤癣菌感染,主要由红色毛癣菌(约占55.6%)、须癣(石膏样)、毛癣菌(约占22.7%)等感染……详细>>

饮食小妙计 巧治鹅掌风

鹅掌风是发生在手部的浅部真菌病,因手掌皮肤粗糙干裂似鹅掌而得名。本病的特点是手部皮肤干燥、脱屑、皲裂,常继发于脚湿气。面对这样的症状,饮……详细>>

鹅掌风症状透析 发现尽早医治

鹅掌风即手癣。手癣主要由红色毛癣菌(约占55.6%)、须癣(石膏样)、毛癣菌(约占22.7%)等感染引起。本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手癣感染……详细>>

中西医及食疗法 全方面治疗鹅掌风

鹅掌风是指发生于指,趾间及掌蹠部位皮肤的皮肤癣菌感染,主要由红色毛癣菌(约占55.6%)、须癣(石膏样)、毛癣菌(约占22.7%)等感染……详细>>

鹅掌风病因探究 为你揭开神秘面纱

掌蹠皮肤角质层厚,易摩擦损伤,利于癣菌侵袭并生长繁殖。本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手癣感染的重要诱因有双手长期浸水、摩擦受伤、接触洗涤剂和溶剂……详细>>

  • 高彦平

  • 周迎春

  • 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