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文化 > 中医经典 > 正文

鼻炎是哪些原因所致 治疗鼻炎的8个中医偏方

2016-09-06 08:00:31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这种疾病看起来不是很严重,但是它对患者的生活还在有很大的影响,那么,为什么会导致鼻炎?

鼻炎原因

(1)滴鼻净等鼻腔药物长期过量使用很可能导致药物性的慢性鼻炎。

(2)临近部位出现炎症,如慢性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等如果没有得到彻底、及时的治疗也可能引起鼻腔的通气不畅或是引流阻塞,慢性鼻炎的发生概率也大大增加。

(3)由于饮食不均衡,身体内缺乏各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C等元素,也可能引发慢性鼻炎。

(4)便秘、内分泌失调以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往往导致人的鼻黏膜长期或屡发性的充血、瘀血。

(5)日常生活中经常烟酒过量,影响鼻黏膜血管舒缩,并且进一步导致鼻腔障碍的产生。

(6)降压药物如利血平等长期服用能够引起鼻腔血管的扩张,使人产生类似于鼻炎的症状。

(7)降压药物如利血平等长期服用能够引起鼻腔血管的扩张,使人产生类似于鼻炎的症状。

(8)长期在水泥、烟草、面粉、煤尘以及化学环境中工作的人,物理和化学因子对鼻腔黏膜的刺激和损害也会引起慢性鼻炎。

(9)温度差距大并且急剧变化的环境比如炼钢、烘熔、冷冻车间等,长期身处其中的人也较容易患上慢性鼻炎。

(10)对于急性鼻炎没有足够的重视,致使其反复发作或是治疗不彻底。

治疗鼻炎的8个中医偏方

方法1:

组成:金银花、夏枯草、桔梗各15克,藿香15-20克,白芷、花、赤芍、咱芎、苍耳子、炒防风、辛荑花各10克,生苡仁、蒲公英各30克,生麻10-15克,生甘草6-9克。

主治:鼻炎。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如少气乏力,易汗出,动之更甚等气虚者加黄芪30-60克;面色苍白,唇、指甲苍白,少气无力等血虚者加当归10-15克,丹参20-30克。

方法2:

组成:党参15-30克(或人参6克),炒白术、云苓、制附子各10克,黄芪15克,干姜6克,姜半夏9克,甘草8克。

主治:鼻炎。

用法:水煎300-500毫升,成人分2-3次服,15剂为一疗程。6-8岁服半量,9-13岁服2/3量。可连服1-2个疗程。

如发作期或有预兆加用炙麻黄6-9克,细辛3克(后入),桂枝5克;咽干,口舌生疮。苔厚,口臭等上焦有火症去干姜、附子,加黄芪、连翘各10克,鱼腥草、金银花各30克。

方法3:

组成:黄芪、干地黄、乌梅、豨莶草各10克,防风6克,柴胡3克,蜂蜜30克(兑服)。

主治:鼻炎。

用法:前6味水煎,兑入蜂蜜。每日1剂,2次分服。

方法4:

组成:苍耳子、辛夷各9克,薄荷叶、白芷各6克,细辛2.5克,麝香0.6克。

主治:鼻炎。

用法:共研极细末,喷鼻,每日1-2次。

方法5:

组成:野菊花10.5克,苍耳子9克。

主治:鼻炎。

用法:加水250毫升煎至200毫升。每次内服100毫升,每日2次。

方法6:

组成:石膏30克,银花20克,杏仁12克,桔梗10克,麻黄、红花各8克,甘草6克。

主治:鼻炎。

用法:水煎,每日1剂,2次分服。

方法7:

组成:夏枯草30克,枇杷叶15克,苍耳子、辛夷、白芷各12克,桔梗、薄荷(后下)各10克,生甘草6克(鼻流黄涕者,加黄芩桑白皮各12克)。

主治:鼻炎。

用法:水煎,每日1剂,2次分服。

方法8:

组成:北细辛9克,白芷9克,苍耳子9克,白蔻仁9克,鱼脑石18克,丁香9克,明雄黄6克,冰片3克。

主治:慢性鼻炎。症见鼻塞,流涕,鼻涕稠臭,两耳闭气,头常昏。

用法:先将前7味药研为极细粉,冰片另研,然后混合再共研,瓶装密塞。取消毒棉,撕成薄片,如丝棉纸状小块,兜药其中,大小适宜塞鼻孔,用线扎成小药团,左右两鼻孔交替塞1药力,1日各三四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中医偏方 鼻炎原因 鼻炎

鼻炎怎么办?中医按摩治疗鼻炎的3个方法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疾病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是有着非常大的危害与影响的,因此对于小的疾病也不能掉以轻心,而鼻炎就是大家……详细>>

遗传也可引起鼻炎 6个中医小偏方助缓解鼻炎

鼻炎患者经常打喷嚏,这样在大场合里难免会有些尴尬,那么,为什么会得鼻炎?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如何快速的根除鼻炎呢? 有哪些中医偏方?

鼻炎一般是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的,主要是因为鼻子受到了细菌的感染,或者多次感冒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引起的,当患上鼻炎时鼻子会不通气,影响了正常……详细>>

小儿鼻炎危害大 中医按摩治疗宝宝鼻炎

孩子还小面对一些疾病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应该要如何应对,所以在发生鼻炎以后总是表现的比大人更为痛苦,所以为了我们孩子的身心健康要让他们尽量的……详细>>

中医治疗鼻炎有奇效?中医推荐3种按摩方法治疗鼻炎!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顽固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不同类型的鼻炎也会造成不同的影响。很多患者被鼻炎困扰多年,但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即便是进行手术治……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