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食物搭配错误引发腹泻 治疗腹泻可选偏方

2016-09-05 08:00:58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很多,食物搭配不当是其中的一个原因。那么,哪些食物搭配可导致腹泻呢?

导致腹泻的食物搭配

葡萄+牛奶

葡萄和牛奶不能同食,因为葡萄里含有果酸,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凝固,不仅影响吸收,严重者还会出现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此,应在喝完牛奶1小时后进食葡萄。

牛奶+橘子

刚喝完牛奶就吃橘子,会影响消化吸收,而且还会使人腹胀,腹痛,腹泻。这是因为在牛奶中的蛋白质一旦与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会发生凝固,从而影响牛奶的消化与吸收。

另外,除了橘子之外,在喝完牛奶的一个小时之内都不应该立即食用任何的酸性食物,比如杏、酸石榴等含酸较多的水果。

葡萄+海鲜

吃海鲜时别吃葡萄。吃海鲜时吃葡萄、山楂、石榴、柿子等水果,会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因为这些水果中含有鞣酸,鞣酸遇到海鲜中的蛋白质会凝固沉淀,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

吃葡萄后一定要漱口。有些葡萄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腐蚀性,易造成龋齿。

蜂蜜+豆腐

豆腐味甘、咸、性寒、有小毒,能清热散血,下大肠浊气。蜂蜜甘凉滑利,且含多种酶类;豆腐中又含有多种矿物质,植物蛋白及有机酸,二者混食易产生不利于人体的生化反应。所以吃了豆腐后,不能食用蜂蜜,更不宜同时食用。

黄瓜+花生

瓜切小丁和煮花生米一起调拌,作为一道爽口凉菜,经常活跃在许多家庭的餐桌上,许多男士喝酒时也喜欢来一碟花生米拌黄瓜丁。其实,这样搭配不是十分妥当。因为这两种食物搭配可能会引起腹泻。

黄瓜性味甘寒,常用来生食,而花生米多油脂。一般来讲,如果性寒食物与油脂相遇,会增加其滑利之性,可能导致腹泻,所以不宜同食。对于那些肠胃功能超好的人来说可能没有关系,但对于肠胃功能不是太好的朋友,最好不要两者同食,即使同食最好不要多食。

兔肉+鸡蛋

鸡蛋不能与兔肉同吃。鸡蛋同兔肉同食会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

六种偏方治腹泻

黄瓜叶速溶饮

材料:鲜黄瓜叶1000克,白糖500克。

做法:将鲜黄瓜叶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去渣,再以小火煎煮浓缩,至将要干锅时停火,冷却后拌入干燥的白糖粉,吸净煎液,混匀,晒干,压碎,装瓶备用。每日3次,每次10克,以沸水冲化,顿服。

炮姜粥

材料:炮姜6克,白术15克,八角茴香、花椒少许,粳米30克。

做法:将炮姜、白术、花椒、八角茴香装在纱布包里,放入锅中加水先煮20分钟,然后下粳米煮粥。每日1剂,分3次温月艮。连服1~2周。

苦瓜拌蒜泥

材料:苦瓜100克,紫皮大蒜1头。

做法:苦瓜切丝,大蒜加工成泥,再加米醋、酱油、香油拌匀。

姜橘椒鱼羹

材料:鲫鱼250克,生姜30克,橘皮10克,胡椒3克。

做法:生姜片、橘皮、胡椒用纱布包扎后填入鲫鱼肚内,加水适量,小火煨熟,加食盐少许调味。空腹喝汤吃鱼。

鲜马齿苋粥

材料:鲜马齿苋5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马齿苋洗净切碎,与粳米同入砂锅,加水800~1000毫升,煮成菜粥,适当调味。可作早晚餐服食。

莲子生姜粥

材料:莲子50克,生姜30克,红糖30克,粳米100克。

做法:莲子、粳米先煮半小时,再放入姜、糖,煮10分钟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偏方治疗 腹泻食物因素 腹泻

生吃大蒜能治腹泻吗?9个偏方可治疗腹泻

腹泻俗称“拉肚子”,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几乎所有人都经历过。腹泻一来,常跑厕所不说,整个人都难受。那有没有什么偏方可以治疗腹泻呢?民间流……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对症治疗腹泻的中医食疗偏方

腹泻又叫拉肚子,分为湿热证、寒湿证、脾胃虚弱证和伤食证。中医认为,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病多因感受外邪,如湿热、暑湿、寒湿之邪;情志……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治疗腹泻食疗吃什么

腹泻食疗原则也根据急慢性不同而分为2大类型,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这2种类型的腹泻食疗原则:详细>>

治疗腹泻的偏方(图文)

夏季吃太多的生冷饮食、瓜果,或夜里着凉,引起寒湿腹泻。可参考下面几个民间治疗腹泻的偏方。详细>>

总是腹泻怎么办 这六种偏方治腹泻

春季的天气比较不稳定,一个没注意就会拉肚子,那么遇到腹泻应该怎么办?容易拉肚子的你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有什么偏方秘方可以治疗腹泻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