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喝药酒好养生 先看看自己能喝药酒吗

2016-08-16 07:55:50      家庭医生在线

药酒,顾名思义就是由多种中药酿制而成的酒。不同药酒的功效都是不一样的。经常喝药酒的话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吗?

药酒作用,包含有“酒的作用和药物功效”的双重作用。由于每种药酒都配入了不同的中药材,因此药酒作用也随之而异。

药酒,是由酒与药物配制而成。然而药物的配入,是有针对性的和选择性的,都是按特定要求加入的,因此配入酒中的药物不同,其药酒的作用也不同。如药性药酒,是以防治疾病为主的药酒,在配方上都有严格细致的要求,是专为疾病而设的。补性药酒,虽然对某些疾病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但主要是对人体起滋补增益作用,促进人体健康,精力充沛,预防病邪袭人。但也有一定要求,是专门为补虚纠偏,调整阴阳而设的。因此每一种药酒,药酒的作用也就不同了,都有其适应范围,难以尽述。

药酒非常广泛,既有补益人体之阴、阳、气、血偏虚的补性药酒,也有祛邪治病的药性药酒,其作用也有区别。如以补虚强壮为主的养生保健美容药酒,主要作用有滋补气血、温肾壮阳、养胃生精、强心安神、抗老防衰、延年益寿。以治病为主的药性药酒,主要作用有祛风散寒。止咳平喘、清热解毒、养血活血、舒经通络等。疾病不同,作用亦异。

药酒是多种多样的。其主要作用,酒入药中,可以反佐或缓和苦寒药物的药性,免除了平时服药的苦涩,也为人们所乐于接受。如有很多善于饮酒的人,常用人们日常食品配制药酒。既有医疗作用,又有滋补保健作用,乃一举两得之功,真可谓善饮也。

哪些人不宜喝药酒养生

由于酒有“通血脉,行药势,温肠胃,御风寒”等作用,所以酒和药配置可增强药力,既可治疗、预防疾病,又可用于病后的辅助治疗。例如,市面上有人参酒、鹿茸酒、川贝酒、蛤蚧酒、虎骨酒及首乌酒等药酒。

从药酒的使用方法上分,可将药酒分为内服、外用、既可内服又可外用三大类。

平时,有些人会自己酿制药酒,或购买药酒,每天喝上几杯,保健强身。但是,药酒并非人人能喝。一般来说,妇女在怀孕期、哺乳期不宜饮用药酒;在行经期,即使月经正常,也不宜饮活血功效较强的药酒;年龄愈大,则新陈代谢愈慢,服用药酒就应减量;患有肝病、高血压、心脏病及酒精过敏者,也应禁用或慎用药酒。补气药或补阳药组成的药酒,炎夏应少饮为宜。并且,凡属生冷、油腻、腥臭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都应避免。饮用药酒时,应根据中医的辨证施治理论进行辨证服用,限量饮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不宜喝药酒 喝药酒好处 喝药酒

喝药酒要控制量 喝药酒应牢记这4个禁忌!

药酒顾名思义是把药物和酒搭配在一起,最终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各种慢性疾病,患者要根据身体的状况来选择不同的药酒,但是一……详细>>

不看体质喝药酒会伤身? 喝药酒的常见误区有哪些?

现代人都比较重视养生保健,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就会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且会喝一些药酒来进行养生。其实喝药酒也是有很多讲……详细>>

喝药酒要注意这3点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喝药酒!

药酒就是把中药使用黄酒或者白酒浸泡所制作而成的具有保健和养生的功效,适当的喝药酒能够刺激胃肠道液体的分泌,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增强了血……详细>>

喝药酒养生需远离三误区 春季适合喝这些

所谓药酒,是在酒中混合药材浸制而成。因此,药酒包含酒和药物的双重功效,主要作为药用。喝药酒也是现在流行的一种养生方式,那么喝药酒有什么作……详细>>

喝药酒能喝茶吗?

这是因为茶水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种物质很容易和生物碱之间发生一些不溶性的沉淀。很多的重要中的有效成分都是生物碱,例如黄连、黄柏、元胡、麻……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