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腹泻时这些食物吃不得 治疗腹泻的中草药偏方

2016-09-15 07:54:27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而且排便时常伴有急迫感。腹泻虽说不是什么大病,但严重起来也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那在腹泻时,哪些食物需要禁食吗?

腹泻时不能吃的食物

1、芝麻又称胡麻。含丰富的脂肪油,有润肠滑肠作用。《本草从新》中说:“胡麻服之令人肠滑。”故凡腹泻者尤当忌食。

2、鸭肉为清补食品,能滋阴养胃,但不宜腹泻之人食用,正如《随息居饮食谱》中所言:“多食滞气,滑肠,凡为阳虚脾弱,外感未清,便泻、肠风皆忌之。”无论何种类型腹泻,皆当忌食。

3、螃蟹大凉食物,各种腹泻者皆不宜食。《本草经疏》指出:”脾胃寒滑,不宜服。”《随息居饮食谱》中亦说:“中气虚寒,时感未清,痰嗽便泻者,均忌。”尤其是不可与柿子同食,否则令人泄泻难止,慎之慎之。

4、田螺性寒。《别录》中还认为:“汁,大寒。”所以《本经逢原》指出:“过食,令人腹痛泄泻。”螺蛳性同田螺,亦为大凉之物。《本草汇言》中说:“胃中有冷饮,腹中有久泄不实,不宜食之。”对于寒湿型泄泻、脾虚型泄泻及阳虚型泄泻,两者尤不宜食。

5、梨性凉,味甘微酸。《本草通玄》中说:“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所以,对寒湿(风寒)型泄泻和脾虚型泄泻、阳虚型泄泻,皆不宜食生梨。

6、香蕉性寒,味甘,既清热又润肠,故寒湿泄泻、脾虚泄泻及阳虚型泄泻者,皆不宜食。食之更会影响肠胃的功能,因为香蕉中所含的糖分在胃中发酵,加重腹泻便溏。

治疗腹泻的中草药偏方

1、将土党参和大枣准备好,清洗干净之后放入锅中用水煎服,这道偏方具有很好的治疗腹泻的作痛,特别是脾虚腹泻效果非常的好。

2、将新鲜的山莓根用水煎服,能够有效的止泻。

3、将毛大丁草和南五味子根按照2比1的比例准备好,然后用水煎服;

4、将土丁桂以及勾儿茶、南五味子根还有白术准备好,然后用水煎服,能够很好的止泻,特别是对于那些慢性腹泻的情况具有很好的疗效。

5、将桃金娘、车前草、木香用水煎煮,然后在药汁之中加入炒熟的淀粉,搅拌均匀之后晒干制作成为药片,成人每次服用四片左右,不仅方便服用,同时还具有很好的治疗腹泻的药效。

6、将长果母草以及飞扬草还有防已按照10:10:1的比例准备好,然后用水煎服;

7、将勾儿茶还有乌饭树按照2:3的比例准备好,然后用水煎服,这道偏方对于治疗慢性腹泻具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中草药偏方 腹泻饮食禁忌 腹泻

中医治疗腹泻的偏方

樟木皮200克(去除黑色外皮,取红色内层),石榴嫩叶50克,大米50克,这是中医治疗夏季腹泻的方法的一种。它是先把樟木皮捣烂,用武火炒成……详细>>

治疗腹泻的中医辨证方

腹泻俗称“拉肚子”,可由各种胃肠疾患引起。如肠炎、痢疾等胃肠道感染,以及肠易激综合征等胃肠功能紊乱等引起。主要症状有大便次数增多变稀,……详细>>

夏天腹泻 中医的治疗偏方

夏天是腹泻的高发季节,不仅仅抵抗力弱的孩子容易腹泻,有些成年人也容易在夏天出现腹泻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呢?中医认为治疗夏天腹泻应该……详细>>

腹泻时吃什么食物好

小儿腹泻是一种给很常见的症状,很多孩子在平时喜欢吃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再加上孩子的抵抗能力和肠胃消化能力较差,小孩子就很容易腹泻,下面……详细>>

治疗腹泻 针灸+拔罐疗法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