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南方多地拉响高温红色预警 防暑降温喝四款汤茶

2016-07-29 07:41: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包括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在内的地区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相继拉响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烧烤”模式开启,防暑降温成为关键所在。除了减少户外活动,饮食方面也需要注意,可多喝一些热饮给身体降温。

高温预警持续拉响 部分地区体感温度超50℃

26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27日白天,华北部、江南、江淮、江汉、黄淮南部、华北南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和东部以及新疆、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

这其中,浙江中北部、安徽东部、江苏南部、江西东北部和西部、湖北东南部和西部、湖南东部和西北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

另据中国天气网报道,7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已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体感温度高达50℃。

25日,高温范围、强度达到鼎盛状态,江淮、江汉中南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普遍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其中湖北西北北部、湖南中部、浙江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0℃或以上。

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也相继拉响了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进入“烧烤”模式。截至24日,受高温影响的地区波及人口约7亿人左右。

四款防暑降温汤茶

枸杞防暑茶

治暑热烦渴,发散体热。用于体虚多汗、失眠多梦。

材料:枸杞10克、五味子10克、菊花6克。

做法:把所有原料放入杯中,冲入300毫升开水,加盖闷泡10分钟至味道渗出即可饮用。

金银甘草茶

有清热解毒、生津滋润的作用。

材料:金银花10克、石斛10克、甘草6克。

做法:把所有原料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600毫升,用中火煮15分钟,待味道渗出即可饮用。

清补凉汤

有健脾益气、滋阴润肺的作用。

材料:山药、莲子、百合、桂圆肉各15克、芡实、大枣、玉竹各10克,白糖适量。

做法:所有原料洗净后放入锅中,中火煮开,然后用小火煮熟,加白糖适量即可食用。

三豆汤

有清热解毒、祛湿利尿的作用。

材料:薏苡仁30克、绿豆30克、红豆30克,白糖适量。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锅中,中火煮开,小火煮熟,加白糖适量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高温红色预警 防暑降温 高温

盛夏高温别过“暑”假 教你如何防暑降温

盛夏高温节节攀升,真是让人无处躲藏。该如何防暑,是很多人要为家里人准备的一道功课,如果不做好防暑工作,可能就要真正意义上过个“暑”假!日……详细>>

大暑赤日炎炎 防暑降温是关键

大暑是夏至的最后一个节气,时值每年公历7月22~24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20°时,今年大暑具体为7月23日。“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详细>>

麦仁粥:夏季补水、防暑降温“神器”

天气开始变得炎热,人体体力消耗也明显增多。我们在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少盐少油,少吃肉,多吃谷类食物。此时,各种应季的蔬菜、水果开始大……详细>>

立秋仍要防暑降温 8大禁忌切勿大补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时值阳历8月7日前后。我国有句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即立秋是凉爽季节的开始,从这一天起,气温由最……详细>>

全国高温开启烧烤模式 专家提醒谨防热射病

用一个字来形容当下最大的感受,相信一定会是“热”。多地纷纷高挂红色高温信号,全国有43个市县日最高气温超过40℃,53个市县出现极端高温……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