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乳腺增生试试艾灸疗法

2016-09-08 08:00: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女性朋友都在遭受着乳腺增生的困扰,你知道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哪些吗?哪些因素会引起乳腺增生呢?

乳腺增生的原因

原因之一: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如卵巢发育不健全、月经不调、甲状腺疾病及肝功能障碍等。

原因之二:长期食用含雌激素的产品

长期服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孕产品。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雌激素,将导致内分泌平衡失调,现在一些速生食品、人工饲养的水产及家禽使用的饲料中也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食用也会导致乳腺疾病的发生。

原因之三:饮食结构不合理

饮食结构不合理,如高脂、高能量饮食导致脂肪摄入过多,饮酒和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诱发乳腺疾病。此外,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高血压、高血糖病的人也很多,这些也容易使女性出现内分泌失调,导致乳腺增生。

原因之四:人为因素或不良生活习惯

女性高龄不育、性生活失调、人工流产、夫妻不和、不哺乳等原因,造成乳腺不能有正常的、周期性的生理活动。佩戴过紧的胸罩或穿过紧的内衣等等,也是乳腺增生的原因。

原因之五:精神因素的影响

情绪等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不良精神因素容易形成乳腺增生,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也会造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因素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乳腺增生试试艾灸

在各类乳房疾病中乳腺增生发病率占到了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

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不少人经前有乳房胀痛、有时疼痛会波及肩背部,经后乳房疼痛逐渐自行缓解,仅能触到乳腺有些增厚,无明显结节,这些是生理性改变,并非疾病也无需治疗,属于生理性的增生。乳腺增生则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导致乳腺的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

根据女性生理特征和乳房经络循行特点,通过乳房的经脉分别有以乳头垂直地面的直线为足阳明胃经;足阳明胃经内侧靠近人体前正中线旁开2寸为肾经及冲脉的循行线路;乳头外侧胸部有手厥阴心包经、足太阴脾经、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由于乳腺体本身结构特点,疏松柔软,当以上经脉不畅时,乳房局部就成了气血易聚的场所,当气滞、气郁、气血不畅牵延日久,冲脉不调、肾气不足、心肺不利、脾气不运等等时,经脉循行所过部位就会有结节、水肿、肿块出现。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超声或钼靶检查。乳腺增生患者,除药物治疗外,还可以在家自行艾灸。每日两次,每次30分钟,施灸时艾条距局部2~3厘米,轻轻围绕乳房回旋或顺经络上下扫动,刚开始施灸时病变部位会痛,有时会灸此处而痛彼处,甚至痛不可忍,当灸到一定天数一定量时,疼痛减轻或消失。灸后的乳房松软没有结节,提示疾病治愈。对于乳腺增生严重者,应每3个月到医院复查。

当然,如果睡前醒后配合循经乳房按摩,疗效更佳。具体做法是用右手各手指放在左侧乳房部肋间隙由内侧的肾经开始,依次缓慢推揉到乳房外侧的脾经、肺经。然后同样方法按摩右乳,每乳推揉5~10分钟,一天两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乳腺增生的危害有哪些 4款食疗偏方治疗乳腺增生

要是女性人体内激素不平衡的话,往往女性会患上的就是乳腺增生这种疾病的,往往的话就是30~50岁的女性 会患上这种疾病的,就是因为此时体内……详细>>

乳腺增生?中医辩证用药治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近年来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其发病率占到育龄女性的28%—40%。妇科专家指出,现在女性压力大,精神负担重……详细>>

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中西医是如何治疗的

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往往跟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不严重的话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可以获得好转,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哪些?五大因素……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的生活要点

中医是如下治疗乳腺增生的呢?虽然,乳腺增生往往是通过西医治疗,其实中医也是可以治疗乳腺增生的。而在治疗乳腺增生的同时要做好日常生活的护理……详细>>

男性乳腺也增生 乳腺增生要注意几点

一说到乳房类的疾病,很多人都会以为是女人的专属病,比如乳腺增生,大家都觉得女人才会有。殊不知,男性也会患上乳腺增生。这是为什么呢?患上……详细>>

  • 林毅

  • 王颀

  • 唐炜

  • 宋尔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