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癌症高发的五大人群 预防癌症要吃哪些食物

2016-10-17 06:58:05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现在常见健康杀手,每年死于癌症的人数在上涨。那么哪些方式会患上癌症呢?癌症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一下癌症高发的五大人群。

癌症高发的五大人群

1、癌症病人的子女

肿瘤遗传学研究认为,人类癌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癌症病人的后代患癌的风险显著高出一般人群。

2、属于过敏体质的

美国科学家调查了近4 万人,凡是有哮喘和对某些药物或化学试剂过敏的人,比无过敏者更易发生癌症。有过敏史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30% ;有过敏史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40% 。

3、属于维生素缺乏

瑞士专家认为,体内保护性维生素少的人易受癌症侵犯。维生素A 、β胡萝卜素缺乏者,罹患肺癌的危险增加3倍; 维生素C缺乏者,罹患食道癌、胃癌的危险分别增加2倍和3.5倍; 在维生素E不足的人群中唇癌、口腔癌、皮肤癌、宫颈癌、胃癌、肠癌、肺癌的发生率都要增加。

4、生活偏爱吃肉食

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发现,每天以猪、牛、羊等畜肉为主食的人,患肠癌的比例比那些每月只吃几次少量肉食者高2.5 倍; 患胰腺癌的危险性,也随食入肉量的增加而增加。

5、患上高血压症的

虽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是两病的发生有着共同的机理。肥胖、嗜酒、吸烟、食盐过多等既能使血压升高,也能诱发癌症。所以积极防治高血压也能降低患癌风险。

预防不同癌症要吃哪些食物

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糙米、芹菜、柑橘等):很可能降低结肠直肠癌的危险性,有限证据证明能降低食管癌危险性。

含叶酸的食物(如菠菜、动物肝脏、水果等):很可能降低胰腺癌的危险性,有限证据证明能降低食管癌、结肠直肠癌的危险性。

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很可能降低口腔、咽、喉癌、肺癌的危险性。

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如南瓜、胡萝卜、菠菜等):很可能降低食管癌的危险性。

含番茄红素的食物(如西红柿、南瓜、柿子等):很可能降低前列腺癌的危险性。

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猕猴桃、鲜枣、草莓、枇杷、橙、橘等):很可能降低食管癌的危险性。

含硒的食物(如芦笋等):很可能降低前列腺癌的危险性,有限证据证明能降低肺癌、胃癌、结肠直肠癌的危险性。

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除了植物类食物,一些鱼类、奶类、坚果类也有一定的防癌作用。比如,有限的证据证明鱼能降低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吃什么好 癌症高发人群 癌症

多吃茄子预防癌症 有哪些食物能预防癌症?

癌症是现在健康的杀手,那么要如何预防癌症呢?预防癌症吃哪些食物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生活中预防癌症的六种食物。详细>>

常吃三类食物癌症靠近你 中医预防癌症要怎么吃?

癌症是现在常见的病症,那么引起癌症的食物有哪些呢?具有致癌风险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具有致癌风险的三大食物。详细>>

中医治疗癌症的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癌症发生

癌症是一种危害身心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有哪些治疗癌症的方法呢?治疗癌症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中医治疗癌症有哪些注意事项:与很多其他的疾病不……详细>>

中医提醒癌症几种早期信号 预防癌症的方法

近年来有许多人被癌症的问题所困扰,但是多数人都不知道癌症在早期都是有症状的,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癌症的早期信号,供大家了解。详细>>

预防癌症有高招 防癌的8道“免死金牌”

如今社会,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癌症的种类也是越来越多,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其实癌症也是可以预防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预防八大……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