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医如何对症减肥?排毒减肥最强的五种食物

2016-08-16 08:32:28      家庭医生在线

下面几个中医减肥的最好方法不仅能助于减肥瘦身,更能很好的养生。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正确选择中医减肥呢?下面介绍几款常见的中药减肥。

活血行淤法

肥胖之人如血脂过高,容易引起动脉硬化,特别是心、脑血管病变多由此产生,活血行淤的药物对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低血脂以及防止斑块形成均有作用。肥胖且有淤血阻滞、妇女经闭不行,或见舌质青紫有淤点者,采用活血行淤法。

常用药物如当归、川芎、丹参、赤芍、鸡血藤、三七、蒲黄等。市场上买的复方丹参片、冠心1号方、冠心2号方等都有活血行淤降脂的功效。

宽胸化痰法

肥胖之人,动则气短、胸闷甚则头晕、呕吐、恶心、舌苔滑腻。有的人痰火重,性情急躁,易恼怒、发脾气,以致血压升高、头胀脑鸣而痛、睡眠不安、舌苔黄腻、便干结。

常用药物如栝楼为宽胸化痰之主药,另有枳实、枳壳、陈皮、半夏等,常用方剂有温胆汤、栝楼薤白汤、二陈汤等。

疏肝利胆法

疏肝利胆法对肝胆病是不可少的,尤其是脂肪肝患者。

常用药物如茵陈、莪术、姜黄、郁金。常用方剂如柴胡疏肝散,随症加减。决明子能清肝明目,平时经常泡茶喝,有泻肝火、调血脂之功效。

和胃消脂法

形体肥胖,多见脘腹饱胀、嗳腐吞酸、口味秽浊、舌苔腻。如用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药和胃助消化。传统方剂有焦三仙、保和丸等。

市场上买的山楂果、山楂糕、山楂片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也很方便,但要计入总热量(每100克山楂糕约提供177千卡的热量)。鲜萝卜生吃、炒吃都可以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最简便的食物疗法。

理气型

对象:疏理“气”的运行,使其顺畅的系统在肝,“肝郁则侮脾”,自然容易胖,而且以年轻女性居多,常见症状为,容易胸闷、肚子发涨,情绪起伏不定,严重的导致月经失调。

使用药材:陈皮,可以帮助消化、祛痰、理气。单独用来减肥效果不强。

可以减肥的食物有哪些?

1、海带

味咸,性寒,是化痰、消炎、平喘、排毒、通便的理想排毒食物。

功效:海带中的碘能被人体吸收后,促进有害物质、病变物和炎症渗出物的排除,同时海带含有一种叫硫酸多糖,能吸收血管中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适合症状:甲状腺肿大和碘缺乏而引起的病症,高血压、动脉硬化、药物中毒、浮肿。

2、黄瓜

味甘,性平,是具有明显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的排毒食物。

功效:黄瓜所含的黄瓜酸,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排出毒素,所含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瓜高5倍,能美白皮肤,使其保持弹性,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吃黄瓜还有助于化解炎症,能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适合症状:肺、胃、心、肝及排泄系统状态不好,夏日里容易烦躁、口渴、喉痛或痰多。

3、蜂蜜

味甘,性平,自古就是滋补强身、排毒养颜的佳品。

功效:对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排毒养颜有显着功效,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早晨空腹喝一杯蜂蜜水,有美容、清肠通便的功效。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神经衰弱也很有好处。

4、胡萝卜

味甘,性良,养血排毒,是健脾健胃的有效解毒食物,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

功效:与体内的汞离子结合后,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体内的汞离子的排除。白萝卜、红萝卜、小萝卜也具有上述功效。适合症状:用于铅、汞超标的化妆品或饮食中铅汞引起的黄褐斑、蝴蝶斑等皮肤问题。

5、木耳

味甘,性平,是排毒解毒、消胃涤肠、和血止血的最佳食物。

功效:木耳含有一种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再排出体外。适合症状:从事粉尘环境中工作的人,特别应多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食物 减肥方法 减肥

中医教你排毒减肥 让你轻松“享瘦”

减肥不论什么时节,什么时候都是很多人一项重要的任务,很多人减肥常识过各种方法却怎么也瘦不下来,那么你是否相关是跟身体的排毒有关系呢,机……详细>>

中医减肥瘦身 6种中药具有减肥功效

想减肥首先要控制饮食,怎样控制饮食减肥呢?过度节食减肥会影响身体营养的摄取,必须健康合理地制定饮食减肥方案。寻医问药减肥频道给大家推荐……详细>>

减肥要根据体质来减 中医教你对症减肥的方法!

一部分人群每天都坚持运动并且控制饮食,但是体重仍然没有下降,减肥不能盲目,应该先分清是什么体质,然后再精准性的运动和饮食减肥。详细>>

中医如何减肥?这5种中医减肥方法,安全又有效!

肥胖是目前很多人存在的问题,有一部分人就想要通过医学的方法来减肥,这种时候就可以选择中医的方法。因为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具有多种方法可以……详细>>

减肥很艰难? 中医推荐4个减肥好方法!

相信很多小伙伴们都曾有不知如何减肥,该如何选择减肥方法的困扰!既想要快速减肥,又恐惧不健康的减肥方法会迅速反弹,从而导致徒劳无功。小编给……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